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A-CICI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568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口罩“的故事

热度 2已有 480 次阅读2020-2-6 23:19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口罩”的故事


     我在1月22日那天收到许多朋友发来的关心与问候,就在那一刻,我才开始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之前的日子里每天依旧上班下班,该干嘛还是干嘛,每天也会关注最新动态,一切正轨生活显得简单而美好。我一个朋友1月20日回东北过年,从乐山出发便做好防护措施,把口罩戴起来,这样的举措显而易见是防患于未然,拿今日话来说叫有意识、有远见、有措施。
    

随着信息不断更新,加之又处在互联网+的时代,信息传播的速度非常迅速,铺天盖地关于武汉疫情信息抢占整个朋友圈,人们的自我保护意识越来越强,开始了与“口罩”之间的战役。

     我下意识地到药店去买口罩,店员说:只剩下一种口罩了,49元一个,在那个时候,根本就不管价格的我直接买了2个。说实话,我从来没有买过口罩,我对口罩也没有任何认识。貌似感觉一切都是因为外界影响着我必须要去做这些事情,同时也为我大年初二即将出境旅游的安全措施做好准备。随后的日子里便进入“口罩”时代,
全国人民关于口罩的问题接踵而至。买口罩比买年货还重要,朋友圈关于口罩的段子也来了。
猪肉永远没有想到,
它居然败给了口罩;
口罩永远没有想到,
自己居然成了年货。


    就在这段大家急需口罩的日子里,我却幸运地没有因为口罩而发愁,特别谢谢我身边的朋友们纷纷给我送来口罩。

 

结合我的生活轨迹我每天要出门一趟,这一趟在外面行走时间大概15分钟,开车10分钟,那么我用了的口罩怎么办?第二天还可以继续用吗?带着这一系列疑问,我不得不咨询医生。


    我便好奇地问着一些于我而言既简单而却又迷惑不解的关于口罩的那些事。微信信息滴滴的响着,全部都是关于口罩的链接,并告诉我所有疑问都在里面。原本我想直接问他这些口罩的区别和作用,我简明扼要地了解一些基本常识作罢,没想到也要让我自学成才。花了一个小时仔细研读各种链接,边看边问,也对口罩有了初浅常识性的认识。


    医生朋友建议尽量要减少使用时间,节约点用,因为武汉疫情比较严峻,所以口罩也脱销,这就得尽量减少出门时间,而且宅在家里最安全。我手中还有一次性的外科口罩,一个一次性口罩医生可以使用4个小时左右,而我们不去医院和人流多的公共场所,仅仅是上班、买菜,可以使用8个小时。也就是说,如果我每天出门用30分钟,在外观不受破损的情况下可以用3-5天。其次我们减少出门的时间,减少口罩的使用频率,那么口罩的使用寿命将会被延长。


   今晚我因为有些事情外出了一小时,在行走的过程中,已经明显感觉口罩内侧有水汽了,回家后摘下看确是如此。我连忙问医生,医生说:在使用口罩的时候,最好在口罩与嘴之间放一层薄薄的纱布或者是两层纱布,这取决于是否有呼吸系统的问题,如果放两层纱布明显觉得有呼吸困难,那么可以放一层,如果放一层也觉得有呼吸困难,那么就不用放这层纱布,纱布的主要作用是阻挡我们呼吸当中所呼出来的水汽,尽量不使这种水汽浸到我们的口罩表面,也是延长口罩使用寿命的一个小窍门。


    如果有的口罩已经发生了撕裂,表面已经变得非常毛糙,手感明显的变差,那么绝对不要可惜,不要带这种已经完全丧失了保护能力的口罩。

 

晚间友人又教我如何戴口罩,如何取口罩。鼻尖侧朝上(有钢丝一面),上下拉开褶皱,用左手或右手的食指和拇指在上缘处向内触压至鼻夹,使口罩上缘贴紧鼻梁,让四周与脸庞、下颌伸展紧密相贴。取口罩相对简单,但是要重复使用切记手不要触及口罩外部接触一面。

 

呵呵,小小口罩,却有如此大的学问;小小口罩,却发挥着非同寻常的作用;小小口罩,在新型冠状病毒来袭的时候,成了我们的保护神,保护着我们大千世界的人们。我在想,每当诸如SARS、新型冠状病毒来袭的时候,成千上万的医务工作者,在疫情面前,冒着生命危险,迎难而上,他们也是我们真正值得敬佩的保护神,他们就是我们真正的保护神!

 

前几天,我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一段这样的话: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普通人换上了白大褂,学着前辈的样子,拼命从死神手中抢人罢了。哪有岁月静好,只是有人为你守护而已!是啊,没有这小小的“口罩”,没有这逆行的医务工作者,我们怎能还在家里平安呆着?愿我们都珍惜这为我们守护的口罩,守护我们生命的逆行者!

 

 作为我们每一个普通公民,尽量减少出门,不聚会,勤洗手,出门戴口罩,室内多通风,做好个人的防护,就是对防疫的贡献!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20-2-7 09:48
其实社会更大的问题是科普,不能总要等到需要甚至问题来了才临时抱佛脚。梳理一下连续开的几个会,文科(社会)类还是需要的。
回复 钱聲筠 2020-2-9 23:17
香港带口罩要被抓,大陆不带口罩要抓,您懂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6:29 , Processed in 0.075392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