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www.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2022闵行区第六届文来杯中学生创意地图大赛 活动通知(方案)

已有 935 次阅读2022-10-6 22:33 |个人分类:例行教学|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地图, 活动

  地图是重要的地理工具,被称为地理学的第二语言,能形象、直观地表达地理事物的具体位置、相互关系和空间格局。地图学习和应用能帮助我们形成良好的观察习惯、完善对复杂世界的认识、提升空间思维品质、激发创新精神并不断增强我们的行动能力。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数字地图越来越普及,给我们的生活、学习、工作带来了更多的便捷。
   为了更好地普及地图知识、提升地理素养;培养自主探究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学会运用图文结合的形象化、可视化表达方式,提升地理实践力和美学素养;激发地理学习热情,养成关注生活、热爱家乡、心怀祖国、放眼世界的情怀,结合过去五届活动的经验,继续采用项目化学习的形式,举办2022闵行区第六届“文来杯”中学生创意地图大赛。

   一、项目主题
  湖泊与人类的故事

  二、项目说明
  1.研究对象:选择一个你熟悉的、或者特别感兴趣的湖泊进行研究。可以是自然湖泊,也可以是人工湖泊(水库等);可以是我国的湖泊,也可以是世界其他国家的湖泊。搜集该湖泊某一方面的详细资料、信息,绘制成地图,讲述一个湖泊与人类活动的故事。
  2.资料来源:可以通过参观博物馆、实地走访附近地区的湖泊,或者结合亲身的旅游经历;也可以查阅各类电子地图、网络搜索、书刊杂志、已有的地图资料、专业研究论文、采访专业人员等多种途径收集资料。对上海、中国、世界某一个自己熟悉或感兴趣的湖泊进行研究,内容可以是湖泊中的某一种自然现象和资源的分布(如湖泊水的来源、湖泊的水质调查、湖泊的形成过程和原因、湖泊水量的变化、水生生物的分布),或者人文景观(如居民点、航运设施、旅游资源、水上运动、水产养殖、工业活动、水污染、蓝藻现象、历史古迹、文化名人的活动踪迹、神话传说等),整理资料,创作成手绘地图作品。
  3.使用价值:想象一下你制作的地图,适合给哪个特定的人群阅读使用?是否具有一定的使用价值和借鉴意义?你可以把自己想象为某种职业身份,如:地图测绘员、城市规划设计师、农业专家、鸟类学家、生态学家、湿地公园管理员、环境保护工程师、城市供水部门职员、旅游路线设计人员、历史学家、考古学家、民俗调查研究者、古建筑保护研究人员、名人传记作家……等。通过与同伴交流讨论、请教父母、咨询地理教师、采访专业人员,吸收采纳他们的合理建议,你可能需要花2~3个月的时间,不断修改完善,精益求精,最后才能完成一幅规范的专题地图。 地图名称尽量简短,要能体现具体湖泊的名称和相关的探究主题,可以加上特定的形容词,如:神秘的罗布泊、太湖的水产养殖基地、青海湖鸟类资源、咸海地区的农业生产、滴水湖的游览路线、西湖的诗人足迹、……
  4.创意无限:湖光山色,人文风情,大地明珠,娓娓道来。不要直接把现有的地图进行简单的照搬、临摹和重绘,一定要能够体现你独特的兴趣、思考、探究过程。拿起画笔,学会用地图的符号语言,呈现湖泊的自然和人文特征,揭示湖泊的功能、价值、意义,湖泊与当地居民生活、生产的关系,湖泊的历史、文化、名人活动遗迹……更多的奇思妙想,需要你的精彩创意和妙笔生花。

   三、参赛对象
  闵行区在校初中七年级学生,每位学生单独完成1幅作品,不接受多人创作的作品。 作品数量限制:按照学生所在年级的班级,最终提交的作品数,原则上平均每班不超过8件,单个学校提交的总数最多一般不超过60件;学生参与热情较高的学校,可以先组织校内评比,选送学校优秀的作品参加区级评比。

   四、活动要求
  1.作者要求:不接受集体作品,每幅作品只能有1位学生、1位指导教师。
  2.作品形式:必须是手绘作品,不能使用综合材料、照片、图片拼贴,不接受电脑打印形式,尺寸仅限于单张试卷大小的A3(297mm×420mm)厚度200g~250g的白色卡纸,作品保持平整,不要出现明显折痕、污损。其他不符合规格尺寸的作品不能获奖。
  3.地图规范:图名、方向、图例、比例尺等地图要素尽可能完整规范;作品的底图需符合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审核过的标准地图,有明显版权问题的错误地图作品不能获奖。
  4.标注信息:作品正面标注地图基本要素,资料来源、地图简要说明,正面不可出现姓名、学校等个人信息;作品背面详细注明作者的个人简要信息(姓名、学校、班级、指导教师、资料来源、地图简要说明和200字左右的创作感受和体会);可以利用二维码技术方便他人了解创作的背景资料来源等其他相关信息。
  5.保留记录:原则上参赛作品不予返还,请自留记录或拍照扫描。
  6.作品提交:具体提交时间和方式,将在后续通知中告知,大致在2023年元旦后交稿。

  五、奖项设置
  2022闵行区中学生创意地图大赛,将按照作品数量的10%~30%(根据整体质量确定最终比例)设置等第奖,根据作品质量可按需要另设最佳创意奖、艺术奖、实践奖、科学奖等奖项;对积极组织本次项目学习的教研组与教师个人,颁发优秀组织奖和优秀指导奖。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22-10-9 13:03
义务教育课程标准,课程内容有专门的一块“地理工具与地理实践”,为活动的持续开展提供了更为充足的、新的依据。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02:37 , Processed in 0.06860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