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星韵地理-黑板报 http://www.xingyun.org.cn/?547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星韵地理网发布平台,由星管家打理

日志

星韵地理研讨会,欢迎什么样的发言话题?

热度 2已有 2958 次阅读2018-7-5 12:10 |个人分类:活动记录|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星韵地理, 会议


星韵地理研讨会,在大家提交发言意愿后,要求将发言内容的一些重要信息提交,比如:发言课件的初稿(PPT等)、1000字左右的发言内容文字摘要(Word文件,类似论文摘要,可以编写会议学习资料,便于参会人员充分学习交流)。

这样并非故意抬高发言的门槛。主要是便于会务组事先了解发言内容,判断发言质量,做出合理取舍,合理安排发言话题群,才能最大限度地保证会议的质量。就好比你去定喜酒,总得先了解一下酒店的菜谱吧。会务组也会耗费许多的时间和精力用于这方面的沟通,这个是必须认真对待的环节,这样才能让星韵地理会议具有足够的吸引力。

两天的会议时间很紧凑,一般的主题发言15分钟(12分钟发言+3分钟提问互动),安排40个发言就很不错了,可是每年提交发言意愿的人可能不止这个数量(今年大概有55个发言申请),那么,什么样的话题会被选用呢?或者说,星韵地理研讨会上,一般欢迎什么样的发言话题?

是不是发言者跟会务组人员比较熟悉,获得通过的可能性更大一些?甚至就可以不用事先忙碌,赶着时间节点交课件和材料了呢?

是不是需要揣摩、迎合星韵地理的网站管理员的喜好?多讲讲星韵带给成长的故事?为星韵地理打Call一定会一路绿灯吧?

这些想法肯定带有一些片面的误解。今年是第9届星韵地理研讨会,一个举办了多年的会议自然需要很多的规范、规则。星韵地理这些年开展的网络教研和现场交流,依托自组织理论,逐步探索、提炼、追求、完善开放、平等、多元、专注、理性、创造的网络教研文化。

全国性的中学地理研讨会,话题肯定是朝着多元、广泛、专注、品质、思辨、学术……这些方面去努力的,也是我们考虑选用话题的最关键因素,不是凭一两个人的个人偏好,会适当让会议举办地的教师多一点展示的机会……,总之会有一个不断协商的过程,力争比较全方位地反映全国优秀地理教师的研究思考和探索实践。

下面梳理几点,大家一定能够认同的。

1.多一点学术味道,少一点浅表的经验之谈

如果提交的发言话题,像一篇教学论文的标题,那样就比较符合学术交流、理性思考的性质,就比较能够获得上台的机会。很多老师交流的话题,就是自己近一、两年所做的课题研究,学位论文的精华部分,或者期刊上发表的文章,或者是一些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如果是看到什么热门概念和关键词就拿来,搜索点文字资料就想上去讲给别人听,这样是很难给大家带来启发的。

比如,微课的话题,来一番微课的定义,微课的分类,微课的功能,微课的不足……一大堆概念的东西,如果你自己连一个成形并在实际教学中使用过的微课作品都没做过,这样的分享会精彩吗?

如果讲自己精心做过的一个微课作品,讲讲这个作品的具体思路和思考,效果和意义,再总结微课用于教学的得与失,这种立足实践探索的案例式的分享,这种教学改进中沉淀的实践智慧,就一定能赢取大家的掌声,很多东西是你真切的思考,而不是理论的介绍和演绎。

2.标题简明,能一眼看出发言话题的内容

标题最好控制在15-16个字以内,甚至10个字以内。这样的好处,就是包括会议的议程和发言证书的打印,都比较美观。文本中力争一行文字能放得下标题,否则真的影响文本的美观,一张发言证书上一个内容话题出现两行以上,真的不好看耶!这么多年的会议组织和准备,我们就是这么关注细节的。

你来个题目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华而不实,谁能搞得清你想讲什么?然后后面搞个副标题,有必要么?

提炼一下,简明扼要的题目,单刀直入,这是一个好习惯。

3.有一点理论支撑,且结合实际操作的案例

如果你讲高三地理学困生的辅导,除了做题、背诵、默写,重抄三遍这类法宝,至少也要借用一些学习策略、知识分类等等教育理论吧,把经验与理论做一些嫁接整合,再分享一两个具体的案例,发言自然就有质量。

罗列自己的一大堆成果和荣誉证书,不如分享自己思考的几条策略,几点独到的感受和经验。我们是地理教学的学术交流活动,如果都是一些没有思维含量的话题内容,会议怎么能保持吸引力呢?

