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www.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梦想的学习共同体

已有 502 次阅读2005-3-10 08:28 |个人分类:课改教研

 
 
因为我们在一起
 

梦想中的学习共同体

这不是一个组织机构,而是一个家园。这里的人们因为有共同的价值理念、信念和目标而相聚在一起,完成工作本身不是目的。


这不是一个批量生产合格劳动大军的工厂,而是一个师生可以平等共同学习和交流的学习乐园,管理者、教师、学生、家长共同致力于学业成绩、生命质量和美德。


这不是一个制裁人的裁判所,而是一个充满人道关怀的,充满正义和公平公正的,纪律与个性平衡的,美好的和快乐的地方。


这里的人们真诚地为他人提供服务,每个人都成为孩子们的帮助者,而教师的成功则在于创造值得自己崇拜的人。


学习就是工作的目的。团队合作型学习、创新型学习、行动型学习成为主要的学习方式。


每个人都很清楚,并衷心愿意成为一个自主学习者;每个人知道自己的学习类型,评估自己的学习需求和核心能力,并将它们与人生目标联系起来。


人与人之间能进行深层次的倾听和交流,能自由地、创造性地讨论一些微妙的话题,并具备摒弃自我的成见而悉心倾听他人的能力。


员工学习应与学校课程改革、教师专业发展、有效教学、学生的合作型学习、学校持续增值等主题高度相关。

传说中的学习共同体

概念中的学习共同体

Ro1and Barth在《从内部改进学校》一书中将学习共同体描述为:“一个学生和成人都能根据对他们的特殊重要性,积极主动地学习,并能互相促进彼此学习的地方。”

Myers和simpson在《重塑学校》一书中认为:学习共同体是“每一个人都在学习的文化氛围中,在其中,每个人都是一个完整的个体,每个参与者都为学习和共同受益而负责。”

Speck强调指出,塑造学习共同体是在任校长最紧迫的任务,他将学习共同体描述为:“一个学校的学习共同体应该推动并且将学习视为持续的、积极的合作过程,其中包括教师、学生、员工、校长、家长以及学校社区之间的动态对话,旨在提高校内学习和生活的质量。发展学习型学校是一个重要的设想,原因在于这个共同体中的每个方面都应有利于学习以及帮助每个与学校相关的人促进学习共同体的建立。”

台湾学者杨硕英:“学习型组织,是一种不同凡响,更适合人性的组织模式。它由伟大的学习团队形成社群,有着崇高而正确的核心价值、信念与使命,有强韧的生命力与实现梦想的共同力量,不断创新,持续蜕变。在其中,人们胸怀大志,心手相连、相互反省求真,脚踏实地,勇于挑战极限及过去的成功模式,不为眼前近利所诱,同时以令成员振奋的远大共同愿景,以及与整体动态搭配的政策与行动,充分发挥生命的潜能,创造超乎寻常的成果,从而由真正的学习中体悟工作的意义,追求心灵的成长与自我实现,并与周遭的世界产生一体感。”

