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www.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无奈扬州与镇江

已有 847 次阅读2004-12-21 09:48 |个人分类:游山玩水

瘦西湖内五亭桥

双休日,集体去了扬州、镇江,时隔1年,上次是走马观花,这次依旧,景点、安排都一样,瘦西湖2.5小时,镇江金山寺1小时,就是全部的旅游节目。

扬州、镇江也是文化名城啊!就这么轻怠?

住的旅店在广陵区,文昌阁附近,自己找了同伴去了一趟扬州八怪纪念馆,5分钟的行走。

就在市中心,穿过小小的街巷,古银杏、古槐,一段墙是旧石堆成,后来才阅读买回的小册子,知道是过去扬州最早的学堂的围墙。扬州八怪其实有15位才子,扬州本地也就4位,乃“丑八怪”之意。

扬州当然不比运河时代的繁华,但到处都是历史的印记,石头亭子杨柳都会讲历史!诸如路名“史可法路”,那段明清之间的最后较量!

扬州、镇江间的大桥还未通车,命名时颇有嘴皮官司:“扬镇大桥”,“镇扬大桥”,两地都不会满意。请江主席题字,自然不能不顾家乡,但也不能只顾家乡,镇江这头是润洲区,取“润扬大桥”,滋润扬州,又把镇江地名放到了前头,这下大家都没什么好争了。

镇江有金山、焦山、北固山。

可能一般人都只对“水漫金山”感兴趣,或者导游认为一般人都如此,不愿体会“京口北固亭怀古”的幽思。

所以,即使来了扬州、镇江两次,也是同样的无奈。

唐代徐凝《忆扬州》诗:

萧娘脸下难胜泪,桃叶眉头易得愁。
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

我感到无奈的是不能慢慢去熟悉扬州、镇江,这样有个性和内涵的城市,现在默默不言,却有过风云历史,曾经沧海,就象遇上那些从不张扬的高士,却没有来得及靠近,多说上几句。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zgmm 2004-12-21 13:14
史可法死守扬州
 
公元1644年,清兵大举入关,明南京兵部尚书史可法、凤阳总督马英等在南京拥立福王朱由崧为帝,年号弘光。不久,马士英为独揽大权,排挤史可法,派他前往扬州督师。

  第二年,明将左良玉在武昌举兵讨伐马士英,马士英竟调前线抗清部队赴长江上游,抵御左军。江淮一带顿时兵力空虚,清兵乘机全力南下,占领了江北各地,直逼扬州城。

  扬州是南京的屏障,一旦扬州被占,清兵沿长江而上,南京必将不保。史可法发出十万火急的军书,征召各路将领率兵前来保卫扬州。不料竟无一支部队前来增援。这时,清摄政王多尔衮(gǔn),派人送信来向史可法劝降,被史可法连人带信抛进了护城河。清兵劝降不成,遂将扬州包围得水泄不通。史可法在外援断绝、军饷不济的情况下,率领扬州军民,坚守孤城。后来终因寡不敌众,被清军破城,史可法自杀未死被俘。清军将领多铎再次劝其投降,遭史可法严词驳斥,最后壮烈殉难。由于在攻城中清军伤亡惨重,多铎恼羞成怒,竟灭绝人寰(huán)地对扬州人民进行了持续十天的大屠杀,史称“扬州十日”。

另:

http://www.xibaipo.com/98/2004-4-11/news200441141237.htm 

回复 zgmm 2004-12-21 16:22
史可法墓前上的一幅楹联:“数点梅花亡国泪,二分明月故臣心”,是由清代文人张尔所馔。
回复 zgmm 2005-4-27 16:43

 

组图:江苏润扬大桥开始试运行

2005年4月25日,江苏润扬大桥开始封闭试运行,4月30日下午4时,润扬大桥将全线正式通车。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2:25 , Processed in 0.07446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