4.发言展示要注重细节与美感

课件稍微美化一下,至少用一个自己比较喜欢的模板吧。文质彬彬,形神兼备,内容与形式兼顾有什么不好呢?地理老师不讲审美怎么行?密密麻麻的文字呈现,你觉得下面参会的老师会喜欢听么?PPT制作的10/20/30法则应该知道的,可以借鉴一下。TED演讲的魅力在哪里?那种从容的演讲风格可以去学习借鉴一下。

很多老师为了控制好演讲的节奏,事先在家里反复预演多次,这种认真的态度就是一种非常严谨的专业素养和意识。

5.提前思考,认真酝酿和准备

如果你真的很希望通过星韵地理研讨会的展示,让全国各地的同行了解你的探索,认可你的思考,就一定要提前准备。今年就可以想着明年,提交一个与自己兴趣和工作相关的话题,然后在这一年的教学实践中去落实,去收集素材,去写成论文,到了明年这个时候,你拿出来的东西一定是很有分量的。

如果就是想着先占个位置,发言题目就草率地填上待定 不确定还没想好,或者写上几个,让会务组老师帮你选择。这样游移不定的态度,你让会务组怎么处理?会议质量能放心得下么?

 

所以,如果收到会务组的一些材料提交和修改的要求,请保持足够的耐心,任何一次活动都是要细细打磨的,慢工出细活。一次全国性的地理会议,内容为王,让我们积极准备,一起感受并展示:地理的力量。

这个今年的会议主题,那也是经过2-3个月的时间讨论,你一言我一语,酝酿出来的,不知道大家能否体会到呢?

 

提醒:发言内容提交的具体要求,请参考第一次公告帖子下面的回复——

http://www.xingyun.org.cn/thread-43965-1-1.html


延伸阅读:星韵地理研讨会,我们一直在认真地思考和探索,下面这几篇文章,有助于大家对会议的了解。

1.网络教研现场会应该追求什么样的价值理念?

http://www.xingyun.org.cn/blog-1484-13875224.html


2.关于星韵地理研讨会的来龙去脉

http://xingyun.org.cn/blog-5473-13880910.html


3.地理网络教研的自组织剖析

http://xingyun.org.cn/blog-5473-13878970.html


4.第七届星韵地理研讨会参会有感(里面有一位大学教师的,中肯建议)

http://www.xingyun.org.cn/blog-34826-13884032.html


5.带着思考和实践而来,带着一堆问题出发

http://www.xingyun.org.cn/blog-1484-13884116.html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19-7-2 13:01
12分钟的发言+3分钟的互动。别说时间不够,你最精彩的东西是什么?自己做过的最有感受的事情、最有吸引力的内容是什么?需要思考、提炼,十年的会议,星友是很挑剔的,是一群具有批判精神的人,发言就是坦然面对同行的评议,需要把握好发言的重点。
回复 长江口口 2019-7-8 09:28
发言要一定要有主旨和观点的提炼,不要用活动照片取代思考和提炼。自己做了什么只是现象,为什么这么做?体现了哪些策略?值得别人借鉴的有几点?发言时间很紧只有12分钟,从历次会议有质量的发言看,我们建议,最好不用视频。
星光璀璨,韵味无穷。期待您的精彩!
回复 长江口口 2019-7-9 08:41
最近几年关于研学的发言话题很多,问题也很多:不少教师喜欢罗列许多开展活动或者参加会议的见闻照片,课件超级大。
发言一定要有主旨和观点的提炼,不能用活动照片的记录取代研究和思考。
为什么这么做?
效果如何?
学生有什么反应、家长社会有什么反应?
有哪些经验?
发现了哪些困难?
研学课程设计有哪些策略?
存在哪些不足?
今后如何改进?
值得别人借鉴的有几点?
这些大家想知道的问题,看不到思考和解答,或者就是蜻蜓点水的1-2句话。
一些与自己实践操作无关的照片可以删除,增加思考提炼的文字要点。
参会的教师,全国的星友,是很有批判性的群体。
回复 长江口口 2019-7-9 09:34
星韵地理的发言台,时间很宝贵:12分钟的陈述+3分钟的提问互动。
课件页数要精简,最好20页左右。主要分享教学设计、实践操作、课题研究中的典型案例,最有说服力的例子,其他一些教学过程、活动过程、研究过程什么的,可以简略。不是教学成果展示、不是课题汇报,而是实践和研究中的案例分享,把自己觉得最精彩、最得意的部分拿出来分享即可。
回复 星空使者 2019-7-11 19:53
完美指导,细节决定成败
回复 长江口口 2019-7-21 08:20
星韵地理会议发言,不是专题报告会。不是主讲人准备一桌子的大菜请客!
而是每个发言人带一个自己比较喜欢或者得意的小菜,是野炊聚餐,花生米、酱萝卜,牛肉干、秘制红烧肉……都是可以的,这才是我们需要的话题:案例分享,高立意,低角度、小切口。
回复 长江口口 2023-7-19 10:17
各种场合的交流发言,除了讲自己做了什么,最好能有一点“学理性”的提炼:主要的策略、经验、不足、教训、有待进一步研究的思考……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21:01 , Processed in 0.08135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