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www.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要舍得为自己投入

已有 667 次阅读2005-8-23 15:22 |个人分类:思绪如风

 

你也许会因为办公室的公用电脑总无缘无故地罢工而恼羞成怒,你也许会对重点学校一桌一机甚至一人一个本本的配置羡慕不已。你只能埋怨自己的运气不佳,一样是教书育人,别人在沙滩上消受着悠闲自得,而你只能在沙漠里艰难跋涉,其分别实在是天上人间哪。

 

你坚信阳光终将普照,你幻想着教育的均衡发展会惠及到每个人身上,现实却是那样的可望不可及,等吧,会有那么一天,要有耐心。

 

是不是在抱怨和等待中浪费了许多时间,本来你可以做更多有意义的事。

 

等待的习惯实在是源自体制内养成的惰性,为了教研活动几块钱的车费报销展转签字,连一个U盘都不舍得买等着“公家”每人发一个,诸如此类实在是不会感觉陌生,穷酸是怎样炼成的?

 

为了自身的发展,一些小的投入是必要的,也是值得的。

 

为了写好一篇论文,购买几本贵一点的理论书籍是值得的,也许你的文章因此而立意非同寻常,最终取得获奖的回报;没有专用PC也不是根本的限制,几百元买个移动硬盘就可以解决许多烦恼问题,主要设备买不起可以买些外围器件;自费参加培训也不是什么天塌下来的事情,你教学技能的提升就是给自己增添无形资产。

 

一些小小的投入并不会使自己变得更穷,甚至也不会影响你请朋友下馆子小酌以示慷慨,而对自己专业成长带来的变化影响却是显而易见的,你赢得的是机会成本,收益会接踵而至。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jova 2005-8-28 20:14
哈哈,办公室有公用电脑的已经是条件很好的了。我们这的电脑只在电子备课室存在,而且由于人事的关系,半年没开了:)
flicker 彩虹炫 | flicker 匿名卡 | ljq7968 2005-8-29 23:45
说得没错,确实要为自己作一些投入。比如电脑,为家庭长远计,可以买新的,为当前工作计,可以买一台二手的,一千多一点吧。当前教书要有所成就,特别是地理教学,不善于用电脑的人难以想象。电脑必不可少,之后酌情买一些必要的外设,至少要有U盘,这不能光依赖学校、单位。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8:17 , Processed in 0.07776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