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www.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高考卷,那几片小纸头……

热度 6已有 1052 次阅读2012-6-12 23:27 |个人分类:思绪如风|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高考卷

 

每年高考后,认真的老师,当然是毕业班的老师居多,就焦急地关注几大网络的高考版块,希望能早点见到高考试题,虽然出来的,大都是面目全非的图片加水印,与几百年的名家书画作品一样,好像转手了许多藏家。

这种心情是完全可以理解的,虽然这两年没有带毕业班,但每年高考结束期间,网上与同行交流,总能感受到这种期待,我想这种需求与教师专业发展的要求是一致的,命题能力即是重要的教育评价能力,讨论、研磨高考试题无疑是提升教师命题和评价能力的有效途径。

可不知为什么,高考题这种考前绝密文件,考完之后还是那么机密乃至神秘?

高考命题动用的是公共教育资源、人力、物力与财力,即便是命题专家的艰辛付出的劳动成果,那也是基于职业的生产,应当作为公共信息资源在高考结束后公布;如果这也算学术,就更应面对公众,学术乃天下之公器,学术果真是天下之公器乎?

可惜一个“版权所有”,就把辛辛苦苦的教师、焦虑不安的家长的基本知情权剥夺了。

大家都注重信息分享,注重信息化的资源建设,可我们广大教师最需要的资源,就被权利部门占有了!居然,有那么一批不知辛劳的一线教师,在疲惫的高考教学之后,为了自己的教研学习,为了与广大同行的交流讨论,自觉收集各类雾里看花的高考试卷的图片版,认真校对,尤其是为了磨练自己的专业素养,追求完美,竟然对高考卷进行重绘梳理,比如地理教师群体,就把重新绘制高考试题图作为一种个人专业素养的能力挑战。

这是一种什么精神?这是一种高度自觉的专业精神!这是一种苦苦锻炼自己,大大方便别人的崇高利他主义精神!

要获得高质量地理图像资源是那么的难,只有靠自己动手了,一张图花上3-5个小时是不稀奇的,稀奇的是,我们的教育权利部门,一边大力鼓吹教育资源库建设和教育信息化建设,一边却死守着那点本身应该属于公共信息的资源,与广大教师过不去。

我得承认,校对、重绘、研究高考试卷,对提升教师个人专业知识素养,学会对教学资源的仔细鉴别,比如发现与原图的差异,乃至小错误,这种关注细节的挑剔眼光,就是严格的专业训练,比听几场空洞的报告有效多了!

平时,很多教师对教学资源的使用缺少批判性,就是缺乏这方面的训练。乐意自觉去做这种高强度的自我折磨式的额外劳动的,都是十分敬业的教师,值得敬佩,我也曾参与过这些活动,体会过其中的辛苦。

当然,各地的教育考试院也有与时俱进的,非常体贴教师,江苏教育考试院率先与国际接轨,去年起就在其网站及时公布高考卷,今年公布的高考卷还是质量很高的PDF格式。湖北教育考试网也有相似的举措,虽然只是迈出一小步,但至少他们是意识到为教育服务,为教师服务,信息公开的意识是比较强的,为各地的教育考试院树立了榜样哦!

上海的高考卷保密工作做得一向比联邦调查局好,不让教师及时积极研究教学试题,我现在也懒得去绞尽脑汁关注了,在大家不太感兴趣的时间节点之后自然会出现的,会有一本考试院编制的高考卷总汇发放,然后再在网上公布一些古籍善本式的图片版本。

可是,这个节骨眼上,一遇到全国各地热烈交流的同行,就会追问:你手上有上海地理卷了吗?怎么还没公布啊?怎么就剩下上海和海南这两个旮旯没有啊?

现在,各地的地理卷都有老师组织的公益活动把他们重绘好了,赏心悦目质量很高。我也享受了他们的成果,却时常为自己的不劳而获而自责,为上海教育考试院感到羞愧,在网友面前抬不起头……

附录:

江苏教育考试院2012高考卷——

http://www.jseea.cn/contents/channel_91/2012/06/1206101013136.html

湖北教育考试网2012高考卷

http://gaokao.hbee.edu.cn/html/gk/2011-05/90203_1.html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回复 天地星辰 2012-6-13 00:15
关于试卷的所谓“保密”确实让广大教师十分无奈,确实培养了一大批的试卷重绘高手,有益于教育技术的普及和提升。人各有长短,您所擅长的不一样而已,不必愧疚!
回复 王智勇 2012-6-13 18:35
高考试卷与国家安全部是同一性质的机构普通,我们普通老师没有权力要求这些,估计得神秘到我们死为止,也不会有所改变!
回复 tzzxywx 2012-6-14 16:55
说保密,鬼才信。缺乏服务意识,机制死板、无人管事,可能是主因。“逼”出了绘图高手,可谓坏事变成了“好事”。
回复 长江口口 2012-6-15 13:07
tzzxywx: 说保密,鬼才信。缺乏服务意识,机制死板、无人管事,可能是主因。“逼”出了绘图高手,可谓坏事变成了“好事”。
眼睛必需向下看,否则很多部门迟早会被信息社会抛弃掉了。
回复 长江口口 2012-6-15 13:09
王智勇: 高考试卷与国家安全部是同一性质的机构普通,我们普通老师没有权力要求这些,估计得神秘到我们死为止,也不会有所改变!
太悲观了,你能想象10年之后的样子么?也许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而已。
回复 王智勇 2012-6-15 14:39
估计得做李宁牌!
回复 zwj0371 2012-6-20 10:12
某些部门 太差劲
回复 向往神鹰 2012-6-21 14:45
这就是中国“有关部门”的“特权”,希望“有关部门”放下身段,抬高视野。
回复 liulijie2007 2012-6-24 14:30
继全国各地的高考试卷问世后,上海市地理试卷终于姗姗出现了。看了今年的试题后,心里凉半截,题型和往年有很大变化,考生看到有些后无所适从.题型变化了,为什么不能提前通知,这也有必要保密?真是费解。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4:24 , Processed in 0.07447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