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甘露噜噜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989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国外地理课程设置的主要特点

已有 211 次阅读2021-6-18 10:37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1、重视地理学科教育。

虽然各个国家基础教育水平的不同,导致其地理课程的开课年限和课时会有差异,但地理作为一门具有综合性的基础学科,几乎各个国家都有开设。大部分国家学生从初中开始接触地理,直至高中毕业。对于部分对地理教育极其重视的国家,地理课程贯穿于其义务教育所有阶段。例如法国从小学第三年开始到高中,每个年级都有地理课,且进入中学后,不论是长期中学或短期中学,也不论是哪一组、哪一科,地理都是必修课程,仅长期中学T组的最后一年不设地理课。

2、 课程结构符合学生认知水平。

在课程结构编排上,采用以与学生思维方式相符的螺旋式课程编排,将地理结构置于课程的中心地位,并随着年级的提升不断拓广加深,使之在课程中呈螺旋式上升的态势。德国的地理教育在初中阶段让学生系统掌握地理知识体系,在高中阶段的最后两年,以专题的形式让学生将前面所学的知识进行迁移内化,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综合应用分析能力。在课程内容编排上,德国是常见的由近及远的结构,先集中于德国地理的学习,进而学习欧洲地理,然后尺度不断扩大,以发达国家和发展国家的典例进行区域地理的学习,最后学习世界地理。

3、 关注全球化的发展,对学生进行地理情感、态度和价值观教育。

随着各个国家的联系越来越密切,全球愈来愈趋向整体,因此对目前人类面临的全球化问题有初步认识非常有必要。日本的高中地理课程设置中依据地域性考察现代世界的地理诸项课题,使学生对现代世界地理有一定程度的认识,养成对世界地理发展形势的见解和看法,同时培养对于全球环境保护的责任和担当,提高个人素质。俄罗斯地理课程则针对现代世界较突出的人口、粮食和资源问题等,对学生提出了一定要求:掌握全球性问题的概念,并能解释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了解解决这些问题的一些可行性措施。

4、 尊重学生地理学习的兴趣取向,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

所有国家中均将地理课程分为必修和选修部分,必修部分为学生必修掌握的地理基础知识,选修课根据主题内容的不同划分,学生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内容进行学习,修满学分即可。美国高中地理即为选修课,课程内容由各学校自定,有“地球和宇宙科学”、“环境科学”、“经济地理”等,学生自由选择;英国选修地理课程包括艺术、设计与技术、人文和现代外语四个领域,每个领域至少开设一门课程供学生选择;法国从高中阶段开始,各个专业方向的学生学习与其专业相关的地理课程内容,如旅游地理方向的学生学习人类活动及其地理区域的关系和旅游地理方面的知识,使地理课程内容更具专业指向性和针对性。

5、 地理课程模式多样化,以分科课程和综合课程结合为主。

分科课程是依据知识的门类分科设置的,它往往是相对独立的、自成体系的,通常按特定知识领域内在的逻辑体系来加以组织;综合课程是一种主张整合若干相关联的学科而成为一门更广泛的共同领域的课程,通常能打破学科间的界限,使学科间的知识可相互联系和渗透。俄罗斯的地理课程以分科课程为主,逻辑性、系统性和简约性是其地理课程最大的特点,但经过课程改革之后,其课程结构在某种程度上打破了以往自然、人文地理内容完全相割裂的状况,不再严格考虑讲授内容的纯自然性或纯人文性。美国和日本的地理课程通常与历史课程相结合,在某些教学阶段或内容上有一定的综合性, 但仍保持了各学科原来的学科体系, 形成一种板块组合式课程。以历史学科作为社会课的核心内容和结构线索, 能是某些地理现象或地理因素发展过程更加清晰易懂,使地理知识具有连贯性。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13:32 , Processed in 0.07063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