学习共同体的特征


1、反思对话:教师间关于教学行为和学生学习成绩的谈话,目的旨在鼓励教师讨论如何通过教学实践以及合作来提高教学水平。

2、共同关注学生的学习:共同体的所有行动目的都应该是所有学生的成长和发展。

3、公开教学实践:引导教师敞开教室,欢迎其他教师观察其教学行为。

4、合作:教师们分享教学策略和技巧,作出教学决策以及提出改善、加强共同体中所有成员的学习的想法。

5、共同的价值观和规范:所有成员就学校的使命达成共识,并形成行为。

学习共同体的五个建构条件


 1、为教师提供充足的时间见面,并交换想法。

 2、在地域上安排教师们之间比较接近,以便他们相互观察和互动。

 3、保证教师的权利和学校自我管理的权力,这样教师就能自由地做他们认为对学生最有益的事情了。

 4、建立学校范围内的,交流体制,包括专门为教学、学习和其他事务召开的日常会议。

 5、采用诸如团队教学等需要教师们发挥他们枝巧的教学方法。

五项人力/社会资源


 1、支持那些乐于提高的教师,他们表现出愿意分析、反思、尝试新的教学方法。

 2、信任并且尊重学习共同体中所有成员的能力。

 3、管理者的支持。

 4、使教师融入组织文化的社会化过程。

 5、接受建立学习共同体所需知识和技能的机会。

向学习共同体转变中的3个关键


最重要的不是一开始就设定一个明确的目标,而是要改变过去过于精密的控制,给学校的发展与变动提供一个充足的空间。即学校要想发生真正的变化,在管理上与学校文化建设上必须首先给不确定性以足够的地位与空间,因为任何创新性活动正像进行科学研究一样,都是在未知的领域的探索。


共同愿景来自于组织成员的内在需要,即是组织成员自愿达到的目标和实现的理想,而不是由外在强制实行的组织目标。按照圣吉的说法,它不是一个想法,而是在人们心中一股深受感召的力量。个人愿景的力量源自一个人对愿景的深度关切,而共同愿景的力量是源自共同的关切。事实上人们寻求建立共同远景的理由之一,就是他们内心渴望能够归属一项重要的任务、事业和使命。


焦虑是变革过程不可避免的,甚至必须的因素。但在鼓励创新与变革的文化氛围中,领导必须让所有的组织成员感受到关注、关心与鼓励。因为创新意味着承担风险,所以能够宽容错误的文化氛围是必不可少的。当然,变革还使一些组织成员感到职位的威胁,这时往往组织中会有一些反对变革的噪声。

学习共同体的六个关键词


求真----向善----幽美
负责----多元----协力

已具备的条件(一个基本假设)


只要条件具备,每一名教师都会努力工作,并不断挑战自我,发展自我,追求卓越。教师想知道正在发生的事,他们希望别人征询他们的意见,他们希望参与,乐于感觉到自已所从事的无论什么事情都具有某种实际的价值,愿意自己的工作具有某种乐趣,当然更愿意得到满足。

一位网友的质疑


南海一文 Email:jw727@21cn.com
你做到了吗,你应该是可以做到的,看你思想那么激进,另类,你的行动有那么超前吗,我可是快要完成这个想法了,就是以一个教研员的身份。

我的回复
郑杰  Email:zjmy933@sohu.com
我从不认为自己思想激进,“另类”也不是自称。您问“你做到了吗?”我说没有做到。我在文中说了:“我默默地对自己说,学习共同体是一个梦想,我一辈子都可能无法去实现的梦想。但是,总不见得要到条件和资源全部到位了以后才去追求吧!我感觉到为此而努力的意义,在于,那是一个挑战,而我恰好喜欢挑战。”显然您没有读我的文章,或者您没有读到我的上述文字。

接着您说:“你应该是可以做到的”,你的意思我明白了,就是批评我的思想与行动结果割离了,如果您是提醒,那么我接受,而如果又以一个“教研员的身份”批评我,那么我不接受。不过假如真如您宣称的:“我可是快要完成这个想法了”,说明您已以教研员身份完成了“学习共同体”工作,那我心甘情愿地听您的批评。

以行动证明
如果学习共同体是个理想的彼岸,那么让我们与其在此岸滞留,还不如靠近她!
因为我们在一起。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wen 2005-3-10 09:51
但是现在愿意学习的人很少。
回复 hellozhanghuan 2005-3-10 14:50

感谢口口老师,使我有机会知道这么好的校长.我会经常看他的文章的

flicker 彩虹炫 | flicker 匿名卡 | 春天里的凤凰 2005-3-27 16:52
看了这篇文章,提到了学习共同体的概念,让我想到了"Network21"(网络21)这个国际培训机构的学习型团队,那就是有共同价值观的人们在一起学习,一起努力,一起为实现人生的梦想而奋斗."网络21"的创办人吉米.道南说:一个团队不是因为有共同的目标而是因为有共同的价值观才走到一起.
回复 xbp 2005-4-26 21:35

      我今天从成都的府河一下水,就来到了长江口,就看见了一篇好文章。

求真----向善----幽美
负责----多元----协力

多好的关键词啊!!!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5-1 01:19 , Processed in 0.07438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