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www.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教育的意识问题:肯不肯蹲下来

热度 2已有 730 次阅读2004-8-5 23:33 |个人分类:思绪如风

 

新浪的读书频道非常有文化趣味,很不错的。

今日看了学者周国平作客新浪的访谈录周国平:我的心灵自传 的部分章节。

因为周国平的尼采译作和著书看过几本,多少有些认同和好感,是一些性情文字。

“本来孩子是有求知欲和好奇心的,只要不压制她,让她自由的发挥,这种东西是非常容易的,学习是非常容易的事情。......家长衡量自己对教育是不是对头,就看一条,孩子学习是不是很轻松,她是不是过得很愉快。如果说她不愉快,不轻松,她学习的时候很难受,肯定是你的教育出了问题。”

“树立内在趣味的标准”的说法也颇得吾心。

对自己孩子的教育和对学生的教育,做教师往往会陷入一种双重标准式的两难困境。其实与孩子相处,大人更能从中学到或着领悟到许多东西。一本小书孩子可以看了一遍又一遍,一个故事可以听了还要听,一个地方可以反复去,这些对大人是重复累赘的负担,小孩却是乐此不疲!

孩子只是需要大人陪伴就行了,孩子有自己的发现和趣味,但却常常被大人忽视并无情剥夺,加上许多功利因素强加给孩子,并美其名曰为了他们灿烂的将来。

教育的意识问题实际上就是一个:肯不肯蹲下来,向孩子学习!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张昕 2011-9-4 16:12
蹲下来,成为大师!跪下来,沦为大屎!
回复 张艳凤 2021-11-4 06:47
要蹲下来,向孩子学习!教育的精髓,要做起来!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8:40 , Processed in 0.07570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