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www.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两难境地

已有 516 次阅读2005-6-2 09:16 |个人分类:思绪如风

 

 

国人的太极迂回功夫好生了得,对诚实的要求只是也只能停留在幼儿阶段。

 

乖巧的孩子受人喜爱,也是人之常情,不独教师;但老实人如今几乎已成了贬称,大人又担心过于柔弱受欺侮,希望孩子略带些张狂。

 

孩子到底该如何表现?难啊!

 

许多场合你以为应该说真话实话的时候,可能是陷入了别人的圈套:要么是错误地领会了别人的客气;要么是过于自我感觉良好;要么是幼稚得被显露于表皮的诚恳所感动——总之都不会有什么大出息。

 

想要洞烛世事,成就人情练达的文章,难啊!

 

比如请大伙对近期的某件工作提点意见,民主一下,大家就心照不宣地避实就虚,曲折逶迤。如果来点书生气,凭一时之率性,逞一吐之快意,很快就会从周围空气的异样中发现点自己的尴尬突兀,给身边贡献点笑料谈资。一言既出,恨不能驷马追回。

 

当然有一种例外情形:那就是成为一只特立独行的猪,死猪不怕开水烫。

 

苏东坡这个一肚子学问的人也自嘲自己是“一肚子的不合时宜”,何况我辈这等酒囊饭袋。想学点不合时宜,得先摸摸自己的肚皮是否够资格,还是——难啊!

 

一切只能在动态平衡中把握,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所谓生活的智慧,是一种潜知识,学不来的人,不妨就顺从真自我,也不至于因违逆而人格分裂痛苦。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flicker 彩虹炫 | flicker 匿名卡 | huwj1969 2005-6-2 10:28

理想主义、现实主义、“中庸之道”?

在“官本位”的中国社会里,中国文人难以保持自己的独立人格和自由精神。

中国文人几千年来在做官与做事的夹缝中求生存、求发展,虽然怀有“心忧天下”的“报国之志”,在道路的选择上只能“曲线救国”的方式。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18:17 , Processed in 0.07145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