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张贤付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30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1•成都星韵地理研讨会感悟系列(二)生命力和方向

热度 6已有 595 次阅读2011-8-13 19:33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成都·星韵地理研讨会,应该是第二届了,相对去年首届研讨在淮南,其在组织上的细致和周到,报告的内容和形式,参与者的层次及水平上,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和创新。但亦有一些值得总结和遗憾的地方,如主题发言者和现场的老师互动的深度、程度不够;现场研讨的气氛稍欠浓郁和热烈(当然这也与老师的个性、还有彼此间渐熟的过程有关系,比如我本人就是一个不太善言的人,嘴笨,嘿嘿);成都本地的地理老师与会较少,气场不足等等。但不管怎么样,来自全国各地的地理老师能在网络上相识结缘,走下网络,自发并自费的聚集在一起,交流探讨教育教学,甚至是人生、工作的思想、态度,其标杆意义及其深远的影响毋需用言语再去赘述。

      在这我想说的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如何保持网络教研现场研讨会模式的旺盛的生命力?我们研讨会最终的发展方向是什么,即要达到一个怎样的坚定而明确的价值诉求?

毋庸敝言,现场地理研讨会能够得以实现,师傅刘登宇老师至为重要。他没有头衔、名誉、显赫的地位、金钱。。。。。。但是几十年来,他以对生活的热爱、工作的热情而专注于地理教育,默默的倾情坚守!并以独特的人格魅力、思想影响力影响着现实世界中的地理人!因而对于我们广大的草根地理人来说,“刘登宇” 已经成为我们内心世界的一个精神元素,引领并激发着我们不断的发现、提升自我,求索对善好教育、美好生活的企盼!但是对于我们的网络地理教研群体,仅有一个“刘登宇”是远远不够的,我们需要更多的精神元素来丰富我们的灵魂,需要更多的真诚、热情、敞亮、博爱、厚重和底蕴的“刘登宇”涌现,这对于研讨会的发起和持续的健康发展,是最重要的前提。

另外就是无论是在虚拟的网络世界还是在现实世界,我们这个群体需要相互之间不断的、富有真情的砥砺和支持,彼此给予温暖和心灵的慰藉,结伴奋然前行。我们更需要新鲜的“血液”来不断的加入这个群体,需要思维的碰撞火花来满足不同个体之间的差异性需求!至于如何智慧的具体的操作来保障研讨的生命力,我并没有想好,在此想抛砖“引玉”,引起同仁的兴趣和重视。但我想,无论怎么样,情感永远是第一位的,没有真诚的情感,我们所作的努力只能是一种敷衍和应付,心灵就不会得到醇美的滋养,思想之花就会慢慢的枯萎。

至于方向,也就是我们现场研讨或者是网络研讨的发展取向,这决不可能是我这样的一介普通的教师所能决定和左右的,但是至少我可以表达出我个人的愿景。我们做任何一件事情,首先是我们觉得它有意义,有价值。现场研讨及网络研讨能够不断的发展,就是因为它有助于对当下教育现象和问题的解读、认知,有助于我们个体教师学科及人文素养的提升等。但是如果把研讨的意义和价值仅仅定位在这一层面,显然这是较低层次的,至少是我们忽略了我们这个群体存在的巨大的潜能和潜值。

    当前的新课程教育改革,又是官方推进的自上而下的一场变革,或者说是“革命”,应当说,跟随时代的进步,推进新的教育理念、方法和技术手段等,是值得肯定和褒扬的事情,利国利民。但问题是,中国的社会发展进程实践表明,自上而下的改革往往是失败的,至少是不完美的、变味的,因为它不是自发的,不是根植于民间大众,因而生命力是脆弱的,短暂的。当下新课程改革遇到的诸多问题和诟责,本身就说明了这一点。本世纪初,黄克剑、张文质等知名学者和教授以民间的力量倡议“生命化教育”的理念大旗,引领不计其数的教师为其实践、呼喊,影响深远。我想说的是,我们的研讨群体也应该赋予它更多的使命感、责任感,至少在学科教育的领域能够架起理论和实践相连的通道,实现变革的方向正确。从这一点上说,我希望能有更多的教育学者、社会公益机构、相关教育行政机构关注我们,倾听到我们这个群体的诉求!

