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www.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旁听名师基地的一次活动

热度 10已有 598 次阅读2010-3-26 23:08 |个人分类:活动|

旁听名师基地的一次活动    2010-3-26

2010325日星期四,市名师基地在我区举办了一次活动,有幸旁听。

上午是基地学员中的4位进行论坛发言:题目是《浅谈教师教学特色的形成》,《让地理教学回到生活世界》、《让教学激情感染每一个学生——把激情升华为特色教学艺术》、《如何铸造地理名师学员的教学特色》,参加市名师基地的学员都是教龄20年左右的高级教师,讨论的自然是朝更高的高度发展迈进。

下午是听年轻的特级教师何老师的示范课《农业区位》,作为名师基地的第一期学员里的佼佼者,现在又是第二期学员的导师,上的课自然是无懈可击。

这几天手头的事忙得透不过气来,还是利用点间隙,记录几点感受:

1、交流很重要,面对面的交流很重要,主动交流很重要,创造条件让广大教师多方位的交流很重要。名师基地是一个很高层次的平台,适应了教育发展对教师专业发展更高要求的潮流,整合、动用了各种社会资源,从大学的权威教到全市的数位特级教师,各区10几位骨干教师中的优秀代表。受益最大的自然是基地的学员,论坛发言,必需对内容做精深的加工,来迎接各种经历的专家、能手的挑剔检验。可以对比网络平台交流和面对面交流的差异:网络——微格的、反应迅速、经济、公开检验、督促、无心理顾虑、主题涣散、缺乏对等的同伴、简单无深度的回复、非实名制时的随意性言论……,正规的现场会议交流——情感因素的交流、现场气氛、感染力、心理紧张和兴奋、具体细节、多感官接受信息、默会知识的传递、等级和资历意识、出言谨慎、心理负担和顾虑……

2、理性思维很重要。能走多远,一是取决于脚的勤劳,二是取决于头脑中的理性。地和理,知识和能力,方法,是根本的,有时,我们广大一线教师容易被细微末节的知识左右。何老师的课,注重设问,单刀直入,不纠缠于知识的细节,已知的东西直接运用,值得我们思考借鉴。

3、地理学科可以带给我们更多的自信和大气。我们地理教师老爱抱怨小学科的地位。地理的魅力在哪里?何老师的课,使用了大量精致的景观图片,这也是自己和很多教师的追求——“图不惊人誓不休”,呵呵,是地理学科外在的美;设问,思维训练,思辨和理性思维,是另一种高的追求和挑战。地理学科应该能培养一种大视野,吴传均先生老是说“地理学是一门伟大的学问”,到底伟大在哪里?他老先生嘴里说的“伟大的学问”,是我们正在传播的那些东西吗?在我们平时的地理教学中能有体现吗?记得自己大学的地理系教授里,当时号称有“八大吹”,个个声如洪钟、中气十足,当时就认为是因为他们得天地灵气,见多识广之故。自己过去也常说“小学科,大自在”,但还是有很多时候,不够自信,因为我们琐碎、无奈、拘谨的教学。

另:很多时候,自己说话发言时很容易受现场气氛的干扰,也很难像一般人那样圆润,自己有时需要一种跳出局外的轻松心态,带些诙谐才会更能表达真实的想法。

说到何老师的课,说了一点交流探讨的地方:图很多,很精美,似乎没有一张专题地图,高中地理强调地理之“理”,但理是否应该建立在“地”之基础上?列举的众多典型案例中,可否借助几张专题地图。

男女老少,几乎都成了何老师的粉丝,都快当成“神”了,其实都是孜孜努力的结果。这也是现场会议的一些消极因素:等级资历导致大家非常的、过于出言谨慎,而自己语言不太会绕圈,常常会不自知地让言词超出自己的表达原意。其实,想到底,也就是当面交流而已,顾虑和畏缩也没什么必要。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回复 ygldy 2010-3-26 23:31
对于光明先生说的第一条,我也很有感触。
回复 zgmm 2010-3-26 23:51
基地的两位主持人中,其中之一是李功爱。在小范围里对星韵作了一点小宣传了。
回复 yilishazi 2010-3-27 08:32
周老师分析得很透彻
网络交流与面对面交流各有所长
甚至可以说网络交流比较适合刚入学门时的交流
回复 qlzhu2003 2010-3-27 17:48
2009年11月教育学会地理教学研究会综合学术年会在云南玉溪召开时,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的李功爱代表陈胜庆最后做了专题发言,主题就是名师培养基地,当时正是非常羡慕!这个名师基地就是吗?名师基地有一位吴照老师是我们安徽人,我的安师大校友吧!
回复 dililsg 2010-3-28 19:03
读周老师的总结,很有启发。
回复 fahai 2010-3-28 23:07
上海的名师工程,影响的确很大。羡慕~
回复 tzzxywx 2010-3-29 09:10
名师,名师,首先要有“名”哟。
回复 zgmm 2010-3-29 15:46
熊晓东: 甚至可以说网络交流比较适合刚入学门时的交流
浅层次的网络交流可能如此,网络交流的更强大的功能等大伙去研究去思考。
回复 ylzxwzy 2010-3-29 21:33
可能你的学校教研比较正规,我了解大多数学校的教研和其他的形式都是流于形式的,我的感觉网络交流比其他的交流更重要,我的成长完全是靠网络,光明的先生的文章总是那么深刻!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21:45 , Processed in 0.07972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