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优雅小鸭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65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新学期上课的几个感想

热度 1已有 324 次阅读2014-9-6 13:21 |个人分类:2014年|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又到初二了,意味着中考又临近了一步。讲讲不同班级第一周课上的不同反应吧。绝大多数班级还是好的,我不知道与初一的大反差会在什么时候来临。
      首先是一个班级学生特别势利,对于非中考科目,一副爱答不理的样子,上学期是默不作声,这学期是叽叽喳喳,总而言之就是目中无人型,是最不讨喜的一个班级。不知道怕不怕班主任,但是迎合倒是看出来了,周末放学最后一节课在该班上课,班主任提前五分钟到教室外等候放学,此时,那帮“死去”的学生突然活了过来,一个个举手发言——呵呵,不管举不举手,不管成绩再如何好,鄙人都不喜欢,不喜欢曲意逢迎者以及势利待人者。风气一定要正啊!
      第二是关于中国省级行政区的轮廓问题,之前上的时候是一个省一个省的带他们找,然后大家个人发表个人观点,说出轮廓形状,但结果却是吵吵嚷嚷半天,你不让我我不服你,目光全都聚焦在了像什么上,至于是哪个省区,早就抛到九霄云外了——孩子的天性真是爱玩和凑热闹啊。后来改变策略,先让你们自己去找,两两或小组讨论,然后再与大家分享你的结论。这个方法还不错,而且我发现好多时候孩子们所想的还挺一致的,一般都会认同。而且自己说一个省,其他孩子要先去找这个省在哪,这样一来讨论的时候加深了印象,别人说自己去找的时候又加深了印象,而且不再过于喧嚣,不错。但是我发现不同班级反应不一样,有一个班级当有人说出一个结果时,其他同学照着他说的去看,然后纷纷表示赞同,而有的班级却是摇头者居多,哪怕是和第一个班级相同的结果;还有就是男孩子和女孩子的想象明显不同,男孩子们多从军事和游戏方面去考虑,而女孩子们多从动物方面去考虑,还有就是无论男生还是女生都提到动画片,但是类型也不尽相同,或许和兴趣爱好有关吧,而且发言者男孩子居多,女生一来可能确实没有男孩子思维那么宽广,二来女生比男生要害羞些吧。
      第三个是人真是在状态好的时候发挥也会超长好,在我班上第一节地理课,学生超级配合,状态不是一般好自己也受到他们的感染,然后就突然灵感一现变枯燥深奥的东西为有趣的了,比如学到中国与俄罗斯等国比较在纬度位置的优越性上,突然想到了如果拍摄一部《舌尖上的俄罗斯》会是怎样的一副场景,能拍些什么呢?能拍几集呢?喜欢这样的上课状态,师生都很愉悦。我想这也是孩子们对自己的一种认同,以及对孩子们自己对新学期的一种充满信心和希望的期盼吧。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4-9-6 18:39
像陈丽娟那样把他们玩嗨!
回复 优雅小鸭 2014-9-6 19:41
geonet: 像陈丽娟那样把他们玩嗨!
还需不断修炼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21:46 , Processed in 0.07163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