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庆龙梦幻之地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84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记念“庆龙梦幻之地”周年之喜

已有 473 次阅读2007-11-28 00:59 |个人分类:教育叙事

记念“庆龙梦幻之地”周年之喜

 

小心翼翼地把博客页面上的“时间记忆”拨回到20061128日,那是一个特别重要的日子,一个难忘的起点,所有的轨迹都是从那天之后画出来的,那天正是我的博客“庆龙梦幻之地”开张之日。而家里头随处可见的大红喜字,卧室内飘起的长长彩带却微笑地提醒了我,这一天我的新婚蜜月还没有结束。这的的确确是真的,我和爱人是在20061112日举行的结婚仪式。我的爱人是一位大学教师,贤惠偏内向,有涵养求上进,做事干脆利落,特别令我佩服的是她那股认真劲儿,教本科生备课一丝不苟,作业批阅那个精细……结婚仪式之后的所谓蜜月,好像经常是这样度过的:她坐在电脑桌旁备课,我趴在餐桌旁看书,或者我趴在电脑桌旁上网,她在餐桌上伏案看书,偶尔我们会争论一下某些单词的意思和发音。

就在这样的背景下,我的博客问世了,20061228日,我的博客满月了,记得还写了一篇文章题目叫做“庆龙梦幻之地满月之喜”,既算是纪念,又是反思小结吧,博得了不少几位前辈和高手同行的鼓励与指点,甚至还有以前自己的学生登陆博客喝彩。这段文字重新誊写过来:(我的博客)尽管只是一片小店,门面不大,货物不全,招牌不响,但毕竟她是我的唯一,我的最爱。今天我的这个她――“庆龙梦幻之地”刚好满月了,可喜可贺啊,我要用心呵护她、爱护她,让她茁壮成长,一路陪伴我完成肩负的使命――让更多的学生喜爱地理,让更多的学生学好地理,让更多的学生传播地理!

时光如水,岁月如歌,我的博客“庆龙梦幻之地”即将满一周年了,可喜可贺啊,在这周年即将到来的时刻,该写些什么来“记念”呢?

1、博客开张之初,我就想博客应该成为高中学生学习地理的辅助工具。于是把自己搜集整理的各类地理动画尤其是关于自然地理部分的flash课件和积件发布出来了,建立专栏“答疑解惑-学生专栏”,主要是帮助众多畏惧自然地理、自然地理学习困难的学生。这项工作主要是转载,个人原创作品基本没有。为了吸引更多学生的关注,我还在我校的贴吧上发表了一篇热情洋溢的文章,记得标题叫做“庆龙梦幻之地——地理学习的好帮手”相当于广而告之吧,到最后真正问津的好像寥寥无几,这篇吧文最后终于淹没在浩瀚的吧文海洋之中了。现在写这些出来不是抱怨学生如何怎样怎样,而是感觉地理学习的主渠道和主阵地还是在课堂上,尤其是眼下和长久以来的国情和高考制度等原因背景下,学生对地理学科不可能投入太多时间,另外就残酷的生存状况而言,地理学科投入过多未必是有益的。但往往令人痛心的事是很多学生连最基本的地理常识都很欠缺,文科班同样有一批学生地理学习存在较多障碍,很多学生到了高中尚没有明确的学习动机和目标。教师如何保障地理学习质量,当务之急和长远之计都是要抓住45分钟的课堂,激发兴趣,点拨方法,夯实基础,联系生活,注重反馈,深入管理,刻意为之又不漏痕迹。

2、博客开张之初,整理转载了一系列有关新课程的文章,名曰“新课改读书学习摘抄”,新课程浩浩荡荡的来了,我们做好准备了吗?恐怕未必,正是出于对教书育人工作的责任感和教育的神圣性角度考虑,必须加紧学习课改理论,尽早了解课改信息,故博客上“课程改革”栏目诞生了。在边阅读边思考的过程中,也曾写出了个人的一些心得体会,例如新课程高中地理学习答疑解惑(连载中)”,可惜后来一直没有连载。转眼安徽推行新课改快一年半了,我们这第一届课改学生的高中生涯即将过半了,新课改给安徽的教育,给安徽的教师和学生究竟带来了什么?据个人对所在学校了解的情况和与本身同行交流来看,好像我们课改年级学生的学业负担更重了,教师们也越来越疲劳了。新课改在推进的过程中几乎所有学校的师生都或多或少地面临一些(甚至很多)迷茫,不少学校重操旧的一套,有的学校明暗搞两套方案,有的学校举棋不定,持观望态度,因为安徽省的高考方案迟迟没有定夺,安徽的所有中学校长和教师都在翘首以待,内心充满了焦急、无奈、茫然。首届课改学生现在已经高二了,可能多数都文理分科了,可能有的学科如果按老教材的那套搞法的话都快结束了新课,从高二下学期就拉开了高三一轮复习的大旗了。而眼下很多学科却连平时新课的内容取舍和难度深浅把握等基本问题都存在巨大争论,我们地理学科几乎每一次集体备课、公开研讨课、业务学习等活动中都有老师在叹息、抱怨、期待抑或是观望,新课改使得一些曾经拥有辉煌业绩的浑得很好的老教师丧失了优势,那种原来吃透教材甚至倒背如流教材的美好感觉如今很难找到了,“廉颇”老矣,尚能“教”否?而那帮课标研制小组的专家、学者们出来解读完课标之后大概又都躲进研究所里继续阅读国外的先进教育理论准备研制下一轮的课程改革标准了吧。新课改究竟怎么了呢?理念和实践如何对接呢?看来我的博客“课程改革”栏目还得继续存在。

