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www.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参加中国地理学会百年庆典

已有 632 次阅读2009-10-21 10:19 |个人分类:地理学科再认识

 

20091017-19日,去北京参加中国地理学会百年庆典和2009全国人文经济地理学大会。

这是第二次参加中国地理学会的年会,上次是2007年在南京,纯粹带耳朵去听。今年正逢百年庆典,自己比较关注,交了个论文摘要,广泛参与交流收获会更大。

星期五上完课再赶火车,车上一个晚上,早上到达,直接赶人民大会堂,找工作人员拿请柬,本来规定报到时间为星期五晚900之前;然后在星期天晚赶回来上星期一的课,又是火车上过一夜。

庆典活动1017日上午,借用的是人民大会堂的宴会厅,中国地理学会做了一个系统的回顾视频资料,大会开始的第一项就是集体观看,里面详细介绍了诸多老一辈地理学家的许多开创性工作,2000余人静静地追踪历史、缅怀前辈,场面非常感人!

为期两天的学术交流大会分三个版块,分别是北京大学的“自然地理学”专题、北京师范大学的“人文经济地理”专题、首都师范大学“地图学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 专题。

因为自己发言参与第13组的“中学地理教学与国际地理奥林匹克竞赛”的交流,归属在北京师范大学的“人文经济地理”专题,其实自己更乐意学习自然地理的一些知识。北京师大的赵济老师,已经退休了,一直坐在中学地理教学的会场,他编写的《中国自然地理》,一直是自己日常教学备课中最重要的参考资料之一。结束后,自己很诚恳地和赵老先生合影,其他老师见了也纷纷效仿。

间或也在第7组“城市规划与景观设计”听了几个报告,了解地理工作者如何用计量模型研究人文地理的现象,有点收获。

规定15分钟的小组交流报告,一些人(主要是在读研究生,也有一些大学年轻教师)缺乏必要的表达技巧,照着PPT材料念文字,没有把自己研究中最精彩的东西呈现出来,时间到了只能匆忙结束。感觉中学教师的口头表达技巧,普遍要高一些,这是中学教师的优势。

综合性的学术年会,多跑几个会场,多方面了解地理研究者的关注的对象、工作内容、工作方法,对自己是一种视野开拓。中学地理教师经常会对地理学科的地位产生许多的怀疑和困惑,主要原因是对学科前沿的东西了解太少,很难从根本上把握地理学科的特性,教学上难免缺乏底气,对自己的学科自信不足,这样的教师如何在教学上有大的突破?

中国地理学会其实为中学地理教师提供了许多学习交流的机会和平台,象其他物理、化学学科的中学教师,是很少有机会和那些学科领域的大师、顶级专家接近的,而中国地理学会是一个综合性的学会,可以近距离认识秦大河、陆大道、国际地理联合会的主席等许多一流地理学者,中国地理学会也始终把中学地理教师专业素养的提升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加入中国地理学会的门槛并不高,如果是中国地理学会的会员,一定要设法参加一次年会,否则是很遗憾的,光看会讯上那些空洞的会议消息报道能有什么收获?加入学会也就没什么太大的意义。

 

图片:

http://www.xingyun.org.cn/space/1484/viewspace-19544

新闻:

http://scitech.people.com.cn/GB/10212389.html

http://news.bnu.edu.cn/News/16984.html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saimen 2009-10-21 12:06
恐怕必得有口口兄的体力、胸襟、学识以及责任心才可成行啊!
回复 qlzhu2003 2009-10-21 23:48
前辈,请问如何加入地理学会呢?我早有这想法,不知道具体的步骤是什么?要不要有人推荐?是否需要审核条件?盼回复! 庆龙 淮南一中 2009年10月21日
回复 zgmm 2009-10-22 12:11
原帖由qlzhu2003于2009-10-21 23:48:30发表 如何加入地理学会呢?.
给你留言了。
回复 shuiqi 2009-11-6 22:35
会讯发过来现在基本是不看的。的确,没有象你那样去经历是很难体会、了解的。 总的看,学会组织活动不多,缺少下设机构来组织地区性活动来增强凝聚力,在普通会员的关心上是非常欠缺的。所以造成会员挺多,象口口这样的有心者也就不多了。
回复 shuiqi 2009-11-6 22:42
会讯发过来现在基本是不看的。的确,没有象你那样去经历是很难体会、了解的。 总的看,学会组织活动不多,缺少下设机构来组织地区性活动来增强凝聚力,在普通会员的关心上是非常欠缺的。所以造成会员挺多,象口口这样的有心者也就不多了。
回复 hailanghua 2010-1-21 18:52
“如果是中国地理学会的会员,一定要设法参加一次年会,否则是很遗憾的,光看会讯上那些空洞的会议消息报道能有什么收获?加入学会也就没什么太大的意义。” 这句话说到我心坎了。因为我就是一个混在队伍里的人。 :loveliness: 怎么才能设法参加参与与提高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12:32 , Processed in 0.07944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