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www.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关于地转偏向力的对话

热度 2已有 1570 次阅读2005-9-6 12:50 |个人分类:专题研究

 

 

 

写这些文字花了2个多小时,主要是针对学生普遍存在的学习的困难和模糊理解。

 


作者:周光明 zgme@sohu.com 转载请联系 

 

张学生一向勤学好问,很喜欢地理学科,李老师对他提出的问题自然是有求必应。

 

张学生:老师,对地球自转引起水平运动物体偏向这个问题,我始终感到有些困惑,能不能给我详细解释一下?

 

李老师:的确,你的困惑在同学中很普遍。对这个问题可以从三个方面来掌握:

1、水平运动的物体怎样偏向?

2、地转偏向力在什么情况下影响特别明显?

3、如何根据地转偏向力来解释一些自然现象?

 

至于地转偏向力产生的原因,涉及到运动物体参照系统的选择等复杂问题,在高中阶段的地理课,我们不必去详细研究了。  

 

张学生:课本上说,北半球向右偏向,南半球向左偏向,赤道上没有偏向。这里“向右偏、向左偏”到底该怎样判断呢?

 

李老师:是啊,许多同学总是从自己站立的位置来判别“左”和“右”,要知道“左”和“右”是一个相对的说法,必需明确是谁的“左”,谁的“右”?当然是相对运动物体原来的方向,换一句话,就是:你的视线与物体运动方向一致,北半球水平运动的物体向你的右手方向偏向,南半球水平运动的物体向你的左手方向偏向。

 

张学生:喔,明白了!视线与物体运动方向一致,北半球向右偏,南半球向左偏。那为什么赤道上没有偏向呢?

 

李老师:物体产生水平偏向的原因是物体运动的惯性,要保持原来的方向不变。在赤道上,所有的经线或纬线都是平行的,记住,这一点很特殊!这样水平运动的物体保持原来的平行方向不变,其运动方向始终与经线或纬线的夹角保持不变。根据经线或纬线来判断其方向,当然就没有变化了。

 

张学生:是这么回事。

 

李老师:其实地转偏向力产生的原因可以这样简化理解:经线交汇于南北极点,纬线圈向两极收缩,这样以经纬网确定惯性物体的水平运动就会产生偏向。

设想一下:假如我们生活的地球是一个旋转的“圆柱形鸟笼子”,我们是“鸟笼子侧面上的居民”,生活在圆柱体的侧面,在这个圆柱体的侧面上,水平运动的物体有没有偏向呢?

 

张学生:太有趣了,我们要是真的变成了“鸟笼子侧面上的居民”,这种情况和现在的赤道上一样,水平运动的物体当然没有偏向了。

 

李老师:现在我们可以大致了解一下地转偏向力的大小。作为北半球的居民,你平时走在路上时,有没有感觉到地转偏向力的干扰,使得你不由自主地向右偏呢?

 

张学生:没有啊!(惊谔中......

 

李老师:是的,在许多场合下,地转偏向力是微乎其微,可以忽略不计的。最早研究确定地转偏向力的人是法国科学家科里奥利(Coriolis,1792-1843, 所以地转偏向力又称为科里奥利力,简称科氏力。关于地转偏向力的具体大小,有一个公式:

 

F=2ωmVsinφ

 

其中,F是地转偏向力,ω是地球自转的角速度,V是水平运动物体的速度,m是水平运动物体的质量,φ是当地的纬度。

由此可以看出,赤道上地转偏向力为0,也就是没有偏向;而且纬度越高,地转偏向力越大。

 

张学生:科里奥利真了不起,这个公式倒很有用。

 

李老师:我们不妨来计算一下:在纬度30度的地方,一辆质量1000千克的小汽车,速度为100千米/小时,受到的地转偏向力是多大?

 

张学生:哦,应该全部化成国际单位,让我拿出草稿纸和计算器……(过了2分钟),好了,是2.02牛顿。

 

李老师:再计算一下:在纬度30度的地方,质量70千克的某人,速度为10/秒,这几乎是世界短跑冠军的速度了,算一下他受到的地转偏向力是多大?

 

张学生:嗯,用同样的方法,这次熟练多了……结果是0.051牛顿。怪不得平时感觉不到地转偏向力的存在。

 

李老师:所以呀,在马路上开车、骑车撞了行人,可不能狡辩说:不是我不小心,都是地转偏向力惹的祸。

 

张学生:是的,这样的狡辩毫无道理。

 

李老师:与其他作用力比较,地转偏向力尽管很小,但对于流体(液体、气体)而言,其影响就十分明显,不可低估。比如河流对河岸的冲刷程度的差异,比如风向的变化,比如海洋洋流的流向等等。在今后的学习中,我们还会遇到需要考虑地转偏向力的情况。

 

张学生:现在我对地转偏向力的认识清晰了许多,谢谢老师,再见!

 

李老师:不客气,随时欢迎你来提问,再见。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回复 老贼 2005-9-7 20:21

这是不是传说中的问答教学法?

回复 hellozhanghuan 2005-9-11 08:38

很有借鉴。

学生经常动辄就考虑地转偏向力。象周老师这样引入公式让学生计算自我发现真是好办法

flicker 彩虹炫 | flicker 匿名卡 | 蜘蛛 2005-11-6 15:02

这样的教学真是一种享受!可是我几乎不可能会有这样的机会。我校学生入口分数很低,理解能力和接受能力都比较差,我们的教学时间又很紧张,大班教学又无法特别照顾个别领悟能力强的学生,教学总是停留在一些基本知识和能力的训练上边。

flicker 彩虹炫 | flicker 匿名卡 | 虫弟弟 2006-4-5 19:23
这样能够体现出地理学科的专业性
flicker 彩虹炫 | flicker 匿名卡 | 黑色 2007-10-3 15:45
谢谢啊
flicker 彩虹炫 | flicker 匿名卡 | 玩世不恭 2007-10-23 09:52
老师,请问一般纬度若沿纬线运动如何解释呢? 盼解!
回复 雨丝521 2015-9-20 13:46
口口老师:按照地转偏向力的公式:不仅赤道处地转偏向力为0,极点的地转偏向力也为0。那纬度越高地转偏向力越大这种说法是否正确?
回复 下礼拜九 2016-4-12 19:31
   读完隐约感觉到点苏格拉底的影子。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20:59 , Processed in 0.07687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