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www.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考试之前的课堂教学辅导

热度 12已有 417 次阅读2010-4-13 23:48 |个人分类:例行教学|

明天开始,就是全区的二模测试,此前的教学,偶偶几个专题,试卷,学生先做,再讲,2节课讲不完一套试卷,效率实在不高,学生还尽显疲态。

周一、周二的两次课堂,基本让学生支配动手,敦促学生在空白地图和学习资料上做一些归纳整理,今天,索性将练习卷的答案发给学生,还有几套试题未做过,选择一套,让学生对照答案研究,我则轻松地行走在学生之间,偶偶在这个学生身边停留,叮嘱几句,“我要看看你这次能有多大的提高”,不时在另一个学生面前,解答他的疑惑,或是看到学生做题的错误,当面问他是如何思考的,纠正其思考的偏差漏洞。

学生们很安静,很认真,也有相互的轻声讨论,还真一反常态,冒出不少提问的学生,虽然只是简单针对习题的。平时讲得太多,给一些这样的机会,让学生相互讨论启发,或是当场观看,真能发现每个学生知识上的问题和思考时的局限。

以前也总是说欢迎学生来问,却几乎无人理睬,“我平时呆在办公室也很寂寞,就是不见你们来问问题,哎!”其实,现在的许多学生是有心理顾虑的,也很知趣地懂得老师的忙绿,真要煞有介事地问老师,不是那么容易出现的现象;要不就是经常被动地让其他教师叫去了,或者,做作业时出现的困难,过了时间换了地点,早被其他学习任务搁置而淡忘了。其实,是我们没有更好地消除这种师生间的空间距离,心理距离,让学生能很便利地、便捷地、及时地说出自己的学习困难。

正要把大家问得多的典型问题做一个讲解,见一些学生疲惫地趴在桌上,没什么反应,偶偶也调节一下课堂气氛,“呵呵,看大家高三真辛苦啊,这几天可以要求家长弄些好吃的菜,改善大脑的营养供应,这属于合理要求啊!你们看,为了让同学们学习考试能更得心应手,学校都专门给大家换新课桌呢。”今天正好碰上学校给高中各班级换新的课桌椅,故意借此引申、发挥一下。

至少在感觉上,效果比前段时间单纯教师为主的深入细致讲解要好,自主学习,就是要适当留出时间,让学生静下心来,自己去研究,去思索,去消化,教师再近距离地给予及时的指点,鼓励。“你们要相信,自己知道的、掌握的肯定比以前多,只是在考前,冷静地做一些梳理,让头脑里的知识变得更有条理”。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回复 hmc222 2010-4-14 08:18
把时间还给学生呀!!!
回复 wandxl 2010-4-14 10:32
同感,有些时候感觉老师在教学时占用时间过多,学生成了被动的学习者,这样老师很幸苦,但效率很低,其实地理很多内容老师只需要引导就行了,学生通过自学今本上都能弄懂。
回复 ylzxwzy 2010-4-14 19:58
新课程的理念下,老师和学生的距离如何?我仍然觉得昼心里距离很远!
回复 ygldy 2010-4-14 21:13
我们很多老师在高三阶段是“谋害”学生,大量的时间用在“浪费”上,还说不够用,学生作业写不完,教师讲题讲不完,浑浑噩噩地走向高考。
回复 刘承志 2010-4-14 21:40
我感觉我就是在“害人”
回复 fisherman 2010-4-14 22:23
我现在习惯于在复习时在课堂留时间给学生做作业。发现好处至少在如下一些:1.减少了学生抄作业的现象。2.可以及时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并与解决之。3.让我有了比较充分的时间与学生进行交流。4.我似乎也轻松了些。当然,这样做的结果是进度有些慢。
回复 tzzxywx 2010-4-15 08:54
从学生学习感受和学习效果的方面想教学方法的改变,是教学大家所为。变则通、变则活、变则有效。
回复 卓国辉 2010-4-15 09:44
如何有效、高效复习,贵在教师导,学生悟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4:30 , Processed in 0.08039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