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优雅小鸭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65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新年第一天年级大会上所感2015.2.27

热度 1已有 294 次阅读2015-2-27 18:04 |个人分类:2015|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1、关于课改

        第一代课改:从“教”上做改革。表现在先学后教(如:洋思中学),采用讲学稿。

        第二代课改:把学生当成课程建设的主体,以学生为中心建立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模式。表现在从以“教”为中心,转到以“学”为中心,少教多学,采用教学案(又称导学案)。2014年为二次课改的高峰期。

        第三代课改:不再纠缠课堂教学的细节,教和学不再过于明确区分,努力探究理想教学模式。

        由此,我想到班级管理也是这样,没有说一成不变的好方法,没有说这种情况就应该采取这种措施,有时候大胆创新反而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当然是在不违背教育规律的前提下。正如课改,或许改来改去还是最初或其间的某种方式好,但是谁也不能下定论,只要有思想引领,有系统规划,改总比不改好。

        2、关于“精、气、神”

       关于精气神,校长说,林肯曾说“人应该对自己30岁以后的长相负责。”老师们都笑了,但是道理确实是这样的,你的每一次愤怒或微笑都会通过脸上的肌肉表现出来,而岁月会在上面留下印痕,久而久之面相便形成,所以才有个词叫做“相由心生”。故,保持内心的平和和愉悦吧。

        3、校长讲了一个故事

        这是校长看到的报纸上的一篇文章,说李希贵老师曾经听过一堂语文课,上《故宫博物院》。她先问学生“世界有哪四大宫殿”。这个问题把学生难住了,但有有一个学生说:“故宫。”这个学生很聪明,心想老师上《故宫博物院》便问“哪四大宫殿”,虽然不知道另外三个宫殿,但故宫博物院肯定在“四大”之内。 老师表扬了他,然后继续问大家:“还有呢?”学生们都说不出了。这时候有个男生大叫:“还有子宫!”教室里一片笑声。很显然这个答案是胡说八道的,而且可能是故意扰乱课堂,哗众取宠。很快,教室安静了下来,大家都等待着周老师怎么处理这个同学。

状况来了,该怎么办?

    结局是,该老师走到这个男生面前,笑眯眯地说:“其实,你答得真好!”同学们有些惊讶。老师继续说:“因为子宫的确是人类最伟大的宫殿!”其实在这里,该老师偷换了概念。但这种“偷换概念”是必要的,也是必须的。这是教育的需要。老师的表情庄严而圣神起来,说:“子宫,真的让我们人类肃然起敬。它是胎儿的宫殿,是我们所有人当然包括在坐的同学们的生命的摇篮,因此,我的确认为它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宫殿,也是最神圣的宫殿。对着伟大而神圣的宫殿,我们应该怀有敬意,而不应该轻慢的谈论。”在这里,老师很自然地对孩子进行有关敬畏生命的教育。最后她说:“当然,这节课我们不研究这个问题,我们把这个问题交给生物老师,下次生物课的时候在讨论,好吗?好了,同学们,我们还是回到刚才的话题吧。” 

    你们看,该老师的处理多好!真正是“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这就是教学机智。

    由此,我想到的是,自己之前在教学中的诸多情况,也有类似的情况,自己很多时候处理的是多么不当,很多时候自己接了学生的话茬,反而给了这样的学生以舞台,不理他不好,这样理他更不好。给自己的经验教训就是以后遇到这样的情况,以正义的力量予以悄无声息的沉重的回击,不给其说话的机会,而是借此对其也对全班好好教育一番,让这样的人失去哗众取宠的舞台。同时,让正义逐渐侵入其身体。

     看来,一天的大会也没白开啊。呵呵。关键的关键是——将所思落实到行动,做到知行合一!加油吧!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景荣 2015-2-27 20:22
欢迎将新学期的教学心得及时拿来分享,哪怕只是点滴,也很期待!
回复 优雅小鸭 2015-2-27 20:29
景荣: 欢迎将新学期的教学心得及时拿来分享,哪怕只是点滴,也很期待!
嗯,笔随心走,我也希望自己能够在教学中能够有所感悟、有所启发。如若有,定在空余时间拿来分享。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15:41 , Processed in 0.07624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