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淡些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811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沉默是金,说话是银

热度 1已有 376 次阅读2021-11-1 23:01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俗话说:”沉默是金,说话是银”。我感觉这对于老师是有用的。有的时候,不说话胜过说话。
      作为班级的副班主任,我每周早上和中午会去班上看着。早上因为收作业,会有学生闲着发呆,甚至闹着玩。而中午,因为刚吃完午饭,学生饱腹后会无所事事。不管早上,还是中午,我都会不停的转,班上会有点”活跃“。某天中午,我观察了隔壁班,发现他们班副班主任在他们吃饭的时候站在讲台前批改作业,很安静。于是我也学着站在讲台上批作业,发现班上学生吃饭也安静了下来。甚至后来,我不批改作业,而是安静的站在前面,学生也会安静,并且午读的时候,大部分人也很认真。这或许是,在沉默中,老师的威严得到了更大的发挥。
       在一次晚辅中,我也觉察到这一点。因为同事出差,我帮她看一次晚辅。刚开始时,班上很闹腾,班主任来了就把他们压下去了。后来班主任走了,某些人又想闹,不像往常我反复提醒闭嘴,而是沉默、微笑地盯着他们,并且给讲话的人以在黑板记名的方式提醒。他们显得不好意思,其中有个学生给自己圆场说:”老师盯着我看,是不是我长得帅”。就这样,原以为会折腾的班级,平息了一阵子。其中,开始时班主任的压制起了不小作用,后来,老师的安静也给班级创造了一定氛围。
       所以说,有时候老师的沉默,甚至比说话还更有作用,但老师该讲的时候还是要讲,起到下指令、提要求的作用。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21-11-2 10:12
行胜于言,不说话也是表达。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19 13:43 , Processed in 0.061267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