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www.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北京烤鸭和教学策略

热度 3已有 837 次阅读2004-9-5 13:39 |个人分类:例行教学

 

对我的每一届学生,我都会讲北京烤鸭的工艺,为什么皮脆而肉质鲜嫩,直讲得学生唾液横流!如果我们(学生)是烤鸭,学生哈哈哈......

就是“内煮外烤”的工艺。我“外烤”的功夫没有大的问题偏差,那就要学生在“内煮”上做文章。

阶段性的考试前学生吵着要复习,归纳重点,一概不理,几年的会考,别的老师补缺补差长嘘短叹,我没有任何动静,一些新来的班主任也急,要我帮学生补习,也被我一一回绝。

我得意洋洋地看学生急得慌,急得他们只好自己老老实实去看书。

效果反而比其他教师好,同事直摇头看不懂。当然,对很少几个学生平时就加强个别督促,我面对的是多少有自主性的高中学生,我任教的是小学科,其他学科教师“外烤”的精力权重要多一些。

以上是对教育论坛“让皇帝急!”的跟贴回复。

http://sq.k12.com.cn/bbs/index.php?t=msg&th=84922&start=0&rid=651198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回复 hellozhanghuan 2004-9-6 11:18
很有道理,使我有茅塞顿开的感觉。
回复 hbxue 2004-9-7 21:13
谢谢周老师,你的方法很值得思考,让学生急起来,是我们的追求。我的学生可没有这么好的自觉性,如何调动让其“急”起来,真的是个难题,高三学生没有一点紧张的气氛,我们常常是只有苦劳而没有功劳,付出与收获不能成比例。
回复 zgmm 2004-9-8 09:11

怕误导别人,补充:

这需要教师对教材、教学、学生状况有足够的了解,对自己有足够的自信。

所以对新教师,还是要扎实搞好教学中的各个环节,至少有4、5个轮回重复,无需再在同事领导面前证明自己什么,艺高技熟之后才可以如此“胆大无为”的,切记。

回复 hellozhanghuan 2004-9-8 11:51

  周老师的补充使我想起了一件让我有些困惑的事,我共走了六个轮回,期间一直满意于自己的教学成果,但去年,我与一个毕业只两年的小师弟教高三,他是朝鲜族人,学生经常反映听不懂他的“方言”,他教学很有特点,每节课讲30分,其他时间自学,我在第一轮复习后进行总结时,他让学生看书,并且每次考试后,让分数低于平均分的学生抄书,有时抄书的作业一个班交上来,卖费纸能有5元钱,最初学生不满,到学校反映,但他坚持己见,最后,他的学生能准确说出几乎任何知识点在书上多少页,当然结果可想而知,他班的成绩比我的班,略好,这对于一个自己对教材还没深入了解的老师来说,成绩可观,

  再有补充一点他从来不给学生划知识点,不说重点,不补习,从此看来,周老师的方法试用与任何老师,无所谓艺高计熟。

您说呢?

回复 zgmm 2004-9-8 13:31

你的师弟是个性独特、极富主见、不畏权贵权威的人。

生活中对这样的人,无论年龄资历,我都刮目视之。

flicker 彩虹炫 | flicker 匿名卡 | 2004-9-10 15:32

这一段时间,我开始努力想办法让学生动起来:结合教学内容,每节课前用3分钟时间画图或查图(规定具体的内容),一个内容连续练习两节课,再不定期抽查(或是课代表、小组长检查)。对有进步的同学及时鼓励,效果不错。

flicker 彩虹炫 | flicker 匿名卡 | rainyone 2004-9-14 15:32

       看完很受启发。我教书五年,头三年自己比学生急,辛苦一场下来成绩平平。第四年带高三,初中知识没有组织复习,高中也没有搞教材过关训练。只是每周留出两节课让学生写本周学习收获,或者汇报学习心得。高考下来地理单科上线率居然达90%几。是我校其它科目的两倍多。今年我一师姐带高三,做足了三轮复习,每天都和其它老师争时间,结果考下来远不如我带的那一届。师姐说起这事就来气,我也不说清原因,只能说是自己运气好。看了您的文章,让我豁然开朗。我真佩服你对实践的总结提炼功夫。要评一级了,却苦于没有论文,报也不敢报,惭愧呀。老师能不能多多指教?

回复 张昕 2011-9-4 16:50
rainyone: <P>       看完很受启发。我教书五年,头三年自己比学生急,辛苦一场下来成绩平平。第四年带高三,初中知识没有组织复习,高中也没有搞教材过关训练。只是每 ...
应试教育,先灌后惯,结果叹!
回复 提拉米苏 2015-4-13 17:36
hellozhanghuan: <P>&nbsp; 周老师的补充使我想起了一件让我有些困惑的事,我共走了六个轮回,期间一直满意于自己的教学成果,但去年,我与一个毕业只两年的小师弟教高三, ...
这个方法对于素质教育来说有没有影响?
回复 张艳凤 2021-11-20 05:54
“”内煮外烤“”,学生有了既定目标后,就会自己找到到达目标的路径,也只有这样学习才有了内驱力,才变得可持续,这样做的效果远远高于一般的奖励和惩罚的效果吧!。
看各位老师的评论同样受益匪浅,真的应该把更多的时间还给学生。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1:15 , Processed in 0.07549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