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www.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与佐藤学对话--学习共同体

已有 458 次阅读2005-3-9 11:48 |个人分类:课改教研

  11.11日,日本东京大学教科部主任,日本教育学会会长佐藤学一行莅临课程与教学系,并在逸夫楼报告厅,发表题为:21世纪学校的变革--建立学习共同体。


     佐藤学认为今日的教育走向一个更加复杂的的体系,我们可以从宏观的历史经脉,和从社会文明的经脉两个角度分析我们教育的现代性。比如构成我们教育的话语都是现代的。


       对教育的隐喻:公立学校犹如铁路系统,然而美国社会铁路系统地位的丧失,代之以飞机,巴士等其它交通工具,我们的学校教育是不是面临同样的命运?当我们的社会从工业时代跨入后工业时代,学校存在发展的理由发生变化,我们的公立学校何去何从?市场制度是不是我们公立学校制度的必然选择?对此,新自由主义与保守主义有不同的看法。其实当前教育的两个使命:为了国家的教育,为了个人服务的教育。

       学习共同体:是21世纪的教育理想,儿童互相学习,共同学习,教师是学习型专家而不是教学型专家,彼此建立一种相互学习关系,相互倾听的对象,是多样性中下的共同生活。学校的变革是文化的变革,我们需要“革命性的思考,渐进性的变革”。学习型共同体是一个三位一体的实践:学生和客观世界的对话――认知性实践,学生和他人的对话――社会性实践,学生与自己的对话――伦理性实践。

http://www.hxstj.com/zhxk/hdsdkcs/readnews.asp?newsid=420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30 20:02 , Processed in 0.073890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