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www.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厄尔尼诺与拉尼娜的一些知识

已有 548 次阅读2008-3-31 00:51 |个人分类:专题研究

一、 正确理解厄尔尼诺与拉尼娜的定义

   关厄尔尼诺与拉尼娜的即时动态变化,可以参考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定期发布的厄尔尼诺的监测和预测公报,里面有海温图象。

厄尔尼诺与拉尼娜的定义,值得注意的,是指海水温度与平均值的反常差异,即距平。一般是与该时间前30年平均温度的差异,且一般是连续6个月高于或低于于0.5°C

大多数情况,太平洋赤道地区海温都是西高东低的,高温中心偏西。在一套试卷的图里面,看到厄尔尼诺情形下,南美洲附近海温远高于太平洋西岸,显然是出题人的理解错误。

比较下面的1997年前后的强厄尔尼诺图就能看出,实际海温与海温距平是明显不同的。上、中、下分别是正常情形的实际海温、厄尔尼诺时的实际海温、与正常情形比的反常情形即海温距平。海温距平才能清晰反映厄尔尼诺的情形。

 

 

二、为何只关系东南信风

 

2002年气象出版社有一套共计18册的《气象万千》的科普图书,手头有里面的一本厄尔尼诺小册子32开也就49页的内容。作者张家诚,湖南溆浦人,气象学家,国家气象局气象科学研究所所长,气象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

大家下笔写科普的东西,就是好,真正的深入浅出啊。举几个例子:

1、  厄尔尼诺与拉尼娜,一般都说圣婴、圣女,作者说与汉语中的金童、玉女相似;

2、  说到中国的气候,冬夏季风的进退和强弱决定一年的气候。并借用龙王之间的搏斗来类比冬、夏季风。夏季风来自印度洋或太平洋,好比南海龙王或东海龙王;冬季风主要来自北极海和西面的大西洋,好比北海龙王和西海龙王。两种季风的较量就好比龙王之间的搏斗,一年的雨水就取决于最后搏斗的结果。可以简单看成是一南一北两个龙王之间的较量。

3、  为什么我们讨论厄尔尼诺与拉尼娜一般都只说南半球的东南信风?看了此书也能很轻松地回答。与南、北美洲的大陆轮廓形状有关,南美洲深到西风带,陆轮廓有利于离岸流,秘鲁寒流是强大的冷寒流,涌升流强大,容易形成海水冷池;北半球对应寒流没有秘鲁寒流强大,且北美洲的轮廓靠赤道时是东南走向,加利福尼亚寒流离大陆海岸越来越远,涌升流微弱。

4、  厄尔尼诺与拉尼娜的季节性。大气环流原本是热力环流,而赤道与极地的温差是冬半年大于夏半年,所以,无论大气环流还是海洋环流都是冬强夏弱。厄尔尼诺一般出现在圣诞节前后,即南半球夏季,东南信风和秘鲁寒流相对较弱。消失在北半球春夏之交,即南半球冬季来临时,大气环流和海洋环流出现季节性加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jova 2008-4-2 11:26
好文章,受教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30 00:24 , Processed in 0.07358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