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zgm123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683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随想——从“一师一优”想到的“一喜一忧”

热度 2已有 602 次阅读2018-8-28 16:18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随想
——从“一师一优”想到的“一喜一忧”
又到了2018年“一师一优课”提交的截止日期了。从年初的发文到两天后的截止,这项活动先后持续了近6个月的时间,连续几年年年如此。这项活动的初衷是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的,因为学无止境、在做中学、学中做本身就是成长。尤其是对于从教近25年、虽有“老气”从不敢“横秋”的我,感觉“越教越不会教”——始终彷徨、惆怅、忧怨却又有丝毫的欣慰、知足、坦然,让我一喜一忧。
记得刚上班时,全国上下极力倡导“素质教育”,一时兴起,各级各类学校开足开齐部颁的各类课程,有条件开足开齐无可厚非,没条件创造条件也立志奋力赶超,至于“什么是素质教育”、“怎么创造条件”、“创造了哪些条件”“赶超的如何”,只有每个学校自己知道,一线教师自己都还懵懵懂懂的。最后,“素质教育搞得轰轰烈烈、应试教育抓得踏踏实实”。那时候,教师没有如今的现代化的技术和装备,只有一本教师用书,遇到不懂的,到大学教材里找答案、找方法。虽苦,但手头上时刻有书。我始终“自命清高”地认为我是一个“读书人”,虽不是整日但可以经常手不离书,也觉得美滋滋的——这种乐趣只有我自己体会。
2000年前后,各种新的教学方法如雨后春笋般的涌现,让我目不暇接,对于身处偏僻乡村学校的我来说,任何一个新方法都让我感到新奇、有理、值得我学习应用。不知道是方法太多样了还是乡村的孩子太过浅陋、还是我没有真正了解自己的学生,效果屡试屡败,我还是一个平庸的我,学生一茬接着一茬,书还是跟过去一样去教,心态还算平衡,工作也不见波澜,只是在每节课的认真中找寻我内心的宽慰——我对得起孩子们!对得起政府发给我的工资。2003年提倡的新课程改革到我们校实施已经是2007年了,丢掉老的教学大纲,拿起新的课程标准,一切又得从头再来,我仿佛刚刚从大学毕业开启新的征程,生怕自己不能尽早领会新课程精髓和理念而落伍成不称职的人,不断学习,不想有多少进步只求不在逆水中退步。自我感觉,我基本做到了。
现如今,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入开展,教育技术突飞猛进,为教育教学向高水平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外部支撑,想查找什么资料、获取什么资源,动动手指、信手拈来不费吹灰之力。确实便利!对于肯动脑筋的,拿这些资料资源做参考,确实可以集思广益、完善提高;对不愿动脑子的,不管它的真实性、科学性,完全奉行“拿来主义”,到头来,忽悠了学生堕落了自己。对于年轻人,新技术新手段新装备,用得游刃有余;对于中老年人,对于这些新事物,束手无策,徒增茫然和失落,想学一时半会学不会、不学又怕跟不上时代被淘汰。“进亦忧退亦忧”。
2018年3月,以“立德树人”、培养学生“核心价值观”为核心的新一轮课程改革正在全面推广,教育部已就新课程新教材培训作了具体的部署。我记得在上一次课程改革培训中,专家就大力呼吁“改革的成败在于一线教师”,其实一线教师的主观能动比起客观现实来说,已经被媒体的指责、社会的蔑视、家长的任性、某些专家的空谈践踏的灰飞烟灭。教师被制度束缚还能说得过去,但容不得被各种道德无端的指责和绑架——教师都是爱面子的人。甚至有种说法:能活着的教师必须得有足够强大的心理。这句话虽有夸大的成分,但不无道理。从另一侧面说明,教师的综合素质还需提高——所以,得不断学习。好在领导们对此有足够清醒的认识并极力纠偏,重塑师道尊严,“让教师职业令人羡慕”,话这么说了,事也在这么做。我们正是这股潮流中的一滴!
于陋室
20180828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8-8-28 20:48
挺老的会员了,因为熟悉了长江口口,从你的用户名总是不自然的想到他,呵呵。
回复 hellozhanghuan 2018-8-28 22:19
好久不见了,朋友,欢迎回来! 教师都是爱面子的人,但我们不能被道德绑架!说的好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2:47 , Processed in 0.07209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