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aurance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823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教学随笔——谈学生思考能力的培养

热度 2已有 486 次阅读2011-11-6 14:41 |个人分类:教学随笔|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分析, 影响, 好奇心, 哲学家, 周国平, 分析, 影响, 好奇心, 哲学家, 周国平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作为教师应该对这句话都不陌生。但是对道、业、惑的理解确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今天与人聊到一个现象:

“当我让学生结合材料,分析思考影响太阳辐射因素之后,最后让学生看教辅资料的总结!一学生语:书上有的呀?不早说!那就不用思考了!”

然后说到思考,是什么让我们的学生厌倦了思考?是什么让他们放弃了思考,甚至不会思考?

当代著名哲学家、学者、作家周国平有一句话我很喜欢。“智育是要发展好奇心和理性思考的能力,而不是灌输知识;德育是要鼓励崇高的精神追求,而不是灌输规范;美育是要培育丰富的灵魂,而不是灌输技艺。”很赞同他关于智育与思考能力的说法。

为什么现在的学生都不去思考呢,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我们老师的问题,我们代替了他们去思考,剥夺了他们思考的权利。比如上面的例子,很多人都是直接把影响太阳辐射的因素的分析思路直接告诉学生们,然后再让学生们去记住,但是这样做的效果是很差的,因为我们的高考不是填空也不是默写,是能力的考察。

思考的能力是一个人的终生发展中很重要的一种能力,那么怎么样才能让学生重新学会思考呢?

其实思考的能力并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是可以进行后天培养的。就像小孩子学走路一样,开始的时候总是要领一下, 扶一下的, 不可能一开始就健步如飞的。转化到我们的课堂上就是老师的引导问题。下面就几种观点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现行的高考制度不允许我们花费更多的时间浪费在这种无法考量的事情上。

很多人总喜欢把问题归结在高考上,归结在制度上,但是我觉得不是这样的。因为即使是为了应试教育,我们也要这样做,现在的高考强调能力立意,训练学生的思考的能力正是应对高考的一种立竿见影的方法。我把它理解为“授人以渔”的“渔”。

   二、学生什么都不懂,怎么思考?

就像病人看病一样,首先得知道病人身体的哪一部分出了问题,为什么会生病。对于学生来说,就是学情诊断这一环节,不同的学生不一样,不同的知识点也是不一样的。所以才要我们老师来帮助他们了解他们的思维误区与盲区在什么地方,造成不理解的心结在什么地方,以便对症下药,找到他们的最近发展区,帮助学生提高,成长。方式方法,我觉得我们学校的216高效课堂的课改模式是很有可取之处的。课前通过学情调查来了解学生们的薄弱环节,课堂上让学生充分的暴露他们的思维误区,老师通过精讲精评来扫除盲区。

三、完不成教学任务怎么办?

很多人不敢放手的原因就是教学任务的完成度问题,怕耽误了进度。其实这完全不是一个问题。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但是前提条件是你把她领进的是通往罗马的门而不是一条死胡同。前期的训练阶段可能会比较费时费力,但是经过了一段时间之后,效果就会显现出来的。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我们老师去学习一个知识的时候为什么比学生学的快,学的深入?抛开年龄的差距所导致的心智因素之外,就是我们思考的比学生多,所以解决的问题也比学生更多,才会学习的比较透彻。

四、给自己一点点耐心,给学生一点点信心,再给他们一点点方法的指导,收获的必定会是满园的春色,到时候会是何等的惬意呢?

                                                                                           2011年10月20日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tzzxywx 2011-11-8 07:55
学而不思则罔
回复 刘登宇 2011-11-8 11:51
赞同!学会思考才是真正的进步!
回复 laurance 2011-11-9 16:38
呵呵  多谢二位大师关注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30 05:11 , Processed in 0.07442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