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张贤付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30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与刘兰博士探讨“教师专业发展”——刘登宇地理工作室(QQ群研讨系列实录一)

热度 1已有 851 次阅读2009-4-20 15:15 |个人分类:课题研究

(皖)刘登宇(605265645) 19:57:04
朋友们,晚上好
(滇)刘仁贵(729705348) 19:57:12
老师好
(皖)刘登宇(605265645) 19:57:28
刚刚感到电脑前
(皖)王中孝(416666389) 19:58:06
刘老。
(皖)刘登宇(605265645) 19:58:14
时近8点,研讨马上开始。把手机开震动
(滇)刘仁贵(729705348) 19:58:24
我业刚刚来到
(皖)刘登宇(605265645) 19:59:52
研讨会现在开始
(冀)李梅(68710973) 20:00:04
刘博士来了
(冀)李梅(68710973) 20:00:19
我先问声好

(皖)刘登宇(605265645) 20:00:23
欢迎刘兰博士
(皖)王中孝(416666389) 20:00:38
刘博士好
(皖)刘登宇(605265645) 20:00:43
请博士现身
(滇)刘仁贵(729705348) 20:00:48
欢迎、欢迎
(黔)王世江(402927455) 20:00:52
热烈欢迎博士莅临指导
(沪)刘兰(27850802) 20:01:11
各位老师好。
(新)袁伟(57572709) 20:02:36
话题:教师专业发展?
(沪)刘兰(27850802) 20:02:39
刘老师好。不知道大家对教师专业发展的主题是否感兴趣
(苏)林杰(329563253) 20:02:51

(滇)刘仁贵(729705348) 20:02:54
感兴趣的
(皖)刘登宇(605265645) 20:03:12
当然
(沪)刘兰(27850802) 20:03:15
我们在群里大家很多都问一些具体的问题。大家都比较关注高考
(新)袁伟(57572709) 20:03:16
忠于理想
(皖)刘登宇(605265645) 20:03:38
博士按时光临,小群非常激动
(滇)刘仁贵(729705348) 20:03:46
那是我们缺乏理论基础
(皖)刘登宇(605265645) 20:04:08
大家发言要注意说完整
(皖)刘登宇(605265645) 20:04:34
请博士引领今晚的研讨
(沪)刘兰(27850802) 20:04:39
但不知道对于个人的专业发展有什么想法?比如个人的知识来源,学习途径,以及哪类的知识还比较缺乏?
(皖)刘登宇(605265645) 20:06:30
从我个人的经历来说,教师的专业发展是近几年才考虑到的事情
(皖)王中孝(416666389) 20:07:22
刘博士,我们一线教师往往重视教学实践,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有很多老教师可以说是专家。但是由于理论功底差,却没有把自己的一辈子的经验发扬开去。不知刘博士对教师理论发展方面有什么看法?
(沪)刘兰(27850802) 20:07:25
大家叫我刘兰就行。名字好记。
(皖)刘登宇(605265645) 20:08:07
原来的大环境,以及教师工作面对的教育教学条件、教育对象、教育手段等等,足以应付很多年
(新)袁伟(57572709) 20:08:56
据说“英语教师 要被枪毙 全国学外语热潮过了,很多地方中考语文200分了,高考是不是也会有多变动。”英语老师的发展  是不是兔子尾巴长不了了

我们地理教师的发展空间是不是很大   ??
(皖)刘登宇(605265645) 20:08:59
在当前,知识爆炸,信息时代,教师只有不断发展才能真正成为学生学习活动的引领着
(沪)刘兰(27850802) 20:09:26
王中孝老师,我觉得您说的是个大问题。很多老师在实践中的经验非常多,但是如果再在理论上提升一步,可以有很多值得推广的东西。但是中学老师不大有机会学习一些教育理论。所以最好有个大的环境来学习理论知识
(皖)张贤付(598138359) 20:09:28
刘兰博士,您好!教师专业发展,离不开知识的发展,其知识发展的途径也比较多,但是如何构建有效对此发展的评价标准或体系?请指教。

