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写在人生边上 http://www.xingyun.org.cn/?166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博学厚教 俯仰无愧】sundqzjg@126.com

日志

《功夫熊猫》的职业素养

热度 4已有 625 次阅读2011-8-25 20:29 |个人分类:娱乐影音|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动画, 音乐, 功夫熊猫2, 德勤地理, 生活, 随感, 德勤地理, 生活, 随感, 德勤地理, 生活, 随感

上个星期天,一家三口去电影院看了3D的变形金刚3,今天晚上老婆占据电视,边看韩剧边擦眼泪。我和儿子只能让道,翻出《功夫熊猫2》一起看。我并不崇美,但我对老美的动画电影一直抱有好感:细致的画面处理,夸张但不变形的表情、新奇的情节细节常常将大人也迷入进去。虽然《功夫熊猫2》也只是讲述了一个孔雀“沈王爷”和熊猫家族的前缘今事,但其中皮影、阴阳五行、针灸、建筑、舞龙乃至斗笠等中国元素的恰当运用,让电影有着浓郁的中国特色,并由此焕发出浓厚的文化韵味。情节虽不能说是跌宕起伏,但循着“活在当下,静下心来”的朴实哲理,前后呼应,我们也会从中体会到一些言外之意。而我们自己的动画电影,不说它的不足,但想要找到好的,难。
 
老美很聪明,他从文化入手,把世界最大市场牢牢抓在手中;通过文化进行情感投资,把“你的”变成“我的”,再把“我的”变成“你的”,不知不觉中,我们陷入了这外人营造出的“谄媚”的经济陷阱之中。当国内动画正“尴尬”地处理着是“教”先行还是“乐”先行的时候,老美却通过跌宕的讲述过程、精致的细节刻画把即使是一句话都可以说完的情节“烹饪”的形色俱佳、有滋有味。“先学会讲故事”,或许应该是国人动画首先要去学的东西。
 
从生活(文化)入手、高超的故事讲述方法、精致的技术刻画,造就了老美动画电影优良的质地。《功夫熊猫》导演约翰·斯蒂文森曾透露,《功夫熊猫》故事的创意到成形,总共花了13年,其中动画电影的项目启动到上映,花了4年。这是一种专业的工作态度——我,肯下这样的功夫、具备这样的职业素养么?
 
文化元素可以拼接、技术也可以学习,但要将两者完美结合,高品质的职业素养就成为必须。职业素养包含了专业、敬业和道德等方面,是在职业过程中表现出来的综合品质。说得直白些就是有追求、有原则、有底线!反观现在国人和部门心态,为求利而丧失原则与底线者何其多!专业的原则、执着与坚守,很多时候会被国人视为“呆头”,“中国人更推崇小聪明,即便在决策上,亦显现出这一特征。因为,决策者也是在这样的土壤中长大的。当外国人生产的计算机越来越先进而价格越来越低的时候,我不知道,我们的决策者是不是在因为中国质量低劣寿命短暂的房屋价格越来越高而喜不自胜,笑到裤子掉到地上还浑然不觉。相比之下,外国人多蠢哪!竟然连在民生领域敛财易如反掌这样简单的道理都不懂得!”(时寒冰)。君子爱财,取之以道——可惜好的文化传统就似好的女子。
《功夫熊猫2》的最后,憨态可掬的动画似乎又在插述着故事中的某个情节,而音乐竟也是那么的似曾相识……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林君 2011-8-25 22:34
我在看的时候就想到了一点,老美对中国文化市场把握真准!
回复 刘登宇 2011-8-25 22:46
不纯粹是生意!
回复 fahai 2011-8-25 22:59
й3è;
回复 chinasun 2011-8-25 23:05
刚看到一篇文章:教育就是“活在当下”http://blog.sina.com.cn/s/blog_486a6ae50102dssg.html
回复 fahai 2011-8-26 23:41
昨天回复的居然是乱码!记得好像写的是:当国产商品广告植入变形3时,熊猫向国人示好;当我们的大学致力于培养就业能力时,他们坚持养成学生的领导力。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2-5 12:08
昨天去看了功夫熊猫3,总感觉背景音乐似曾相似,有那么一两个音符有点像舌尖上的中国的插曲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0:43 , Processed in 0.080805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