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www.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家长的用心良苦

已有 487 次阅读2005-4-29 09:05 |个人分类:观察阅读

 

我们的家长经常困惑的是:孩子为什么不愿跟大人多交流?期中考试结束,总有家长打电话来询问小孩的成绩,可谓十分关切。昨日某班主任有事外出,替其接了一个电话。

家长:1班张老师在吗?

答:不在,有什么事吗?

家长:我是1班某生家长,想了解他期中考试的成绩。

答:本周要开家长会的。

家长:我就是因为没有空来开家长会,所以问老师。

答:学生成绩自己都知道了,可以问孩子。

家长:孩子不肯说。

答:孩子有义务把自己的学习情况向家长汇报的,家长应该有“知情权”嘛。

家长:没办法,孩子就是不肯跟大人说。老师找得到吗?

答:老师有事外出,你下午或明天再打电话吧。

 

我了解家长的用心良苦——

可能真的是工作忙,没有空来开家长会;

也可能是开过几次家长会但每次要听一些学校工作情况的介绍,觉得与孩子的学习关系不大,家长最关心的还是自己的孩子的学习成绩,打电话比开会效率高。

可为什么孩子就是不肯跟大人汇报呢,即使家长主动询问。

或者家长确实从孩子那得不到准确的信息,或者家长感到要照顾孩子的自尊心,不便当面询问,引起孩子反感。

无论如何,家长与子女的沟通困难是一个普遍存在问题。

许多家长只是关心孩子的考试分数,几个阿拉伯数字,多次下来,孩子自然反感,态度敷衍,为什么不在平时多与子女交流呢,交流学校的生活,而不仅仅是考试分数。

沟通的困难,常常源自大人对子女的实用、功利主义态度。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6:15 , Processed in 0.075622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