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写在人生边上 http://www.xingyun.org.cn/?166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博学厚教 俯仰无愧】sundqzjg@126.com

日志

花生米样的屁

已有 644 次阅读2007-11-4 10:18 |个人分类:书斋书摘|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看小儿的书,画面配上简洁的文字,常会有许多看其它书时所没有的返璞归真的感动,很认真的把下面一篇精彩的故事和同样精彩的点评打了下来。话不多说了……
同时希望这样一则小故事能给目前的星韵发展增加一些力量:默默的关注存在着,支持的力量将给星韵带来更高层次的发展。同时我想说,在星韵,是可以振臂一呼,应者云集的,但我们大多数所能做的,是不断提高发帖的质量。

王晓明先生写了这样一个故事:

花生米样的屁

蜗牛窝窝吃了粒花生米,结果放出一粒花生米样的屁。这粒屁跟定了窝窝,他走到哪里屁就跟到哪里,活象他的儿子,弄得所有的蜗牛都嘲笑他。(在童话里什么都有可能)

窝窝只好把这粒屁捉住,塞进瓶子漂走,再也不要见到它。忽然窝窝又紧张起来,屁会不会哭呢?(在现实的生活中我们不得不放逐梦想,但它常常绕心头让我们两难)

窝窝只好顺流而下,开始寻屁之旅。(我们屡屡发愿要追逐梦想直到天涯,但只有窝窝真正行动)

一路上窝窝看见许多人都在寻找着什么,窝窝想,幸亏他们找的不是屁,不然就麻烦了。(我们寻找机会、爱情和财富,只有窝窝寻找一粒被遗弃的屁。)

窝窝终于在海边找到了屁,它居然长大了,和一群小屁在天上散步、开派对。(既然一粒星尘孕育出宇宙,一粒屁当然也可以成长一群开高峰论坛的屁。)

窝窝放心地回家,因为他的屁已经长大。窝窝像个爷爷一样深感安慰,尽管是屁的爷爷。(当我结束这短短的故事,也有开心满上心头,因为屁也可以大有出息。)

 

周泽雄先生的点评:

生命的蝴蝶效应

感谢上帝,原来一滴水里真的可以看见大海,一朵花里真的可以打量世界,而一粒屁中也不妨包孕着人间真情,俗世真知。

我们都听说过这样一句话,有些朋友还可能引用过它:“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现在我发现,其实把这句格言倒过来说也同样精彩:“当不了士兵的将军,不是好将军”。没有一种渺小,会注定渺小;没有一种伟大,会生来伟大。在结果尚未显现之前,没有一种努力,可以遭到奚落;在结果尚属未知之时,没有一种幻想,会注定落空。

真理未必喜欢一本正经的表达方式,美妙的道理,也是愿意采纳通话语言的,正如科学的真知,有时也愿意借鉴文学的夸张语言。在现代混沌学中,有一个著名的“蝴蝶效应”,其原始表述是:“一只蝴蝶在巴西扇动翅膀,有可能在美国的得克萨斯州引起一场龙卷风”。解释清楚该效应的确切内涵,是科学家的事,但我现在想说的是,我们也可以在生命的发展过程中,窥见这种效应。比如,以蜗牛窝窝为例,它“放出一粒花生米样的屁”,便相当于蝴蝶扑动了一下翅膀,而它“像个爷爷深感安慰”之时,已经令一粒起初没有人愿意正视的“花生米样的屁”,成就为一种问心无愧的人生。

胡适先生1930年在清华大学的毕业典礼上做过一次演讲,为了告诫这些当年的学之骄子不要懈怠,不要抱怨时间不够,必须努力成就自己,他举了著名生物学家达尔文的例子。“诸位毕业同学,”胡适说道:“至于时间,更不成问题。达尔文一生多病,不能多做工,每天只能做一点钟的工作。你们看他的成绩!每天花一个点钟看十页有用的书,每年可看三百六十多页书,三十年读十万页书”。十一万页书是什么概念呢?胡适继续循循善诱::“诸位,十一万页书可以使你成为一个学者了。可是每天看三种小报也得费你一小时的功夫,四圈麻将也得费你一点半钟的光阴。看小说呢?还是打麻将呢?还是努力做一个学者呢?全靠你自己选择!”

保持幻想,相信自己,生命中任何一个微小的就像蝴蝶扇动翅膀一样的念头,一旦付诸行动,,咬定目标,就可能成就一个辉煌人生。看看窝窝吧,连屁大的事情都能得到回报,你还有什么理由怀疑自己呢?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opensea 2007-11-4 12:01
精辟:“在现实的生活中我们不得不放逐梦想,但它常常绕心头让我们两难”。
回复 林君 2007-11-4 12:44
脚踏实地做好自己手头的事,就是对星韵最大的支持!谢谢师叔。
回复 fahai 2007-11-6 12:17
我讲给同事听的时候,他们都把这个故事当成笑话在听~
回复 林君 2007-11-6 13:16


QUOTE:
以下引用fahai在2007-11-6 12:17:44发表的评论: 我讲给同事听的时候,他们都把这个故事当成笑话在听~
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分离故事的。“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没有什么稀奇。
flicker 彩虹炫 | flicker 匿名卡 | Guest 2008-11-9 21:58
同时希望这样一则小故事能给目前的星韵发展增加一些力量:默默的关注存在着,支持的力量将给星韵带来更高层次的发展。同时我想说,在星韵,是可以振臂一呼,应者云集的,但我们大多数所能做的,是不断提高发帖的质量。——感动!!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6:27 , Processed in 0.076175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