    夜已深,窗外雷雨交加,潮湿的心情难耐胡言乱语。。。。。。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回复 天地星辰 2011-8-13 21:18
张老师倾诉了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阅读之后感触颇深!相处虽短暂,但是我非常喜欢你的为人,希多与你学习!
回复 zxf760 2011-8-13 23:10
天地星辰: 张老师倾诉了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阅读之后感触颇深!相处虽短暂,但是我非常喜欢你的为人,希多与你学习!
呵呵,共同学习吧!
回复 长江口口 2011-8-14 13:39
贤付兄弟提出的看法值得深思,每个人贡献一点智慧,事情就精彩!还希望下次带个主题发言来,多提出问题让大家思考,你可是正宗的学院派哦!
回复 林君 2011-8-14 15:44
感觉到贤付兄弟的气场了:)但我的水平只能是比较肤浅的解读。从中我读到了三、四点。第一,本文有一个中心思想,“刘登宇”已经成为一部分地理老师至少是作者本人心中的“领袖”,可喜可贺!第二,文中表述了一种诉求,“至少在学科教育的领域能够架起理论和实践相连的通道,实现变革的方向正确。”这与8月2日晚上星韵地理理事会会议我强调的第一点,星韵地理网站发展的定位是一样的。第三,情感是最重要的生产力之一,以刘登宇为核心的有形无界的团队就是用“情感纽带”这一利器打造的,这也可能算是目前最大公开的秘密。:)
回复 张贤付 2011-8-14 18:28
长江口口: 贤付兄弟提出的看法值得深思,每个人贡献一点智慧,事情就精彩!还希望下次带个主题发言来,多提出问题让大家思考,你可是正宗的学院派哦!
,抬爱了,我只是个后辈,只是提出自己的一点拙见,能“引玉”为我们这个群体的发展做点绵力,就是我的莫大的幸福。周先生专业素养、人文素养之深厚,谈吐之风雅,才是真正的难以让人望其相背!
回复 张贤付 2011-8-14 18:37
林君: 感觉到贤付兄弟的气场了:)但我的水平只能是比较肤浅的解读。从中我读到了三、四点。第一,本文有一个中心思想,“刘登宇”已经成为一部分地理老师至少是作者本 ...
在淮南我就说过,我很钦佩景先生为理想、信念而孓然拼搏的精神内质和品格!由您、有星韵,有我们一干为地理教育奉献的“疯子”,我坚信我们离目标正愈来愈近!
回复 fahai 2011-8-14 23:10
新课改自上而下的推进方式大概与理论和实践的关系相似,目前多是理论指导实践,教师自主研究才是检验的标准。所以我认为教师需要的是研究方法,教师做课堂研究改革才有实效。
回复 张贤付 2011-8-15 06:16
fahai: 新课改自上而下的推进方式大概与理论和实践的关系相似,目前多是理论指导实践,教师自主研究才是检验的标准。所以我认为教师需要的是研究方法,教师做课堂研究改 ...
中国的很多所谓变革,其理念及起始的出发点都是好的!难的是具体的推进过程中出现的方向性的错误,我很赞同邵老师的观点:教师的自主研究是检验的标准,需要研究方法。但问题是,如果方向错了,我们有好的方法,无疑使得我们离目标愈来愈远,更加“南辕北辙”!因此方法重要,方向更为重要!
回复 林君 2011-8-15 06:47
张贤付: 中国的很多所谓变革,其理念及起始的出发点都是好的!难的是具体的推进过程中出现的方向性的错误,我很赞同邵老师的观点:教师的自主研究是检验的标准,需要研究 ...
重复一句“高度决定深度,方向决定长度”
回复 锈斧头 2011-8-19 12:31
名门正派的传人,感悟、思考的东西远超我这样的旁门左道之徒!儒雅内敛的贤付--年轻地理老师的楷模!
回复 张贤付 2011-8-19 13:09
锈斧头: 名门正派的传人,感悟、思考的东西远超我这样的旁门左道之徒!儒雅内敛的贤付--年轻地理老师的楷模!
   王师叔抬爱了!折煞与我!
回复 空谷 2011-8-19 16:42
我觉得这是实话,大大的实话,毫无夸张。我们都应该学习贤付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22:51 , Processed in 0.06614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