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个别辅导会的案例与收获

热度 2已有 336 次阅读2022-3-11 22:25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下午召开了一次2班任课教师会,针对某同学的成绩提升,各科老师各抒起见,谈了自己的学情分析及辅导计划。校长的开始发言和中间几次插话都让这次会议充满了专业的和学术的味道,比起任何一次会议都让我感觉有分量有收获。
      首先,对于个别辅导这件的意义部分,新校长的阐述让我感受到其不一般之处。不是单纯的为某个孩子辅导,而是作为一个启动点、作为一个案例,以此来带动整体学生学习质量的提升。《意义化生存》,突然就想到了这本书的书名。本来一次大家心知肚明的目的的会议,经这么一说,立马就感觉高大上,格局就变得不同。而这正是这件事的本意。只有有这个认识高度,才有可能将整体工作带入到一个新的高度,进而改变目前的低效状态。
      其次,精准的考点意识。这点与我的近期探索有很大的耦合。晚上正好用在了对学生的个性辅导上。地理之所以难,不仅仅是基础知识掌握不牢,这是很多“学渣”共同的缺陷,地理的难度更大的部分在于根本就读不懂问题,不知道考点是什么。为此,很多学生甚至老师都戏称地理为“玄学”。其实,拨开问题设问上的层层迷雾,找到设问的本质,即考点指向是什么,很多问题就进入了解答的正确的轨道上。用此方法,为一个学困生解决了她一直以来困惑的“风向判读”和“凹岸侵蚀、凸岸堆积”的难题。以前,对于地理涉及面广的特点,我过分的强调知识的积累,渐渐的忽略了对考点的全面梳理。现在需要加强,需要对照主干知识的考点一一落实到具体的学生身上,特别是临界生。
      第三,激发动力是提升辅导效率和整体学习效率的不可或缺的一环。会上的两个成功的案例,不仅让我感受到“讲故事”是提高会议效果乃至上课效果的手段,更是通过故事本身让我感受到短时间内让学生发生变化的可能性与现实性。回想到下午的课,课间打开一篇以前读到的励志文章《你凭什么上北大》,几个学生读的很是有感觉,期望这样的环节也能唤醒他们内在的动力,也能为后面的学习带来激情和梦想。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22-3-12 22:11
地理教师讲什么样的故事能体现学科的思维特点和优势呢?地理老师讲故事,和语言文学记叙的奇闻异事、和历史老师人物掌故相比,会有什么不一样么?
回复 汐风潮韵 2022-3-12 23:18
除了知识的积累,个人感受还有方法的指导,比如答题方式,也挺重要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3:54 , Processed in 0.07067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