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没那么简单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744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新教师培训随笔1

热度 5已有 1691 次阅读2011-8-24 21:35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没饿有假期的暑假终于结束了,今天24号,正式参加进修学院的培训,也就意味着教师职业生涯的真正开始,尽管昨晚2点多才睡,今晚6点多又起了,有些激动地告诉自己,正式上班了,呵呵!
      我看过很多培训程序,也接触过一些搞培训的专家(当然不一定是地理教育方面的),很少有培训做成的效果让我是比较有用的,比较鼓舞人心的,但这次的新教师培训,作为学员的我,不知道是因为角色转换了的问题,还是自己以前的定位发生了变化的问题,我很认真地在听,在学习,已经不再像以前那么反感培训了。因为,确实,有东西可学,有意义可达!
      今天的培训包括3个方面:开班仪式,教委主任的渝中区形势报告和教师形象和礼仪讲座。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教委主任的头场形势报告,他从渝中区的定位讲到渝中教育的定位,再到我们正在做些什么,最后到我们青年教师应该做些什么。逻辑清晰,幽默、真诚,一气呵成,会场笑声、掌声不断!
      当北师大石中英教授提出“本土教育论”的时候,我也正在琢磨着、了解着渝中半岛。我所在的学校在渝中区,这个区是重庆的经济、政治中心,没有第一产业,工业仅占3%,剩下的全是现代服务业,由于在某些方面和香港有很大相似性,故争取要打造“内陆香港”的定位,经济发达,还是基础教育高地!
      但是,我很伤心的是,这个半岛能真正用于我地理教学的例子,我挖掘得少之又少,让我不禁对自己有些失望!新课改倡导要“学习生活中的地理”,石教授也说应先从身边的知识扩展出去。我深谙其道,但是看到我们高一的教材,第一章行星地球,要想和实际生活联系起来,何其难也!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在高一刚起步的地理课上没有培养出学生的兴趣,我的地理真的是豆芽中的豆芽了,老师不好教,学生也难学,岂一个难字了得!
      但是我很清楚,是我了解的远远不够,是我还没有更深入地区挖掘,我告诉自己不能气馁,至少讲城市化,讲区域地理是非常好的例子,只是切到高一的第一章,真的让我着实痛苦。这会儿,我想起培训时候教委主任说的一句话:你们年轻人不缺热情,不缺爱心,但坚持很难,想好了,定了,坚持下来,你才能成功的!
     教师的生命线应该在一线教学上。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回复 西瓜 2011-8-24 21:42
呵呵,明天我也要开始正式的实习了,一步一步慢慢来吧,一起加油~~~
舒服滴沙发,嘿嘿~~~
回复 海百合 2011-8-24 22:24
其实我一直比较喜欢听培训讲座,不管怎样总会有点启发和收获,呵呵···我们现在的定位或许很模糊,但是相信一步一步走下去我们的职业生涯会越来越明朗的
回复 晨曦夕 2011-8-24 23:03
   新老师加油~~
回复 天地星辰 2011-8-24 23:53
昨晚我也是两点过睡觉,早上六点过起床,军训比你们培训累啊!!呵呵   希望你接下来几天又更多的收获与我们分享!
回复 刘登宇 2011-8-25 00:16
高端人才培养不可能是狭隘的“本地化”,创新机制才是最重要的.
回复 没那么简单 2011-8-25 21:00
天地星辰: 昨晚我也是两点过睡觉,早上六点过起床,军训比你们培训累啊!!呵呵   希望你接下来几天又更多的收获与我们分享!
其实我本来对这种培训很不感冒的,与教学相关的东西很少,主要是给我们新教师一个定位和鼓励,给我们一个期望!
回复 没那么简单 2011-8-25 21:02
刘登宇: 高端人才培养不可能是狭隘的“本地化”,创新机制才是最重要的.
我觉得这不是“本地化”,是前辈们再叙述着一些事情让我们对自己的教师职业生涯有所期待,有所期盼,定我们的心,安我们的心~
    当然,创新是必然的,如果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
回复 没那么简单 2011-8-25 21:02
晨曦夕:    新老师加油~~
呵呵,谢谢哦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22:43 , Processed in 0.20597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