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www.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教师成长的4个阶段

热度 1已有 1070 次阅读2008-6-4 09:42 |个人分类:课改教研

天气: 晴朗

 

 

琐碎的高三教学工作,很难写什么象样的文字,本周学生自己复习迎考,也有许多事情要处理。下面的文字昨晚写就,是否适合作《星韵地理》电子期刊“专业发展”的稿件,还请锦江渔夫夺。

 


 

关于教师职业发展的4个阶段,是偶偶看了一篇文章《面向未来:教师职前与职后教育的国际视野》,作者林相标,刊登于《上海教育》20085A(半月刊,5月的首期)。

里面引用的一个观点:美国得克萨斯州立大学教育心理学家弗朗西斯·富勒及其助手在1970年代对教师专业成长进行研究后,根据教师关注的问题变化,把教师的专业成长分为4个阶段: 职前阶段;关注自己作为一名教师的生存阶段;关注教学效果及校内外影响因素的阶段;关注学生及个人影响的阶段。

这样清晰的时间序列,自己觉得很有实践指导意义,也为我们教师的成长指明了努力的方向,网络搜索相关内容,却难有更详细的叙述。这里不妨根据自身的体验和观察,做更多的发挥阐述。

职前阶段:即便是师范院校专业的学生,对将来是否从事教育工作,心里也是有着很大的不确定性的。但以下这样的一些潜质也许对今后走上教育道路是大有裨益的,他们关注开拓自身的各种知识和文化的视野,不拘泥于专业的学习,对哲学、文学、艺术、宗教、思想、科技等诸多领域的知识都有积极良好的兴趣,甚至超出对自身专业知识的学习。这是一个兼收并蓄、广泛涉猎知识的阶段。

关注自己作为一名教师的生存阶段:重点关注的是学科教学的知识,主要是关注教材。这是职业生涯的生存适应的起步阶段。很怕在教学中遗漏掉一些知识点,对教材中的内容很容易平等对待,甚至平均分配课堂教学时间,追求面面俱到,教学中时常很难分清重点和主次,这也是2-3年内的新教师的一个通病,主要还是熟悉模仿教学的各个环节。

此时,也是处在个人角色转换的矛盾阶段。对师生关系的处理会出现一些问题和困惑,对课堂上的违纪行为处理很棘手,对后进生和行为偏差学生的处理缺乏必要而基本的策略,埋怨学生不知自己的好心,经常容易出现师生关系的紧张局面。教学行为的调试,更多地关注围绕自身的感受而较少考虑学生的意愿,甚至会经常性地怀疑自己是否适合做教师。对这个阶段的教师的随意不当的负面评价,往往扼杀了一些本来应该可以是很优秀或更优秀的教师;年轻教师在这个阶段也要格外小心摔大跟头,被贴上不好的标签,给人(主要是行政领导)形成刻板印象,而陷入绝望被动,难以翻生(若是永世,就太可悲可怕了)。

关注教学效果及校内外影响因素的阶段:基本上走向职业成熟的阶段。在各种教育教学中的滚爬摔打中,体验并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智慧,也会自觉地作一些自我反思,既关注学科知识和教材的处理,也注重课堂的组织管理的多种策略,综合考虑涉及教学效果的多种因素,兼顾教育和教学方面并相互助进,经常会权衡自己个性的正反两面,尝试用自己的个性和人格去影响学生,对学生的各种表现都能找到可以理解的原因,对课堂的各类突发事件的处理开始表现出更多的艺术性和针对性。

关注学生及个人影响的阶段:在知识教学上的游刃有余,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学习方法和教学策略的思考上,从此真正走上专业化成长的道路。对自身的个性有着清醒全面的认识,并能扬长避短,尝试并形成一些教学个性和风格,在这个阶段的教师,很难根据学科专业背景的烙印去区分他们的教学行为,即便是普通教师,他们的个人影响力也不独局限于课堂、自己的学科,而是在学校教育生活的许多方面,也包括目前的各种网络平台,对教育的各种问题都试者发表自己独到的理解和见识,并随时能形成一些文字,职业生涯日臻完善,走向化境。多年的媳妇熬成婆,到这一步委实不容易。

 

以上基本对应着我们职业成长的几个阶段。第一个阶段的痕迹,体现在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和实习教师身上,关注各类有用或无用、有关或无关知识的储备,职业意向相对模糊;第二个阶段普遍出现在初级教师身上,精力都用于关注熟悉教材,把教案写得象长篇小说和剧本,或者埋头于课件制作的华丽而对相关的教学素材缺乏取舍;达到第三个阶段一般已成为中级教师,关注个人的教学效果和成绩,一辈子躺倒在这里自我欣赏,满足于教书匠的也不是少数;第四个阶段一般是高级教师的年限了,兼顾短期的教学效果和长远的教育效益,做好每一个细小的环节,谋人事以顺天命。

至于在这4个阶段停留时间的相对长短,当然会因人而异,但毕竟许多过程和环节中出现的问题和失误是客观不能回避难以绕过去的,有了这些起码的认识,对各种年龄段的教师的评价,也会有更包容的心态,而不是一味地求全责备。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flicker 彩虹炫 | flicker 匿名卡 | 法海 2008-6-4 22:07
真恐怖,我好象还在第二阶段徘徊,走不出迷宫啊~~~
回复 shuiqi 2008-6-5 12:19
“自觉地作一些自我反思,既关注学科知识和教材的处理,也注重课堂的组织管理的多种策略,综合考虑涉及教学效果的多种因素,兼顾教育和教学方面并相互助进” 做到这一步也很不容易啊!
回复 qlzhu2003 2008-6-7 21:35
:victory:
回复 fisherman 2008-6-15 20:07
  正想什么时候约请口口老师写一篇文章呢,口口老师就主动先写了。:victory:   准备好哦,说不定哪天还找你写呢!
回复 lyw1230458 2008-6-16 12:05
原帖由shuiqi于2008-06-05 12:19:24发表 “自觉地作一些自我反思,既关注学科知识和教材的处理,也注重课堂的组织管理的多种策略,综合考虑涉及教.
是啊,没一个年轻的成长都是这样的.!说出了我们的心声啊
回复 天地星辰 2011-8-16 21:42
我即将跨入第二阶段,希望不会太迷茫!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5-1 05:29 , Processed in 0.07410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