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优雅小鸭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65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继续我的班级记录

热度 3已有 340 次阅读2014-9-23 18:51 |个人分类:2014年|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记录

      好久不写东西了,实在是忙,早5:20起床,然后两眼一睁,忙到天黑,晚9:30查房结束。当然,期间也有空闲的时候,但是一天早读、大课间、外加3~4节课,早已耗尽了所有精力,有时间还不如用来休息呢,比如此刻,脑袋还是很累,但还是说点什么吧。
      先说说我班的“国防部长”吧,上上周六回家,上周四回来的。原因是什么呢?说来话长,许久不写,似乎已经忘记了事情的过程了。只知道那天很是生气。哦,对了,事情要从周六午休说起,副班跟我说他带了一把水果刀在把玩,并且昨晚在宿舍把玩了两个多小时。我听后很是生气,还没找他。结果在上课的时候,被反映语文课上大家都在记笔记,唯独他一动不动。数学课代表来告诉我说:收他作业的时候,他不做也不交,也不搭理人家。于是,火冒三丈将他“请”到了办公室。问课上情况是否属实。答曰是事实。问为什么这样,梗起脖子不说话了。问水果刀是不是在身上?答曰在!问为何?答曰因为希特勒随身携带一把刀,是防身用的。——欺骗了我!学期刚开学的时候来跟我要水果刀,说让爸妈带回去,当时我在忙其他事情,还跑过来三番五次催我,说爸妈就要回去了,不然来不及了。于是还其小刀,并叮嘱不要再带回来了。其答应的很好。结果……唉,我告诉他,没人会伤害他的,让他把小刀给我。结果来一句:我现在不听任何人的指挥,我不想遵守任何规矩,谁如果跟我作对,我就杀了谁!——好家伙!简直无法无天了!沉浸在自己幻想的世界中,还真以为自是个人物呢,我气得拍桌子大训。他双手交叉放在胸前,脖子仍旧耿直着,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样子!那一刻,我简直想用火箭送他回家,不再见到他。于是,拿自己手机拨通他妈妈电话,简单说明情况,让她速速来带他回去。其母说明日来看望他。于是,手机和自己的儿子通了一通电话,其爸又和他通了一番话,听着都让人发腻了——其父母之前和他硬碰硬过,发现不行,所以采取和风细雨式,又绕到了你想统治世界,怎样才能做到呢?……其儿很配合地说:自己要发动世界战争,要不怎么能体现自己的军事才能呢?……其父和他的对话很明显还是将他走火入魔的心更加深入到虚幻世界中去了!
       电话挂断后,丝毫没有起色。仍旧脖子耿直,双手交叉在胸前或插在口袋里,自大的不得了。作业不做,课也不听,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怎么能行呢?当机立断,还是让其父母带回去。于是果断再次拨通其母电话,崔其火速过来,终于答应。在他等父母的过程中,我的情绪稍稍缓和了些,口气也柔软了许多,再次开始和他交谈,但是时刻想着他口袋里还有把刀,还有他一只放在口袋里的手,我不禁有点担心,万一交谈不慎,触动了他某跟敏感的神经,我可不想挂彩。于是采用软磨的方式,瞬间把自己化身为柔弱的需要保护的弱女子,让其把刀交给了我,不,确切说是借给了我——一天,让我做防身用。——看来孩子还是纯真和善良的,远没到我们想象的那样坏。然后再聊,聊到父母,如果不是父母给他提供吃、喝,供他读书,他能有今天吗?答曰:没有他们我会活得更好。我拿着两把菜刀抢银行。——唉,或许是800度的眼镜加上若是,使得他自三岁起就远离了电视媒体吧,怎么会天真幼稚到如此地步。也可以感受到此刻他是多么地讨厌学习,父母为了让他学习所做的一切,在他看来都是在逼迫他。看来谈话是没法进行了,他仍旧在自己的情绪里,只好让他静等父母到来。为了打发时间,我给了四个问题给他:第一,一会父母来时要跟他们说什么?第二,还想不想上学?第三,如果想上学的话,要不要遵守学校的规矩?第四,(不好意思,时间久了,忘记了)。三个小时过去了,父母还没来。到了体育活动课,看他往窗外张望,我说,你体育不好,你去跑步吧。他领命而去。就在他出去后不久,父母赶到了。聊到他从小不爱看动画片,只爱看农业和军事节目,在学校里,和其他小朋友聊不到一块去,——真是一个寂寞的孩子。聊到一半,他满头大汗地回来了。四个人又接着聊。后来,吃饭时间,带他去吃饭。吃完饭,该聊的也聊得差不多了,就等他的态度了,但是气氛突然就僵在了那里,他不肯去教室,也不肯跟父母回家。(下课铃响了,写东西真是耗费时间啊~)僵持了好久……过了许久,大概晚上7、8点钟了(此时
风尘仆仆的父母还未吃饭),突然他说自己腿疼,终于同意爸妈带回去。回去思考几天,到底还要不要上学,想通了再来。
      晚上查宿舍时,又听有同学说,他昨晚拿水果刀到其他宿舍去把玩,搞得其他同学都很害怕,我突然意识到问题似乎有些严重,于是打电话跟其父母讲明情况,让他务必一定要想通了再来,并叮嘱一定不要再让他碰触那些军事政治书了,要让他走出来。其母说他有些感冒——也好,但愿病痛之后能够大彻大悟——我似乎太天真了。
      期间又联系过几次,问他的情况,三天后,他回来了。态度比以前好多了,作业也肯做了。不知会不会反复?应该会的吧——唉,多少次了啊,真心不省心!又想起了英语老师早读课时在我耳边的话语——牛老师又白费口舌了吧!那是早读课时我找他谈话,希望他能够改变些,被英语老师看到后,跟他说的一句话。不知道自己还会白费口舌多少次?不知道会不会有那么几次是不会再白费口舌的……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4-9-24 06:59
慢的教育。急不得。
回复 dinghongtao 2014-9-25 19:46
是啊 这是个很好的教学案例啊   希望斑竹可以置顶大家共同讨论
回复 陈小财 2014-9-26 09:56
不会是心理学上的被害妄想吧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4:52 , Processed in 0.07662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