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www.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集体场合下的个体责任

热度 6已有 567 次阅读2012-12-10 11:29 |个人分类:思绪如风|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责任

集体场合下的个体责任

——升旗仪式时的发言稿

一、“一二·九”运动回顾

昨天是“一二·九”运动纪念日,让我们回到77年前,当时的社会是什么样的图景呢?

1931918的九一八事变之后,中国东北三省沦陷,成立了伪满洲国。

1935年,日本侵略者把贪得无厌的眼光对准了华北,南京政府再次妥协退让,对日方提出的各项无理要求“均承诺之”,日本侵略者还积极策动“华北自治”运动。

严重的民族危机,使北平的学生们感到“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得一张平静的书桌了!”

1935129,北平六七千名大中学生冲破反动军警的层层封锁,向国民党当局请愿,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反对华北自治”、“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等口号,。

这就是名垂青史的“一二·九”爱国学生运动,这次运动掀起了波澜壮阔,声势浩大的全民族抗战的高潮。

我们在寒风中十来分钟,就会瑟瑟发抖。查看最近这几天,北京的气温是0-8℃,学生赤手空拳冲上街头,与使用高压水龙头、警棍的反动军警搏斗,我们看到的是青年学生那种“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强烈集体责任感,看到的是那种“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的无畏精神。

 

二、责任分散效应,集体无意识,集体无责任

77年前的青年学生,需要为了国家、民族的前途不惜冒着生命危险去搏斗。

今天的我们面对的考验,更多的是如何处理好集体与个人利益的关系,在社会变迁的过程中,面对身边的一些不和谐、不道德、丑陋的社会现象,如何保持清醒的自我意识,勇于担负自身的责任。

但有时候,我们看到的是集体的沉默、集体无意识,准确的说,这种现象叫“责任分散效应”。在集体场合,人们很容易找到为自己行为开脱的理由。

举个例子,做广播操(现在是晨跑),会有同学赖在教室不愿出来,为什么不出来,因为别人也不出来。这种现象,叫做盲目从众,如果批评,就会觉得冤枉,有那么多人呆在教室呢。

这时候有老师来检查,发现讲台很脏,就会说,请教室里的同学清理打扫一下。

如果教室里只有一个人,会是什么情形?马上起身去做。

如果教室里有6个人,又会是什么情形?可能,没有一个动身,还有其他人呢,凭什么让我做?可能前排的学生懒洋洋起来,怪自己比较倒霉,坐在前排离老师最近。

三个和尚没水喝,也就是责任分散效应。

最近,网上有一个词,叫做“中国式过马路”,“中国式过马路,就是凑够一撮人就可以走了,和红绿灯无关。”这就是所谓的法不责众。

比如抄作业的事情,你的行为错了就错了,不是说,有很多人做同样的事情,就变成正当的事情了。

我们有没有正确的价值观,有没有明确的道德是非原则?不要盲目从众,必需有自己的独立思考。

 

三、破窗效应,我们需要传递正能量

美国的犯罪心理学家提出过心理学上的“破窗效应”。

他们做了一个有趣的试验:两辆完全相同的汽车,一辆放在杂乱的贫民区,另一辆放在中产阶级社区,几天过去,汽车都保持完好。把两辆汽车的玻璃窗打破,放在中产阶级社区的汽车东西一样一样减少,当天就被人偷走。放在贫民区的汽车,几小时后就丢失了。

这个定律可以解释,公共物品的破损,刚开始只是一点点,后面损毁会越来越严重。这个东西本来就坏了,最早是别人损坏的,不是我的责任。

我们都埋怨社会风气不好,我们有没有成为不好风气的一部分?这不就是破窗效应的体现么?

在集体场合,要有清醒的个人意识和责任,要有明确的是非,敢于坚持原则,敢于与丑陋现象对峙;做一个敢于担当的人,其实每个人都在不知不觉中改变着世界。每个人前进一小步,社会就前进一大步。

希望大家在集体生活中都能传递一种正能量!

最后,我想借用德国哲学家,雅思贝尔斯的话来说明个人的力量:

未来要由人的选择和行为来负责,并最终由几十亿中的每一个来负责,未来取决于每一个人。人通过自己眼下的现实行动而不知不觉地影响着未来,而此刻他也许会觉得自己是如此之渺小,如同沧海之一粟。

我的讲话结束了,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回复 熊蔚 2012-12-10 11:51
第一次听到“破窗效应”,学习了……引人深思
回复 shida 2012-12-10 15:19
这才是每天学校升国旗时,领导、老师讲话最有用的部分!真心佩服光明老师,又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又有如此深邃的思想,教师中的领路者!
回复 shuiqi 2012-12-10 15:43
写得不错,很用心的。不过讲这么多,升旗仪式又超时间了吧!
回复 shuiqi 2012-12-10 15:44
我每周一的第三节课,一般最多只能用35分钟的。
回复 长江口口 2012-12-10 16:08
shuiqi: 写得不错,很用心的。不过讲这么多,升旗仪式又超时间了吧!
还行,广播操时间有25分钟,讲了约8-9分钟,没有念稿,只是讲大意,除了最后引用的话拿出稿子了。讲完还剩5分钟退场、上课。
回复 庆龙梦幻之地 2012-12-10 22:50
演讲稿写得真好,观点我们也非常赞同!尤其是二、三部分。不过,对于第一部分,学生运动,想起来当代的学生运动让我心寒和恐惧啊,不知道周老师参加过八九年六四学潮没有?
回复 lotus8888 2012-12-11 08:47
口口老师,您写得真好!育人最重要是是育心。
回复 lotus8888 2012-12-11 08:56
破窗效应我在班主任讲话中也讲了,但没你讲得有力量!想问一下口口老师,您这样的老师 ,有没有在做班主任?
回复 opensea 2012-12-12 10:00
庆龙梦幻之地: 演讲稿写得真好,观点我们也非常赞同!尤其是二、三部分。不过,对于第一部分,学生运动,想起来当代的学生运动让我心寒和恐惧啊,不知道周老师参加过八九年六四 ...
:)那次学潮不知是淡出人们视线,还是深藏人们心里。当时电视频道一下子少了很多,到现在我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老师说谁议论此事,就把谁当造谣分子抓起来,这是当时我们最怕的事。
回复 opensea 2012-12-12 10:05
星星之火
回复 庆龙梦幻之地 2012-12-12 10:22
opensea: 星星之火
学潮,一段不堪回首的历史小插曲!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6:02 , Processed in 0.06808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