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写在人生边上 http://www.xingyun.org.cn/?166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博学厚教 俯仰无愧】sundqzjg@126.com

日志

枕水江南 感性乌镇

已有 527 次阅读2007-11-6 07:46 |个人分类:影音地理|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今天下午的教工例会上,北校区安排我做一次艺术鉴赏,因近日看到的和搜集的资料很多和乌镇有关,便就选了这个。要感谢“晚林”小姐,她的文章和图片让我得以深入的了解乌镇的性情。做了个课件,大家可以到http://chinasun.atedu.net  下载。

艺术鉴赏之――枕水江南  感性乌镇

老师们,下午好:

看到艺术鉴赏安排上有我的名字,我是有些惶恐的,是因为我到过的地方实在不多,很多只是停留在感性的认识上,鉴赏谈不上,和大家共享吧。今天,我想和大家一起去“枕水江南”――乌镇。

乌镇位于浙北桐乡,临湖州和吴江,与南浔、周庄一起构成中国水乡的金三角。乌镇被十字型的河流分为东、南、西、北四栅。目前主要景区在东栅,○六年底又新开放了西栅景区。

乌镇又被称为中国江南的封面。所以我想,乌镇为何能独立于水乡林立的江浙地区?从我们地理学的角度来讲,是乌镇的旅游资源具有非凡性。旅游资源可以分为自然旅游资源和人文旅游资源。乌镇,吸引我们的可以是小桥流水、杏花春雨,可以是矛盾故居、林家铺子、兰布坊,可以是姑嫂饼、三白酒、杭白菊。但就人文旅游资源的非凡性来说,我更原意把它理解成景区的个性气质,越是独特,就越有旅游价值。乌镇人很聪明,他们不仅对乌镇的个性气质进行了准确定位,同时还找到了一位与其气质相近的明星前来代言,她就是刘若英。

我对明星不敏感,但对刘若英有些印象,就是那个单纯到有点傻的模样。乌镇那安静、温润、典雅、纯粹的生活气息和刘若英的气质如此贴服。我们先看一下这个短片……

短片中很少出现具体的景点,但却让我对光影中的乌镇产生了一种无比的羡慕和巨大的向往。或许就是由那花样年华的刘若英扬起了乌镇沉淀已久的风情--那纯净的目光,那明媚的花,那朴实的墙,那温婉的笑,那些惬意而自由蒸腾的热气,“那个笑得象花一样的孩子,一个轻快舞动的女子……”,还有那背景深处“似水流年”的匆匆岁月。

乌镇,是不适于在拥挤中观赏,而适于在宁静处品位的。

我没有去过乌镇,但我想,去乌镇,仅仅带一双眼睛是不够的……

                                                     2007年11月5日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zgmm 2007-11-6 08:42
“我没有去过乌镇,但我想,去乌镇,仅仅带一双眼睛是不够的……”,妙语!
flicker 彩虹炫 | flicker 匿名卡 | Guest 2008-11-9 21:58
乌镇,是不适于在拥挤中观赏,而适于在宁静处品位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13:16 , Processed in 0.074972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