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www.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小学科——教育中不能承受之轻

热度 2已有 1138 次阅读2004-9-16 11:52 |个人分类:思绪如风|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写于 2003-06-02 07,重新拿出来,自我勉励,也鼓励他人。

由于课时设置的不同,就有了大、小学科之分。

语数外是大学科,是主课,高考要考,地位自是不必言说,领导关心,学生重视,家长焦急,亦是合情合理,无可厚非。教师也是人多势众,地位一言九鼎,是学校教师群体中的第一世界。

理化本与数学同级,“学好数理化,走到哪里也不怕”犹在耳边回响。无奈一声令下,高考设置改变,地位贬谪,教师好不懊恼!不过,总归也是瘦死的骆驼,至于计算机信息科,沾了高科技的光,这些学科的教师组成了学校的第二世界。

其他学科,生物、历史、政治、地理,还有音、体、美、劳技,要么与高考无缘,要么只是与极少数学生的高考相关,教师人数三五寥落,是小学科,学生眼里,是副科,这些学科的教师组成了学校的第三世界。

小小学校,教师的命运就跟随着自己学科地位,起起落落,上上下下。

其中尤其是小学科的教师,颇有时运不济,顾影自怜,英雄末路的感慨、失落、悲凉、无奈。

学生不当回事,那也罢了,顶多编些自欺欺人、冠冕堂皇的话唬弄一番,诸如“时代需要全才”、“多学点知识绝不是坏事”,或者索性赤裸实际一点“这是要毕业会考的,通不过,考大学资格都没有。”

最气人的是社会的偏见和学校一些制度的歧视和不公。

听说你是教师,原本还多少有三分尊敬,再打听任教什么学科,首先自己就明显中气不足,不得不低下高贵的头颅,谦虚地说明一句,“小学科,嘿嘿。”,于是得到善解人意者的一番同情:“读大学,真是进错了大门,又入错了小门”。

学校工作量的测评,是分配制度的重要依据。课时标准要多得多,还得乘个什么“学科系数”(重要系数!),一个年级五六个班,一手通吃,再跨年级,课时奖金还没有语数外教师上两个班多!至于什么先进评优,大多只有靠边的份,补课、家教,没门!真是处处矮人一截,哎!越说越气,英雄莫问出处。

小学科教师必须接受这教育中不能承受之轻。

小学科真的就没有出路吗?

非也!素质教育到底还是带来了一点希望,不过,前途虽光明美好,却是重重叠叠山,曲曲折折路。这里列举一些优势,供小学科教师滋补那颗容易受伤的心。

1.小学科教师作业、考试少,是摆脱应试教育,贯彻素质教育的生力军。

2.小学科教师有更多自由支配的时间闲暇,有利于业余爱好的发展,生活情趣的培养,生活更悠闲。

3.小学科教师假期有保障,生活中往往是多面手,出得厅堂,入得厨房。

4.小学科教师往往独挡一面,可以避免许多不必要的教学争执、矛盾,一般人际关系好。

5.小学科教师远离学校工作重心,偶偶有什么迟到之类小违规,不会轻易被领导发现。享受一下犯小错误的乐趣,哈哈!

6.小学科教师办事独立自主,便于教学上的自由发挥,尝试新教学手段阻力小,积极性高。

7.小学科教师在指导学科竞赛方面有优势,因学科性质特点,哪怕是普通中学学生,也可取得好成绩。

8.小学科教师心理健康,心理防御机制完善,习惯了受冷遇,绝不会因为评不上先进而跳楼。

9.小学科教师知识面更广,关注教育教学以外的问题更多,视野广,思维更活跃。不象数学老师——脑子里只有几个阿拉伯数字,英语老师——脑子里只有26个字母(哈,损人慰己!千万别当真)。

10.小学科教师指导课外活动、研究性学习、教科研更有学科和时间优势。

还有许多,我一时想不起,各位帮我发散发散思维补充吧。

 

当然缺点也有,如容易不思进取,教学中缺少团队协作的经验等等,这里只长志气,不灭威风,列举优势是为了克服自卑情节,发挥优势。

比如,我看到许多小学科教师,在教科研上勤奋钻研,硕果累累,令大学科教师望尘、羡慕,就是很好地利用了自己的优势。

所以,事在人为。小学科教师同样可以理直气壮的在教育领域展露自己的才华!如果说大学科教师要承受的是教育中不能承受之重,小学科教师要承受的是教育中不能承受之轻!

万万不要因为自己是小学科而哀怨自怜,被人遗忘唾弃。

http://sq.k12.com.cn/bbs/index.php?t=tree&th=1136&mid=5896&rid=651198&rev=&reveal=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hellozhanghuan 2004-9-16 15:46
  嘻嘻,“出得厅堂,进锝厨房”,看来您烧菜工夫很好了,小课最大的好处确实是支配时间多。我认为人活着最重要的是要开心,而我因为教小科而快乐着。这就够了。
回复 北纬34度 2011-9-5 15:36
小学科,大世界;用心自有天地,英雄不问出处!
回复 行千里路 2015-7-5 17:00
现在重读您当年写的东西,依然受益匪浅。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19:25 , Processed in 0.08880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