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www.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庐山之避暑功能

已有 570 次阅读2004-6-28 04:48 |个人分类:问题争鸣

    2003年创50年以来最高记录的持续高温,在一周时间内,将5万游客逼上了庐山――对于拥有1万张床位的庐山而言,这不是一个难以承受的数字,但当5万人中的3万集中在周末蜂拥而上时,庐山爆棚了。7月25、26日,庐山一个三星级宾馆的标准间可以卖到600元、甚至更高,而27日,这个价位回落到这个时期比较正常的200元左右。7月28日,记者从庐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了解到,这一天庐山的门票卖了3500张,各类宾馆的门前都支出“今日有空房”的招牌。
    有业内人士认为,类似的涨落使庐山的旅游建设面临尴尬,这一局面的形成与庐山方面过于宣传它的避暑功能有关,这在空调日益普及的今天显得十分落伍,游客们纯粹是为了避免在酷暑中旅行才选择上庐山,而完全忽略了这座名山四季变幻的景致与孕育了数千年的文化底蕴;庐山方面为此辩解说,造成庐山目前这种尴尬局面的并非他们在定位上的失误,而是体制上的局限所致,在这方面,他们面临更大的尴尬。

被割据的世界遗产

    7月29日,庐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副局长魏改生对记者说:“庐山的总体面积有300平方公里,我们能管辖的只是山头这不足50平方公里的地域。” 
    1996年12月,庐山作为中国惟一的“文化景观”类型遗产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名录》,这是一个由联合国遗产委员会于1992年才确立的新型遗产类型,它的主要价值表征在于它是“自然与人类的共同作品”。中国社会科学院环境与发展研究中心的郑玉歆研究员告诉记者,一般来说,“文化景观”必须具备这样几个条件:极高观赏价值的自然风景,景区中存在土著或者说当地人建设的人居工程,这些人居工程不仅与自然风景和谐与相融,而且蕴藏着足以影响国家、民族文化的传播与发展方向的作用力。
    当年受联合国遗产委员会的委托来庐山考察的德?席尔瓦教授评价说:“庐山的自然已成为庐山特殊文化的背景和源泉。”那么,这座飞峙于中国最长的河流与最大的淡水湖边的著名山峰,究竟产生了怎样特殊的文化呢?
    胡适先生曾经在《庐山游记》中阐述说:庐山有三处史迹代表三大趋势:(一)慧远的东林,代表中国“佛教化”与佛教“中国化”的大趋势。(二)白鹿洞,代表中国近世七百年的宋学大趋势。(三)牯岭,代表西方文化侵入中国的大趋势――这一阐述得到世界的认可,其分别对应的寺庙、书院和别墅群落,成为庐山最具文化底蕴的人居工程,而且,它们与庐山自然景观的和谐程度只能用“几近融入”来形容。
    正是基于这些价值的存在,庐山方荣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名录》。
    而目前的现实是,这些本应是一体化的世界遗产景观却被人为地分割。游客们在购买了135元的门票后会发现,自己进入的仅仅是牯岭这样一个不足50平方公里的范围,著名的东林寺和白鹿洞书院却不在“庐山风景名胜区”之列。
    这是庐山目前面临的最大的尴尬。
    导游们不得不向游客解释:东林寺在庐山区,白鹿洞在星子县,而庐山区和庐山风景名胜区根本不是一回事。类似的解释工作成了庐山导游的日课,了解国情的国内游客最后会无奈地作罢,但遇上难缠或者较真的国外游客,导游们可能就不得不代“国”受过了。导游黄剑峰告诉记者,他就曾经被一个美国人用标准的普通话斥骂为“骗子”。
    今年早些时候,记者曾经就“世界遗产在中国”的话题进行过采访,当时就有权威人士指出:世界遗产的产权本应该归属国家所有,但目前中国的国情决定了这个产权没有排他性,各级政府都可参与遗产管理……在对地方政府放权让利的大背景下,中央政府把对国家风景名胜区进行监管定位为业务指导,这种定位由于缺乏明确的目标和可行的手段而使监管常常流于形式――这使得地方政府为了追求短期经济回报与政绩而直接参与遗产的开发甚至是过度开发成为可能。

 可能的国家公园

    7月的庐山,正在忙碌着“世界地质公园”的申报工作。当地媒体称:在目前已有的44个国家地质公园中,庐山国家地质公园是最早开园立碑的,在这次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地学部申报“世界地质公园”的初审中,庐山处在极其有利的位置。魏改生说:这有可能是我们能拿到的第二个世界级荣誉。
    和中国其他的世界遗产地一样,庐山目前的头衔和荣誉可以说是一大堆,除了“世界文化景观”之外,庐山还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些名称的授予方分别是国家旅游局、国土资源部和国家林业局。有业内人士指出,中国政府在世界遗产管理方面需要理顺某些思路,比如类似这样的多头管理就应该划归到一个统一的国家公园体系内进行实施。
    1832年,美国艺术家乔治?卡特林在旅行的过程中,对美国西部大开发对印第安文明、野生动植物和荒野的影响深表忧虑,他因此提出了一个“国家公园”的设想――只要政府通过一些保护政策,设立一个大公园,一个国家公园,其中有人也有野兽,所有的一切都处于原生状态,体现着自然之美――这个倡议使美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建立国家公园的国家,并且成功地形成了一个国家公园的管理体系,这个体系由美国内政部的国家公园管理局独家打理,管理着包括国家公园在内的20个分类、397个单位。
    有资料显示,目前世界上有100多个国家建立了国家公园制度,以国家所有、政府统一管理的方式,以确保其“优先保护”的原则和“社会公益”的性质。而我们尚未建立起国家公园体系,中国的国家公园概念只限于119个国家风景名胜区,而不包括几百个自然保护区和森林公园,更不包括2001年才设立的“国家地质公园”。目前,中国世界遗产中的自然遗产管理划归建设部,文化遗产的管理则由国家文物局负责。有专家指出这种多头管理的结果其实并不好,从趋势上看,中国也必将走由单一部门主管之路。
    现在庐山方面似乎力图通过一个小政府来先行一步,结束多头管理的局面。
    庐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是庐山上的最高行政机关,作为江西省政府的一个派驻机构,它行使着一个基层政府的所有权力,旅游、国土资源、林业、环保、文物保护甚至水利,但它的人民代表选举却是在九江市的庐山区范围内进行。这使庐山人处于一种极其尴尬的状态中,人在九江地界,关系却在省里,在行使自己的权力时,常常有气短的感觉。具体负责“世界地质公园”申报材料的庐山国土资源房产局副局长庄宪先就向记者抱怨说,地质公园的相当范围是在“别人的地面上”。
    同时,前面所提及的属地问题也是一个让庐山风景名胜管理局头痛的事。一位不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我们当然不好说,世界遗产范围内的属地应该划入我们的管辖之下,那样有要权之嫌;而且那也是别人的经济来源之一,我们想要恐怕别人也不肯。这位官员承认,目前这种状况下,他们的确只能在牯岭这个小范围内开发旅游资源――在此背景下,庐山值得说道的除了别墅,就是避暑。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4:38 , Processed in 0.064725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