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独木桥下独木舟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283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湖南师大附中听课与收获

热度 7已有 1238 次阅读2015-4-18 20:32 |个人分类:个人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湖南师大, 思维导图, 佼佼者, 知识点, 开放日

昨天(2015年4月17日),是湖南四大名校之一的湖南师大附中的教学开放日,我校有30名老师参加。

开放课堂在第三四节课,我们很早就到了这里。


第三节课是由年轻的陈克剑老师执教的高二学考复习课《大气环境——对流层大气的受热过程》,本节课采用常规方法引入,思路清晰,课堂结构完整,讲练结合,师生双边活动组织较好,教师基本功扎实,但个人认为,还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给予改进:

①适当增加课堂容量。本知识点内容相对易懂,在距学考仅有50多天的时候,可以考虑多采用学案、思维导图等方式增加课堂容量。

②可以适当增加题目难度与深度。师大附中的学生是同类层次学校中的佼佼者,生源整体不错,即使是“普通班”(*不知该校是否设置了不同层次班级),应该也有较高的基础与素养,没有必要完全只针对学考,仅仅讲述、复习一些应对学考的知识,而应该加入高考中涉及该知识但稍微容易一点的习题或高考模拟题。

③可以适当加入新鲜元素,这样可以更加充分调动学生的课堂参与度,让课堂真正成为学生为主体的课堂。


第四节课是由梁良樑老师执教,早就对梁老师有所耳闻,但从未见过面,更谈不上听他的课了,梁老师上的是高三二轮专题复习课《等温线》。本堂课从一道关于等温线特征的高考题引入,学生思考回答后通过对标准答案的归纳提炼得出等温线的分布特点模板:走向、疏密、弯曲、极值。之后通过对试题的改编变式、对等温线分布图的剪切加工,分别对走向、疏密、弯曲、极值四个方面的影响因素进行逐个分析说明,期间多由学生思考后回答,老师及时给予肯定性的评语(好、非常好)。个人认为,这是一堂经过深加工的典型的高效的高三二轮专题复习课。

①专题普通,但重难点把握很好。等温线专题是几乎所有高三老师在二轮复习中都会涉及的专题,但能从梁老师这种角度进行讲授的估计不多。在教学中对重难点的把握非常到位。

②对课堂所需要的试题及图片素材进行了加工,使之与课堂内容联系紧密,所引入材料能够有效说明观点,利于得出结论,学生印象深刻,足以构建高效课堂。

③答题模板的归纳细而精。本节课重点突出,难点突破,学生稍有悟性就可以触类旁通,对于其他的等值线的分布特征也可以答出来。

④梁老师是一个老教师,课堂很具有亲和力,学生在课堂里很轻松,课堂氛围很好;板书板图功底极高。


反思我们的二轮课堂,在以下几个方面还有待切实加强与提高:

①专题宜小不宜大,一节课或两节课一个小专题。这需要有足够的知识功底和对高考考标与试题的深入研究与分析。

②加强对板书环节的设计与思考,这样可以更方便学生记笔记,并进一步加深记忆,提高课堂效率。

③加强答题模板的归纳总结,构建一个与众不同的地理课堂。

④课堂里多让学生参与,并及时的给学生以鼓励性的评价,提高课堂上学生的参与度。






学校创始人禹之谟

校园雕塑

校园一景
陈克剑老师

梁良樑老师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回复 双胞之花的阳光 2015-4-18 21:48
昨天是4月18号?提前过了一天?
回复 geonet 2015-4-18 22:06
梁老师的课,高!
回复 长江口口 2015-4-19 08:27
有记录有议论评价。最后四点归纳不错,大家可以借鉴!①专题宜小不宜大 ②加强对板书环节的设计与思考 ③加强答题模板的归纳总结 ④课堂里多让学生参与
回复 独木桥下独木舟 2015-4-19 09:04
双胞之花的阳光: 昨天是4月18号?提前过了一天?
哦,谢谢!一时疏忽,已修改
回复 高高的山 2015-4-19 10:15
分享了你学习的快乐与收获。
回复 李兴科 2015-4-19 11:57
有思考的听课效果就是好,而且结合了自己的实践,赞一个。
回复 独木桥下独木舟 2015-4-19 17:27
长江口口: 有记录有议论评价。最后四点归纳不错,大家可以借鉴!①专题宜小不宜大 ②加强对板书环节的设计与思考 ③加强答题模板的归纳总结 ④课堂里多让学生参与
谢谢周老师!
回复 独木桥下独木舟 2015-4-19 17:27
李兴科: 有思考的听课效果就是好,而且结合了自己的实践,赞一个。
谢谢科科老师!
回复 独木桥下独木舟 2015-4-19 17:28
高高的山: 分享了你学习的快乐与收获。
谢谢!
回复 刘卫 2015-4-19 19:02
有没有机会请梁樑良老师来做一次访谈或者讲次课!梁老师有没有加入星韵啊
回复 kflkfl 2015-4-28 06:22
有思考的听课收获多多!不错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6:14 , Processed in 0.074365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