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bilingual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54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快乐工作、认真生活

热度 2已有 455 次阅读2017-9-1 12:16 |个人分类:教学随笔|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快乐工作、认真生活

——听《让我们的课堂“智慧”起来》的收获

 

初识张艳凤老师,是在今年福州星韵研讨会上,她做的专题发言《电子白板与课堂》,把电子白板的功能发挥得淋漓尽致。虽然发言只有短短的10分钟,但是我已经被她高超的信息化素养所折服,并决心以她为榜样,回到学校继续电子白板在初中地理课堂的教学应用的深入探索。

前天晚上,张老师在全国地理旗舰报告厅做的题为“让我们的课堂‘智慧’起来”的精彩讲座,让我再次感受到这位爱生活、爱地理的东北同行的人格魅力。2个多小时的讲座,全国246名地理人在线学习,不仅酣畅淋漓地领略了一场思维风暴,被她对地理教学的热情和执着所感动,而且在地理教学和日常生活方面带给我很多的启发。

一、以饱满的工作激情感染学生

向张老师学习,在地理课堂上要把地理最好最美的一面展示给学生,让学生领略到地理学科的价值所在,还要把爱、激情、微笑、进取、认真、自信这些正能量带给学生!用自己对地理教育事业的激情和自豪感染学生,激发学生学习地理的热情,让我和学生的相遇成为彼此幸运的遇见!

二、让学生在愉悦的课堂中成长

张老师想法设法采取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学生主动学习。如采用抽签助手随机提问学生回答问题,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营造紧张的气氛,提醒学生不要溜号;下午地理课,学生犯困,无精打采,采用击鼓传花的活动,紧张而刺激,学生们困意全无;小组互讲互助积分评比、地理兴趣小组、课内小翻转等活动,创造更多学生参与展示的机会,让学习更加灵活、主动。回顾我自己的课堂,还是我讲得多,学生活动少。新学期,在学校采用导学案和倡导生本课堂教学模式以及地生学科纳入中考科目的新形势下,我要转变观念,营造欢乐和谐的课堂氛围,充分发挥学生主动性,突出学生自主学习、合作探究,让学生更多在实践中操作、会学,把导学案用好,使其真正为教学服务。

三、在网络学习中促进专业发展

新学期,我要继续通过星韵地理网、蓝月亮地理YY 频道、全国地理教师旗舰qq总群、海宁中学地理组等网络平台,学习新技术,如电子白板、思维导图、Word画图等,了解技术,但是不要被技术绑架,课堂上恰当地选用,使其更好发挥地理教学的辅助作用。

通过十点读书等微信公众号、简书等网络平台重拾阅读的乐趣;通过混沌大学、中国大学MOOC、网易公开课、腾讯课堂等网络平台拓宽视野、提升自己。

四、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生活

张老师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工作和生活。她的业余生活可谓多姿多彩,和女儿弹钢琴、自己独立完成各种漂亮美味的蛋糕、做手工、变魔术、热衷于组织各种活动……

作为地理老师,我们不仅是教育者,还应是会生活、懂生活的人。对生活有激情,才会对工作有热情。向张老师学习,快乐工作、认真生活!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7-9-2 06:32
希望赵老师也登台展示你的风采。星韵地理中东北印象深刻的是女老师都很了得。
回复 bilingual 2017-9-10 17:42
geonet: 希望赵老师也登台展示你的风采。星韵地理中东北印象深刻的是女老师都很了得。
贾老师,我努力!争取为东北人争光!
回复 tianxin878 2017-12-26 10:53
东北人给你赞一个!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21:11 , Processed in 0.06799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