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www.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新年的第一缕曙光照在哪里?

已有 705 次阅读2006-12-8 08:03 |个人分类:专题研究

这是一个曾经思考过的老问题,可那时没有图示能帮助,又快新年了,也许又会有人感兴趣。
现有网友在K12地理论坛提问:我国四个端点中最早迎来新千年第一缕阳光的是哪儿?可惜K12的论坛这几天似乎“不够友好”,老是无法登陆。这里是不同前提条件的几个问题,许多人会混为一谈而导致错误。
现在可以方便地借助电子地球仪来演示:把电脑的时间设置为元旦646分左右,晨线与我国大陆海岸线相切。得到下面的截图,这个老问题就很清楚直观了——
 

1、新千年时的“曙光之争”是祖国大陆第一缕曙光,不包括海岛,所以总归是在突出的大陆海岸线——浙江省境内,或吉林省。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的专家曾说,就具体观测地而言,东北地区是吉林省的森林山,东南地区是浙江省临海市的括苍山、北雁荡倒石岩、温岭石塘镇金阿顶,是合理科学的。

2、我国领土的四个端点(四至)中最早迎来新年第一缕曙光的,毫无疑问,是曾母暗沙,但这里是很难聚集兴致勃勃的游客去领略曙光之照耀的。

3、我国全部领土范围看,最早迎来新年第一缕曙光的,应该是台湾岛的东南部,但台湾人对“第一缕曙光”的热情显然没有我们大陆高,也许,发展经济的契机可以有其它更多选择。

 

在新千年的时候,祖国大陆新世纪第一缕曙光首先照在哪里,曾经引起一场“曙光之争”:一方是浙江温岭市,计算方法采用天文学上的日出定义,将地球假设成一个均匀光滑的圆球,各经纬点上的高度都是零,也就是都处于海平面,主张第一缕曙光首照在该市石塘镇;一方是浙江临海市,主张考虑海拔高度,第一缕曙光照在该市括苍山上。这其实是一个经济利益的问题,以此为契机发展旅游经济。石塘镇三面环海,许多村落建在海中小岛上,特殊的石屋群、纯朴的渔民风,吸引来许多爱好绘画的人在此写生, 2000年1月1在石塘镇举办“新千年曙光节”,共接待中外游客1696万人,旅游收入12亿元。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flicker 彩虹炫 | flicker 匿名卡 | 庄峰 2007-2-23 00:58
你的地图有点卖国哟!
回复 zgmm 2007-2-24 14:46


QUOTE:
以下引用庄峰(游客)在2007-2-23 0:58:44发表的评论: 你的地图有点卖国哟!
呵,帽子型号有点大,还是谢谢! 只是用地球仪软件,岛屿不好选中,只设置了祖国大陆颜色,中印边界还特意处理了一下,说明问题而已。阁下指出来也有道理,立即处理一下。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23:59 , Processed in 0.06812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