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锦江渔夫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69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2年《押题卷》与四川高考试题对比总结

热度 8已有 1340 次阅读2012-6-15 00:16 |个人分类:学习反思|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四川高考, 地理

  今年,受人之托,本人断断续续花一个多月的时间于4月20日完成了一份2012年四川高考试题押题卷的命制工作,并且被要求于6月15日之前完成对比分析。以下为今晚发给委托方的《总体评价》内容。如果各位认为有的试题的确与今年四川高考试题有几分相似,请不要做过多的不必要遐想。实际上我在表格中列了那么一些与今年高考试题的相似之处只不过是为了那可能多出的一点钱而已。既然工作已经做了,如果能多领到一点钱,我又何乐而不为呢?

 

  压根儿的,我从未想过我或其它任何人能押中高考题。毕竟,高考试题是非常讲究创新的,高考命题人员一直在追求新的情境、新的材料呈现形式、新的设问角度。即便自己命制的某一、两道试题与高考题中的某一、两道试题较大的相似性,那也只不过是运气好而已,但这样的运气不会年年都有。所以在我的眼里,什么押题卷、猜题卷等那只不过忽悠家长、学生及部分老师的玩意儿。虽然今年我受人之托命制了一份四川高考地理押题卷,但我那时心里想的只不过是练习练习命题技巧、提升一下自己的命题水平,顺便赚点钱而已。况且本来我每年都得参加学校组织的高三地理模拟试题的命题工作。实际上到目前为止,我还是从心里反感押题、猜题的说法的。
  为了完成任务,也是为了总结提升,现在从如下几个方面对今年本人命制的押题卷(一)做一评价。
   一、关于知识点
  第一次年到今年的四川高考地理试题时,首先让我感到有些吃惊是高考题里面也涉及到了南亚季风的判断。将押题卷(一)与高考试题仔细对比,发现押题卷(一)中还有其它一些与高考试题颇有几分相似的试题。下面选几组自认为依其相似度值得展示一下的试题列表详细对比如下(按自己对相似度的满意度为序): 

  

  上表所列均为自认为相似度较高的四组试题。押题卷其它试题虽在知识点覆盖方面与高考试题也有较明显重合,但由于所取背景资料、设问、答案要点等都有非常明显的区别,所以不再列出。
  关于押题卷(一)的所覆盖的知识点,还有另外一些需要总结的内容:
  1. 与今年高考试题相比较,《气候》版块的考查内容偏少.。这又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所占分值偏少;二是知识覆盖面偏少。关于知识覆盖面偏少这一问题,实际上本人在命制试题时就已经发现,只是一时没找到更好的解决办法,后来不了了之。关于分值偏少这一问题,个人认为是今年四川省高考地理试题对《气候》这一版块的考查异常偏多造成的。今年的高考试题当中,第6、8、9、36(2)、36(6)、39(1)等题都是很明显地全部是或主要是对《气候》版块知识的考查,另外,还有一些其它试题涉及《气候》版块知识。
  2. 与今年的高考试题相比,人文地理内容偏多。个人认为这是今年四川高考地理试题中人文地理内容异常偏少造成的。今年的四川高考地理试题,不仅仅是《气候》版块内容偏多,实际上整个自然地理内容都偏多。仔细分析一下各题涉及考点,只有第39(2)题才称得上是纯粹地对人文地理的考查,其它有的试题表面看起来似乎是对人文地理的考查,但仔细分析却不难发现仅仅是涉及人文地理而已。
   二、关于能力
  文综能力测试对考试明确提出了四项能力要求:获取和解读信息、调运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释事物、论证和探讨问题。其中获取和解读信息是一项最基本的能力。与以往的四川高考地理试题相比,今年四川高考地理试题对考生知识记忆的考查明显减少,取而代之的是加强了符合新课改精神的获取和解读信息能力的考查,这可谓今年四川高考地理卷的一大进步。与今年四川高考题相比,押题卷(一)虽试图加强对考生获取和解读信息能力的考查,但在命制时由于受以往四川卷考查方式的影响,仍然有一组对考生知识记忆要求较高的试题(选择题第5~6题)。
   三、关于形式
  首先是材料呈现的形式。地理试题中的材料呈现形式除了文字资料、表格,就是地理图像了。本人在命制押题卷力图保证地理图像多样。通观整套试卷,地理图像有统计图、等值线图、单一地理要素分布图、示意图、区域图、联系框图等,地理图像形式多样而不重复。这与四川高考地理试题保持了较好的一致性。
  其次是题型。非选择题当中有作图(填图)题、填空题,这基本上可以称得上是四川高考地理试题的特色了。押题卷(一)中保留了四川高考地理试题中有作图题这一特色,但缺少了填空题。其实在我的初稿中是有分值不多的填空题的,但试题让学生试做后发现有简答题还需要补充答案,于是我在定稿中删去了那道2分的填空题。
   四、关于答案
  客观地说,押题卷的答案长度偏长,这会造成考试时由于增加了学生的书写量而减少学生用于思考的时间。实际上个人并不喜欢太长了的答案,但近年四川高考地理试题的答案长度都偏长,并且在实际阅卷时把要点细化,所以押题卷(一)的答案为了迎合这种要点细化的现实,也把简答题的答案拟得较细。同时,由于四川高考地理卷(包括成都的诊断性考试)在阅卷时有把覆分分解这种现象,押题卷在拟定答案时就把阅卷场上分解覆分这一工作提前做了,所以在押题卷(一)的参考答案中我们可以看到不少覆分为1分的情况。
   五、关于难度
  与今年的四川高考地理试题相比较,押题卷(一)的难度有些大。实际上以前四川高考地理试题的难度都是比较大的(2008年试题除外):多数年份的全省平均分只有43分左右,去年的平均分甚至只有38分多。押题卷(一)在命制时是根据以往四川高考地理试题的难度来设计难度系数的,但今年的四川高考地理试题难度有了较为明显的下降,这的确是本人在命制试题时没想到的。
  至此,这份《总体评价》总算按时完成了,算是给委托方一个交待了。
  
                                                                                                                                                                               叶见林
                                                                                                                                                                                 2012年6月14日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回复 林君 2012-6-15 00:57
叶老师做事认真的态度非同寻常。
回复 冰之沙漠 2012-6-15 09:37
您是我的榜样!!!
回复 锦江渔夫 2012-6-15 10:17
林君: 叶老师做事认真的态度非同寻常。
一种好习惯,也是一种坏习惯。
回复 锦江渔夫 2012-6-15 10:18
冰之沙漠: 您是我的榜样!!!
谢谢你能把我抬得这么高!
回复 王智勇 2012-6-15 14:37
难能可贵的试卷!能做到这点已经相当好了!希望能看到你的原卷!
回复 geonet 2012-6-15 18:54
向叶老师致敬!
回复 碧海蓝天 2012-6-15 22:21
高人啊 ,佩服!
回复 刘登宇 2012-6-16 11:37
钦佩!
回复 林海 2012-6-21 13:23
专业!
回复 向往神鹰 2012-6-22 09:01
很实在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30 10:44 , Processed in 0.077175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