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www.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说话不等于表达

已有 581 次阅读2005-4-22 08:59 |个人分类:思绪如风

  

学习语言其实是学习如何表达,几乎所有的学习都离不开明晰概念,最根本的目的就是:准确、得体、恰如其分地表达自己。

话语的表达是一层,擅长者往往是一些神采飞扬的天才演说家;文字的表达是另一层,相比起来,内向而木讷的人会在此自觉下工夫,把生活中吃亏的地方做些弥补,他们深入钻研写下美妙的文字,表达的东西更胜于声音直接传播的小范围,作家和哲学家大多是这种类型。卢梭曾经在路上受到别人的奚落,直到走开两里之外才想起一句回敬的话,却不能回击挑衅侮辱者。

用形象表达又是一层,此乃艺术家的专利,非常人能企及,却不妨碍我们欣赏。

    我们或欣赏一些人的说话,或欣赏一些人的文字,或欣赏一些人的行为,或欣赏一些人的作品,无非是借鉴学习、提高自我的表达能力。

表达的方式本无高下,关键是学会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适合事件的方式。对一些人来说,行动即是语言,对另一些人来说,语言也是行动。

先学习规范的话语、文字和技巧,透得此关便乾坤独步,就可以有更个性化的精彩演绎,我们大可不必因为某一方面的能力欠缺而懊丧,因为我们总有自己最擅长的表达方式和领域,表达的力度更是取决于思想而不是分贝的大小。

很多时候,我更乐于遵从语言的经济学,与其善于说,不如善于不说,所谓于无声处听惊雷。

只不过,很多人都只是把话语当成了唯一和全部,迫使你不得不做一些方式的变更调整;可怜那么多的人,霸占着丁点儿话语权只会喋喋不休,把和悦的声音演变为噪音,糟蹋自己的唾沫,也终于殃及了别人耳朵,更要命的是,他们丧失了全面发展的表达能力。

说或者不说,只要在现场,我们都在表达,甚至选择不在现场——选择即行为,同样不失为一种高超的表达。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8:29 , Processed in 0.063393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