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www.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好口味和好胃口

已有 511 次阅读2005-3-18 10:25 |个人分类:思绪如风

 

现在,孩童吃饭是许多家长感到麻烦的事,学生厌学是令许多教师头疼的事。

如果是教师,可能就要同时被这两件事困绕。

不妨把教育自己孩子的办法和教育学生的要求沟通起来:这种相互移植可以丰富我们的教学行为,教育的智慧常常来自生活的感悟。

可以在自己的孩子和学生身上同时落实贯彻我们的教育设想,这也是一件很美妙的事,令教育理论家们艳羡不已。

首先是赞美和表扬。

表扬自己的孩子大抵不会有什么困难,为了孩子吃一顿饭,几乎可以搜场刮肚,穷尽一切溢美之词。

对比之下不免有些汗颜:那么多年,面对那么多学生,无疑是过于苛刻了,居然那么吝啬赞美和鼓励,运用的频次远不及自己孩子的一顿饭,只能怪罪人性的自私了,终于体会到“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不是容易达到的境界。

有了为人父、为人母的经历,我们的教育行为一定会有微妙的变迁。

其次是提高制作技艺,讲究口味变化。

孩子可是天生的美食家,厨艺就是这样炼成的。你必须在刀工、口味上下工夫,花样经常变化,菜料切成各种几何形状,满足他小小的探求好奇心——原来吃饭也是一件好玩的事!

我们讲教无定法,强调教学艺术,无非是在口味调理上做文章。

第三是动手参与。

家长怕麻烦就给孩子喂饭,只能是权宜之计;教师图省事就满堂灌,现在几乎是行不通了。

必需来点互动,来点建构主义:让孩子认识一下各种蔬菜,观察鱼虾在锅里的变化,简单的环节不妨让他动动手,拿拿摔不坏的碗筷汤匙,让他发散的注意力基本围绕着吃饭的中心主题。

第四是改善胃口。

这是关键,好口味离不开好胃口,好口味不如好胃口。饥饿时会有好胃口,无非是增大孩子的活动量,多一点户外活动的时间,空腹上餐桌;至于如何提高学生的求知欲,到是一个紧迫而棘手的问题,但适当分配给学生一点空闲时间,有利于消化吸收,所谓的“存疑”,才会有顿悟。

但我们常常会无奈地摇头,看到的是一系列有悖常理的操作:加课、补课、机械训练,但愿这些举措控制在不至于伤及学生胃口的限度,这样才不至于打击我们不断追求精心制作好口味的热情;对于那些被好口味娇惯出的挑剔胃口,聪明的厨师不会忘记适时地端出一道粗食杂粮的点心。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8:38 , Processed in 0.072013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