(皖)王中孝(416666389) 20:10:30
“所以最好有个大的环境来学习理论知识”刘博士说到点子上了
(新)袁伟(57572709) 20:11:01
怎么才能有大环境那?
(新)袁伟(57572709) 20:11:08
老师的时间太少了
(沪)刘兰(27850802) 20:11:14
呵呵,张贤付老师,我想了解大家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我以前做过调查,那么老师们对教研活动中的发展知识途径比较感兴趣,还有一些地理专业杂志,但是大家不是太多看教育理论方面的东西。
(京)王燕(416590778) 20:12:16
刘博士可以推荐一些教育理论方面的东西吗
(皖)王中孝(416666389) 20:12:18
可是我们长期坚守在教室、办公室,原本还具有的一点灵感都被抹杀了好像。
(滇)刘仁贵(729705348) 20:12:30
那些理论太枯燥,我们看不懂,也就不看了
(新)袁伟(57572709) 20:12:56
所以写点生动的理论 能读进去的理论(滇)刘仁贵(729705348) 20:13:03

(皖)张贤付(598138359) 20:13:12
谢谢,我想也与目前中国教育的大环境有关系,呵呵、
(沪)刘兰(27850802) 20:13:14
是啊,我觉得是环境的问题。我在高校,其实高校教学里 教育理论讲的都很少。高师生也不爱学。所以后来的中学教师就更好接触了。
(晋)李丽娟(408171630) 20:13:18
我觉得关键是,高中教师高考成了指挥,你没有学习的环境和机会
(晋)李丽娟(408171630) 20:13:35
时间长了也就只知道教学生了
(京)王燕(416590778) 20:13:38
同意
(沪)刘兰(27850802) 20:13:49
很多问题归结到高考问题。我们最好暂时抛开这个问题。不然有些问题没法讨论下去
(滇)刘仁贵(729705348) 20:14:15

(晋)李丽娟(408171630) 20:14:36
教师专业知识要发展,是不是应该多点让教师出去再深造的机会
(沪)刘兰(27850802) 20:14:41
我到有个想法,教师们有机会多做研究,就可以被迫或者主动地学点理论了。
(晋)李丽娟(408171630) 20:14:59
这是个好方法
(皖)刘登宇(605265645) 20:14:59
完全赞同
(晋)李丽娟(408171630) 20:15:04
刘老师有课题了
(沪)刘兰(27850802) 20:15:06
研究型的教师,目前提法很流行。我想也是个趋势。
(晋)李丽娟(408171630) 20:15:12
完全可以放我们群里来
(京)王燕(416590778) 20:15:22
我们的领导要求我们去看教育理论书籍呢
(京)王燕(416590778) 20:15:39
可是很茫然,不知道该看什么呢
(滇)刘仁贵(729705348) 20:15:58
是的
(沪)刘兰(27850802) 20:16:18
大家可以从小课题做起。申请个校级课题,做做看,就会发现缺少一些理论。所以边学就边实践了
(滇)刘仁贵(729705348) 20:16:27
但是这样低很多教师而言,整天忙于教学
(晋)李丽娟(408171630) 20:16:29
我是觉得继续教育 中最深的感受是,看的看的,觉得没意义
(皖)王中孝(416666389) 20:16:30
我觉得理论研究要和实践同步。
(新)袁伟(57572709) 20:16:37
整天忙于教学
(晋)李丽娟(408171630) 20:16:42
所以应该有个课题做,估计就需要理论了
(晋)李丽娟(408171630) 20:17:07
大家各学样都继续教育吧
(晋)李丽娟(408171630) 20:17:16
估计流于形式的多
(新)袁伟(57572709) 20:17:18
暑假 寒假都有
(皖)王中孝(416666389) 20:17:26
盲目的实践超前于理论
单枝百合(27959690) 20:17:30
支持。课题研究。研究的过程中自然会去学习相关的论,并且会付之实践
(新)袁伟(57572709) 20:17:35
学也是为了评职称
(滇)刘仁贵(729705348) 20:17:43
怎么才能用较短时间、高效学生教育理论呢
单枝百合(27959690) 20:17:58
好的论文不是写出来的,是做出来的。通过课题研究,自然会有好的论文

