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www.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关于教育的断章

已有 640 次阅读2004-9-5 18:11 |个人分类:思绪如风

 

纯属个人感受,绝不代表真理,献给教师节的自己和与我一样困惑的同仁。

1、不要以为教育是万能的,这和迷信金钱万能一样可笑。

2、哲学家康德说过:有两种事物,我们愈是沉思,愈感到它们的崇高与神圣,愈是增加虔敬与信仰,这就是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律。教师应该有起码的、高于社会平均状态的道德基底。

3、克服自我中心主义,我坚信没有我的存在,地球会转得更快,尽管我知道这不符合物质守衡定律。

4、都说良药苦口,其实良药不一定非得苦口啊。现在给儿童的药都是甜蜜蜜的,其实这就是教育的艺术。

5、教学,其实是一种翻译工作,把霉涩的专业知识,翻译成学生易于接受的、通俗、趣味性的语言。

6、不懂比喻就不懂教育;不懂自嘲就不懂教育;不懂幽默就不懂教育。

7、面对教育教学困境,多寻找几条解决应对措施。通往罗马的道路绝对不止一条,可大多数时候,我们习惯从众,选择嘈杂拥堵的一条,反而效率低下。因为很多时候,我们不能忍受孤独,甚至不能忍受孤寂,不能忍受误解。

8、如果不能自由地行走,至少还可以自由地思考——如果我们肩上支撑的还称得上是头脑的话。

9、教育,必需面对重复,在重复中沦陷泥塘,还是在重复中创造新奇?我们不能踏进同一条河流,可我们总是以为面对的是同一条河流。

10、通往灵魂的道路决不会是轻松的,如果教育与灵魂有关,我们怎么可以投机取巧?

11、舌耕,如簧巧舌与田间劳作联系在一起,实在不是个轻松的活。巧言令色啊,农民的朴实和木呐,我更愿意为师者带些木讷。

12、学生其实是面镜子:当我们觉得学生可爱时,在他们眼里我们也是亲切友善的;当我们觉得学生可恨可恶时,在他们眼里我们一定也是面目狰狞的。

13、想想自己成长的经历,领受过教诲的也在几十人,有印象或印象深刻的也就10来人,这个数字因人而异,但绝不会令为师者乐观。当然这不至于打击我们工作的积极性,但足以提醒我们不要在学生面前自我感觉良好。

14、一个犀利的眼神,一句触及心灵的话,一次印象深刻的劝导,几行布局精巧的板书,步履优雅轻盈的姿态......,感谢留给我这些鲜活细节的好老师!我只希望自己的教学生涯,不需刻意地,就能多给学生几个这样的细节。

15、成功狭隘成一种或几种,我们个性的丰富多样还有什么必要?在学生的失败感里,教师的成功又在哪里?教师的普遍缺乏成就感,说明我们同样受害于这种狭隘。能够把良好禀性中的一个方面演绎到极至,就是成功;如果达到精致,就是优雅——使背景黯然失色!

16、繁琐,细微,重复,喋喋不休,疲惫与厌倦,教师的工作使我很难看到、感受到高尚。知识和智慧的光芒在哪里呢?我真切地感受到思考带给人的神圣和力量。与其标榜“十分辛苦”,不如七分劳作,三分思考更有成效。

17、如果教育被称为工程,我们的设计体现在哪里?教案、教学计划都不在此例。

18、相比于众多徒有虚名的赞誉称呼,我更愿意接受知识工作者这样一个平实、宽泛得多的名词。

19、把无谓的虚名留给弱者,把点滴实惠留给自己,如果众多教师都有被愚弄的感觉,教师节的确没有存在的必要,如果实在要延续,我可以接受科教节之类。

20、社会的偏见,行业的偏见,学科与学科的偏见,家长学生的偏见,所有的偏见都比不上一个:教师对自己的偏见。对所有的偏见,我保留、坚持自己的偏见。

以上事先发在教育教学论坛:

http://sq.k12.com.cn/bbs/index.php?t=msg&th=110630&start=0&rid=651198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flicker 彩虹炫 | flicker 匿名卡 | 2004-9-5 16:51
说的好!
回复 haoran 2004-9-13 09:10
你的观点独具新义,但也代表了我们的某些观点,只是您的语言让我们感受到您的知识渊博、胸怀广大、思想崇高。谢谢您。
回复 haoran 2004-9-13 09:13
我要下载您的观点,让大家学习,没有侵权的行为吧??
回复 zgmm 2004-9-14 10:41

论坛上的文字,有人欣赏就好,什么权?

我们是否太看重自己说的东西了,为了所谓的“权”,不至于保留真正的文字,而拿出垃圾堆放在这里吧,呵呵。


思考的一个必然困境是:思考的边界要大于话语的边界,于是就诞生了言不由衷的尴尬。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2:15 , Processed in 0.09946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