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www.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关于理论和技术的断章

热度 1已有 520 次阅读2004-9-13 17:41 |个人分类:思绪如风

 

1、如果理论是一盏灯,为什么我们非要在黑暗里瑟瑟前行?

 2、教育理论的相似,总是远远大于其分别,无论理论家如何标新,强调独创。

 3、我们从来就不缺理论,因为我们从来就不缺对理论的误解。如果误读也叫理论,那真是: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来特,一千个教育实践者有一千种理论。

 4、灰色的理论妆扮得花枝招展,我们需要眼睛的定力。

 5、网络论坛和民意:充斥泛滥于网络上的民粹主义,偶偶也漂流的正义。网民相对于被数字鸿沟隔离的、沉默着的大多数,实在只是一小撮;但相对于体制内掌握话语霸权的所谓精英,我们得承认,这实在是有着更广泛代表性的一小撮,是觉着的一小撮。

 6、关于教育技术的问题,其实是个经济问题,是个购买力的问题,技术上的不足,实在是对金钱的无奈。

 7、如果不是涉及到原创和源程序,而仅仅是在技术的应用上,我相信有所谓的后发优势,这里关键是打破对技术的神秘。

 8、关于网络文体:应该有一种最适合网络(论坛、博客等)阅读习惯的文体,篇幅不宜过长,段落分割2300字内,少用长句或长句被短句隔开;类似格言、散文诗的形式,可以参考泰戈尔的《飞鸟集》。在挑战他人的阅读耐心前,最好先比照一下自己的嗜好习惯。

 9、浮躁往往与冗余信息有关,必需学会过滤、梳理、组织、结构化;不要站在信息的散乱沙丘上说:看,我多渊博。学生信息渠道增多会降低教师的权威,对这样的观点我不以为然:想想什么叫熟视无睹,什么叫听而不闻。

 10、结构化的信息好比精妙的乐章旋律,无序堆积的信息好比嘈杂的噪音。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shhjey 2023-4-9 09:44
“结构化”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1:42 , Processed in 0.07519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