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山城悍匪某某许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262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尊重,生命才能平等——《第三极》不只是秀美的风光

热度 3已有 347 次阅读2015-3-26 01:24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提到青藏高原,人们想到的往往是雪山,冰川,草地,荒原……然而,这并不是她的全貌!地理人都知道,高原东南部,较低的纬度,极高的海拔,辅以悬殊的高差,来自印度洋与太平洋的暖湿气流,滋润着这片神奇的土地,塑造了一个富饶而充满生命力的几近完美的生态系统。《第三极》却从另一个角度诠释出高原更令人感动的一面——延续千百年的人与动物和谐共处的那份高原文化。藏族人敬畏天地,热爱生命的文化传统,为高原的动物带来了安全感,生存提供了一片温暖的土地,第一集《生命之伴》讲述的正是高原上人与所有生命共同生存的故事。

  从工布江达的猎户们为了给猕猴提供生存的场所,全村搬离世代生活的家园到林周的农妇达娃细心求助一只受伤的黑颈鹤带来的温暖;从藏北高原的一记牧民放下自家羊群被野狼袭击的愤恨,悉心照料失散的狼嵬的包容到雪豹研究专家乔治·夏勒博士在青海杂多探寻雪豹的生活环境时,偶遇高原上的人民为了避免车轮轧上爬行在公路上的飞蛾幼虫,纷纷停下脚步,将幼虫拾起,带至草原深处放生给内心带来的强烈震憾;从牧民阿里玛玛一家为家中的藏獒寻找伙伴的曲折故事映衬出藏民对生命的尊重,到发生在拉萨的转经老人次旺与放生羊次仁之间的故事中寄托着藏民对健康的向往,对生命轮回的期望……

     这6段8分钟左右的故事,清楚地展现了青藏高原人与动物的那层微妙的关系,在他们心中,只要是生命,都该被拯救,这份对生命的尊重,平行的对待这片土地上的每种动物,塑造出了震憾人心的高原文化。牧民对动物的热爱之心使得他们的距离近乎为零,片尾为我们展示的次旺与“放生羊”次仁的那份默契,或许就是虔诚的藏民内心的那份灵魂归宿……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景荣 2015-3-26 06:39
近期找时间看一下。
回复 addyou 2015-3-26 08:46
还没看到
回复 空山鸟语 2015-3-26 15:23
值得看,还没有时间看。
回复 山城悍匪某某许 2015-3-26 19:13
景荣: 近期找时间看一下。
CCTV4每晚19:10播出
回复 山城悍匪某某许 2015-3-26 19:13
空山鸟语: 值得看,还没有时间看。
晚饭的时间可以挤挤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30 22:45 , Processed in 0.07710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