3200612月开始陆续转载发布了自己搜集整理的教育教学名著,如经典研读---王树声《地理教学理论与实践研究》推荐陈澄教授<<地理教学论>> ,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建议》与君共享上海高二第一学期地理教材(图片版)等十余册(本),那时主要感觉是中学地理教师太需要读点东西了,尽管他们总体都很忙,课时负担很重,有的老师几乎要承担一所学校好几个年级的地理教学任务,但毕竟要提高必须开阔视野,必须拥有基础理论,所谓“开卷有益”吧。另外这些资料发布时主要出于博客资源的共享考虑,好东西教师同行一起分享,因为景荣老师为这个星韵博客付出的太多太多,我们普通成员应该响应号召,力所能及做点事情吧。

4、庆龙继续说事:20061128日,星期二,高一(1)班,上午四节课,准备教授人教版必修1第二章第四节“全球气候变化”,突然教导主任一手提着板凳,一手拿着听课本径直闯了进来,领导要听我的课!我临堂随机应变,依据新课改理念,把导入新课变为情景导入,把讲授新课变为学生自主学习,师生共同研讨,学生分组活动讨论,角色扮演等等如此这般这般如此,获得了领导的肯定和鼓励,极大地增强了搞好教学的信心,次日名为“一堂不完整的新课昨日被领导听课了!”博文亮相了,点击率颇高,还得到了前辈严光老师的评点和鼓励。从那以后决定创立“经营课堂”专栏,潜心整理、搜集、撰写教学课例,至今共有转载和原创作品16件,多篇博文点击率较高,如“难以割舍的绪论课”、“新老三种版本教材的比较阅读”等,其中地理2问题研究的成果展览演示会的设计和反思还被中国地理课程网转载,虽无稿费,但个人的虚荣心得到了一次满足。“经营课堂”这个专栏名称我很喜欢,地理学习先要“推销地理”,然后博得学生喜欢才能加深感情“拥抱地理”,继而学生才会“梦幻地理”那当然是一个很高的境界了,这三个阶段,逐层递进,要想做好,必须用心“经营课堂”,只有投入爱心,付出感情,奉献青春才能让更多的学生喜爱地理,让更多的学生学好地理,让更多的学生传播地理!

5、庆龙老师20069月接受学校聘任担任了高中班主任,这是我的教育教学生涯的一个新的起点,正如我们的校长所言:班主任教师的工作最能体现教师的“教书育人”特点,此话中听中肯,一语道破班主任工作精髓。为了尽快熟悉班主任工作理论和实践,除了业余阅读班主任工作理论书籍之外,专门创立“健康教育”、“班级管理”、“家长信箱”等栏目,搜集整理学习资料,积累教育管理中的心得体会,与家长保持良好沟通,指导家长搞好家庭教育,疏通学生心理问题,激励学生成才奋进等,从此我的生活更加忙碌而充实。班主任工作中的艰辛与幸福,苦闷与彷徨尽皆写进了我的“班主任工作总结”里。

6、庆龙老师今年30岁,已婚,尚无孩,勤俭持家,夫妻攒钱付齐了买房的首付,按揭购买了一套面积百余平米的商品房,想起来心情真是愉悦,全家皆为我们高兴,老父亲闻知甚至很是得意,早已在老家炫耀开来。庆龙中学时代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这个梦想实现已经5年另半载了,现在的他有好多想法,他还设立了“考试研究”专栏,“教育叙事”专栏,可惜这两个专栏许久没有更新了,但他没有忘记…… 庆龙老师有个致命的弱点,就是他很思念以前的学生,为此他设立“往事如烟-似水年华专栏,写给上届的毕业生。

刚刚感觉似乎有千言万语要诉说,转瞬间又不知该继续写些什么了,眼角的余光瞥到了电脑屏幕的右下方的时间栏,时间的轨迹竟然已经划到了2007年11月28日,真快啊,“庆龙梦幻之地”一周岁了,鞭炮齐鸣,锣鼓喧天,普天同庆,贺喜贺喜!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回复 shuiqi 2007-11-28 08:25
给你放一串鞭炮,庆贺庆贺!勤勉,敬业,不错不错!
回复 fahai 2007-11-28 11:28
我还经常抱怨一天正常工作10小时以上,课余时间也主要是看关于地理和教育的一些文章,觉得每天都花时间在业务上,每周都觉得很累,但也没朱老师这么用心的研究那么多东西,真是佩服!
回复 林君 2007-11-28 11:56
日子过得真快,看着庆龙深厚的积累,我由衷地高兴。不会用什么来形容,“你是一位优秀的人民教师!”你忙碌而快乐地工作着,你的工作激情正鼓舞着更多的人一起向上!谢谢你一年来对星韵的理解与支持!我们共同期待更多人走上星韵地理大舞台。

QUOTE:
以下为qlzhu2003的回复: 感谢景荣老师的鼓励和赞扬,一年来对星韵地理博客来说是索取的多,奉献的少。但我会不断的在同事、同行中宣传我们的星韵地理博客,我也向我们市教研室的地理教研员建议给淮南市的地理教师搞些博客培训,为了全国的地理教育事业我们不断努力!
回复 zgmm 2007-11-28 17:21
庆龙老师热爱本职工作,家庭幸福和美,勤于钻研,乐于思考,坚持不懈,定能早日修成正果!
回复 林君 2007-11-29 16:59
是“记念”还是“纪念”?
回复 zhjing51 2007-12-1 23:16
拜读了,真是不错!
flicker 彩虹炫 | flicker 匿名卡 | zhjing 2007-12-1 23:35
拜读了,真是不错! 向老同学学习!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15:43 , Processed in 0.07813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