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没那么简单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744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不虚此行

热度 3已有 920 次阅读2011-8-28 21:29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为期5天的新教师通是培训在今天下午回顾渝中教育辉煌的党史历程中慢慢落下帷幕,明天我也将以一名地理教师的身份站上5个不同的讲台,面对不同的面孔,可爱的面孔。
     对于这次培训,一千个人心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们参加培训的新老师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份总结,就像何老师说的:“行万里路,不如读万卷书;读万卷书,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高人指路。”就像陈老师说的:我们要做有思想的教育实践者,思想和行动相统一的成长者。就像李老师说的:人生其实可以很精彩,就像某某校长一样。于我而言,我只想用四个字形容:不虚此行。
     不虚此行,这四个字足矣。
    “德育,要帮助打好学生生命的底色”,这句话,来自一位资深老校长,她说,德育的本质是引导学生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是为学生人生的动力系统奠基、充电、打基石。她举了两个例子:其一,一位年轻教师为了安全强调生活委员离开教室时一定要管好门窗,但3、5次学生都没有做到,无奈之下,身体力行,自己关窗了2周,学生竟然自己会关窗了;其二,一位一直站在教育一线的女老师,36岁才怀上了宝宝,怀上宝宝时还带班主任,1个班的授课,对于一个高龄产妇而言,这需要怎样的坚持和爱,于是她的宝宝有54 个名字,她的每一位学生为那个可爱的孩子取了一个名字。这不不得不让我想起“如此独特,如此愉悦,如此悲伤”,这位老师该是有多感动,她的宝宝该是有多幸运,而这群孩子们又该是有多幸福。亲其身,方能得其道。这就是德育的力量!试问,这样的感动,如同贡嘎雪山一样,人间能得几回观?
      “在课堂实践中成长”,这是语文研究员王小毅老师对我们的期望。教师的生命线永远是在讲台上,任何一位老师所追求的境界就是最佳教学效果,更何况应试教育不争的事实,课堂教学这一关是我们非攻不可的,且要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气魄才行,  因为刚工作,肯定会有失落,有失败,有委屈,但是不可后退,坚持前进,是我们必须保持的心态,必须坚持的态度!一位深受学生喜爱的老师,不仅仅是像严父一样严有度的老师,不仅仅是像母亲一样慈爱的老师,不仅仅是有宽容的老师,不仅仅是帅哥靓女老师,也不仅仅是风趣爱心的老师,最重要是还是要落实在说到做到、真才实学的老师,那才是让学生信服的真正渠道。所以,我们需要不断充实自己,不断学习。记得一位教育家的“周长理论”,说的是孩子们的知识是个小圈,教师的知识是个大圈,大圈包围小圈,但由于大圈的周长比小圈的周长长,边界更远,所以教师不知道的更多!虽然我觉得这个理论有些牵强附会,本质上也就是一个视野的问题,有些欠缺,但我还是想提提。还是那句话比较朴实,学生要一碗水,你就得是一桶水,一缸水,甚至一条河流,一汪大洋。而这给予的过程,往往是40 分钟,45分钟,要想学生喝爽,怎么给学生的这个过程,我们就得花心思,就得绞尽脑汁想办法,也就是充分精准地备课。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有效的备课+有效的授课才能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但授课是在备课的前提条件下完成的,故关键还是备课。怎么样备课,每个老师都有不同的方法和风格,这次王老师讲的一些方面,除了最基本的一些,让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备课场”、“保持良好的情绪”和“智慧的组织”这三个方面。为什么印象深刻,不是没有听说过,而是体会比以前更深刻。大学的时候,常常埋怨刘老师还满罗嗦的,讲那么多的理论,写文章的时候虽然感受了一些理论的重要性,但实习后领悟深刻。现在才明白,当时不能理解,是因为我们实践不够,还不能很好地融合,所以才会觉得空。
     “巧妙管理班级”,是第三个point。一直认为,不当班主任的教师是有缺憾的,是有硬伤的。虽然,工作第一年,不是班主任,心里却还贼贼地为自己庆幸,这样,我可以先好好学学,先专一钻压钻研教学,多读读自己喜欢的书,泡泡自己喜欢的书海,心里别提多欢了。但心里对自己还是有要求的,第一年做出成绩了,一定要自己带一个班,要争取,当然得先证明自己的实力,只有他们相信你能做到了,交给你做是迟早的事情。 我一直相信,做好了,每个人都看得到的,或许慢点,或许弯点,但一定得到达目的地,我不希望自己的生命长河是漫山遍野的散乱,没有重心,没有目标的!
      纸上说来终觉浅,须知此事要躬行!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金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这是一个充满竞争的社会,这是一个狼与羊的社会,这是一个波涛汹涌的社会,还是一个暗藏杀机的社会!我受到的教育告诉我,不可轻视任何一个人,任何一件事,何况,每个人、每件事都不是那么容易的!培训结束的时候,有学员交流发言,仔细听听,语言的表达差异很大,层次一听就能分级,我突然会觉得有点恐慌,曾经那么不屑于教师这个职业的我,将要站在那三尺讲台上精彩辉煌一辈子了,想想,这人生,活得是多么的戏剧,又是多么地出其不意,注定不是一个平凡的人生,注定不是仅此而已!
 
后记:我在慢慢恢复自己写东西的习惯,我曾经一度把这个优质的习惯丢掉过,我要把它捡起来,我要记录自己成长的脚步,为自己造就一些回忆。等我老了的时候,我再来翻看这些文章,我肯定会很幸福地微笑!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qlzhu2003 2011-8-29 00:09
教师工作一辈子,积累财畜无数,工作时写写随笔老了当戍回忆录,幸福!
回复 fahai 2011-8-29 15:00
头三年不着急给新教师安排教学外的任务是学校对新教师的爱护,须知一个人在有限的时间里精力太过分散往往不容易扎实推进。
回复 chinasun 2011-8-29 21:10
博客,是一个酿酒的过程。
回复 没那么简单 2011-8-29 23:09
chinasun: 博客,是一个酿酒的过程。
哈哈,说到我心坎儿上去了,请多多指教!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0:11 , Processed in 0.061945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