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明明白白我的心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4063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23中国·海口星韵地理研讨会之感想

热度 3已有 195 次阅读2023-8-6 21:10 |个人分类:星韵·感想|系统分类:关注星韵

  乘椰林之风,看星之璀璨,海之丰韵。2023星韵地理研讨会来到热带风情的海滨城市—海口,会议8.1开始,8.3结束。此前对于星韵地理,我不甚了解,不知这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第一次听到时以为是与平时的官方研讨会一样性质的活动,那时没曾想从会议筹备到会议进程、从复盘到今天的感想总结,会给予我内心极大的触动。

一、感恩

  感谢骏飞师哥与权哥的支持与信任,是他们带我走进了这神圣的殿堂,让我能够担起一份责任;感谢我的搭档邝晓华老师(也是我师姐)的相知与共勉,感谢刘颖师姐的鼓励与肯定;感谢我可爱的组员们尽心尽力的配合,感谢我们志愿者团队的协同奋斗;感谢与会教师对我们工作的包容与赞美;感谢星韵地理、星韵创始团队,让我们相聚在8月的海口!感谢自己,在明天将迎来更好的自己!

二、收获

  2023年的星韵地理研讨会,于我而言,收获是巨大的。这表现在三个方面:学术上的知识收获与思想冲击、综合沟通协调能力的提升以及这把火燃起了我心中即将湮灭的教育理想。

  1.学术之充盈

  此次会议涵盖了多个主题的发言。有问题式教学、跨学科教学;学习进阶、地理实践力的议题;有核心素养、大单元整合教学;有从积极心理学视角探索地理学习新方式,有融入地理科学史教育的地理教学探索,有学习行为偏差的心里纠正;更有对地理教师素养培养的方式探究;从南海争端,资源环境到国家安全;从OBE理论、双向互匮式、哈维空间转换理论到地理学中存在的争议性问题,都引发了我的思考。

  在这么多的主题发言、提问中,我认为我既充盈了知识,又发散了思维。我们在见证地理这条大船在星海上驰骋。

  2.综合能力之提升

  学会与人交流是一门艺术,也是一种能力,无论是和电话联系的教师的交流,还是组内的工作交流探讨,给组员任务的安排,都需要斟酌处理。此次的会议工作中,需要我站在更高的层次去思考问题、安排任务,这个能力是在工作期间潜移默化形成的,我自认为我有了能够去协调的基本能力;不怕事、能抗事、敢担责,我做到了。

  3.理想之火在熊熊燃烧

  在我准备研究生考试期间,便有了我的教育理想,这一两年以来,看到了一些教育现实、同行朋友对现下教育状况的描述与看法,我心情逐渐跌入谷底,我甚至觉得我这一辈子都没有能够实现我理想的可能。果然,我还是看的太少、接触的太少了;这一次,我认识了景总、周光明老师,龙泉老师以及星韵地理大家庭中的教育同行们,尤其进一步了解了骏飞师哥、权哥,我激动的发现我的理想也有人在坚持,我的情怀也还有人能够共鸣!我毫不掩饰地表达我的情感,与大家一起紧紧相拥!我内心深处感觉我终于找到了组织!

三、感受

  说实话,这是我第一回当小组长,此前的我只一心在学术上与自己的兴趣爱好中,自认为团体荣誉感还是比较强烈,但去组织一个团体的能力欠缺,也不愿意去组织;我第一次感受到组织事情的难处,也感受到完成事情的快乐!我最大的感受莫过于事情的琐碎,我一边想着如何完成工作,一边思考如何不让组员对这个工作觉得反感。

  这段时间,景总一直在问一个问题:“我到底是一个商人?还是教育者?”我想说的是,首先,是一个农民的儿子,这是我们的根;而后,是一个以商业为基地的教育理想者,是引领研学教育的开拓者与创新者;与周光明老师交谈时间不长,但能感受到他的学识、思想,是我所想往和追求的目标;与龙泉老师和陈友明老师更是只有简短的几句话,却也能着实感受到他们心底对教育的热血与为人的豪爽;骏飞师哥与权哥的行动我都看在眼里,他们是海南地理教育的中坚力量,更是我们年轻人所要学习的榜样!

  在这里,是一群热爱地理的人探讨和交流观点的地方,是我们大胆阐述观点、直抒胸臆的地方,更是一群有教育情怀、教育理想的朋友互诉衷肠的地方。希望能跟着星友前辈们的步伐,走向心中那块光明地带!

四、展望

  这里是无二无别的会议,不论官职,不论职称,无谓年龄,无谓区域,你都能有机会去阐述你最想分享的观点。正如李霜老师所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我们就是物质,我们与地理无二无别,我们与世界无二无别”!星韵塑造了更好的我们,星韵点燃了我们,我们也想一直在星韵这个大家庭里,为星韵做些事,也是为我们的地理教育做事!

  星光熠熠,韵味长存,祝愿星韵地理越办越好,期待明年乌鲁木齐再见!

                           20230805日晚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回复 椰苗160 2023-8-6 22:51
记得龙泉老师说过,星韵没有大咖,星韵只有真心相待互助的星友!就是我们常说的志同道合之人!希望经常看到修明的博文,坚持就是胜利!
回复 景荣 2023-8-7 07:28
浪花一朵朵,融入滚滚潮流,时而又立潮头,潮起又潮落,终究是大海。
回复 geonet 2023-8-8 09:42
真诚交流亦是真实的反思。坚持书写不断进步。
回复 明明白白我的心 2023-8-9 14:53
椰苗160: 记得龙泉老师说过,星韵没有大咖,星韵只有真心相待互助的星友!就是我们常说的志同道合之人!希望经常看到修明的博文,坚持就是胜利! ...
沉淀,思考,坚持,是我们年轻一辈所需要做的也是极其重要的,虽艰难,但不时看一眼前方的光,就有动力了!🤝
回复 明明白白我的心 2023-8-9 14:56
geonet: 真诚交流亦是真实的反思。坚持书写不断进步。
继续加油!✌
回复 明明白白我的心 2023-8-9 14:58
景荣: 浪花一朵朵,融入滚滚潮流,时而又立潮头,潮起又潮落,终究是大海。
一切都将隐入尘烟!
回复 椰苗160 2023-8-11 23:23
明明白白我的心: 沉淀,思考,坚持,是我们年轻一辈所需要做的也是极其重要的,虽艰难,但不时看一眼前方的光,就有动力了!🤝 ...
追寻光 成为光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5:04 , Processed in 0.074345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