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www.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专业些,再专业些!

热度 2已有 838 次阅读2004-7-2 07:02 |个人分类:思绪如风

 

了解一个问题最好的渠道是阅读一些专业书刊、文献,如今还有专业网站,对此我深信不疑。有时凭这一点,就可以揣摩一个人是否具备内在思维。

读评论注解不如读原文,除非是原文无法直接看懂不得不借助他人的评论。

对于受过学院熏陶的人来说,更应该如此。

哪怕是文章很深奥,读过后如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其对人的思维开拓也是十分有好处的,古人有所谓“好读书,不求甚解”;哪怕是记住了一两个专业词汇,有时看一篇文章,只是看到一个好的概念也会令人受益无穷。

哲学大师萨特把自己的自传取名《词语》,我觉得是很有深意的,对词语的爱好必然是对精深思维的服从——许多问题其实只是概念模糊产生的伪问题;真正实质的核心问题,总是具有表达清晰性,最终几乎都可以归于哲学的范畴。

专业些,更专业些!

追求阅读的挑仗性,对艰辛的东西乐此不疲,就象有人天生爱登山。可惜许多文化快餐腐蚀了我们思考的自由意志!思想上的懒汉更多更普遍。

当我们看到一些人喋喋不休,为一些无谓的问题各自偏执一端,偏执于某具体的细节,我们觉得可笑,那是因为争论不够专业;如果自己再专业些,许多问题可以自行解决;更专业的人士,则只是提出问题,让别人去解决,比如数学上著名的希尔伯特的23个问题。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张昕 2011-9-4 15:39
进入星韵,就是在追求专业,更专业!
回复 245653826 2016-7-6 17:20
专业些!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14:34 , Processed in 0.09945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