(新)袁伟(57572709) 20:18:39
教师专业发展---研究型老师--
(皖)刘登宇(605265645) 20:19:16
各位老师,请 围绕一个主题进行,你看看发言,博士说了几句?
(皖)张顺(995415219) 20:19:22
刘博士捋一捋如何,其他人等不要发言!
(晋)李丽娟(408171630) 20:19:29
不研究,没法理论,反正我是理科生最怕的就是理论,如果不与实践结合很难做到
(滇)刘仁贵(729705348) 20:19:36

(沪)刘兰(27850802) 20:19:37
大家都要发言啊。
(滇)刘仁贵(729705348) 20:19:58
请各位老师暂停发问
(沪)刘兰(27850802) 20:20:08
目前大家讨论专业发展中 如何有效学习教育理论
(晋)李丽娟(408171630) 20:20:16
没乱,现在大家共同说出了一点专业提升,要与实践结合,而实践就是科研进学校,

(浙)李政(291779387) 20:21:22
教育理论是自主学习?集中提升?还是民间交流更有效。这倒是可以考虑,
(浙)李政(291779387) 20:22:39
做为教师个人的空间,要看个人的发展情况而定。 高考存在,地理教师就有发展空间。
(皖)王中孝(416666389) 20:22:41
刘博士可以再提点关于有效学习教育理论的建议吗?
(滇)刘仁贵(729705348) 20:20:18
请刘兰博士继续
(沪)刘兰(27850802) 20:22:53
大家发言可以一句话稍微长一点,这样观点集中,就不会乱。大家对中学的科研促教师专业发展怎么看?
(滇)刘仁贵(729705348) 20:23:41
现在在农村学校基本流于形式
(滇)刘仁贵(729705348) 20:23:51
基本没有上面科研
(皖)张贤付(598138359) 20:24:00
不仅是农村
(滇)刘仁贵(729705348) 20:24:04
什么
(皖)刘登宇(605265645) 20:24:08
中学的科研多数是空的,不论城乡
(皖)张贤付(598138359) 20:24:16
大都市学校也存在
(沪)刘兰(27850802) 20:24:20
李政老师,我觉得你只说了一半。上海很多学校没有地理高考。我看地理老师也有非常出色的。好像空间更大些。因为没有束缚
(晋)李丽娟(408171630) 20:24:20
中学进行科研可以高效的提高教师的理论知识,从更高层面上高屋建瓴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会有很大帮助。
(浙)李政(291779387) 20:24:49
我们学校是被迫科研,学校要求每位教师每月必须有一篇教育教学心得,主要围绕专业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的分析,解决措施的建议。
(皖)张顺(995415219) 20:25:18
(沪)刘兰(27850802) 20:22:53
大家发言可以一句话稍微长一点,这样观点集中,就不会乱。大家对中学的科研促教师专业发展怎么看?
————没有什么使用价值,根源是教师专业化水平低下。无法正常的科研心态和技术。
(滇)刘仁贵(729705348) 20:25:52
恩,同意
(沪)刘兰(27850802) 20:25:54
中学科研为什么是空的?为什么深入不下去?体制原因?我觉得基础教育的科研的主体应该在中学,一线的老师会发现很多问题,值得 研究的我呢提。
(苏)林杰(329563253) 20:26:00
事实上并不矛盾,教研要真的是自己的体会,就能教科研相长
(沪)刘兰(27850802) 20:26:14
值得研究的问题 (打错了,刚才)
(晋)李丽娟(408171630) 20:26:58
理论是精髓,是指导一切的根本,下放中学,可以更好地帮助教学,现在教学和科研脱节,也许是导致教学效果不太好的原因吧
单枝百合(27959690) 20:27:35
大家对中学的科研促教师专业发展怎么看?
支持,但需要学校提供时间、空间,而且不要追究实验、科研有可能带来的考试成绩不理想这一后果。现在感觉,每天忙忙碌碌,没时间去思考研究;研究过程肯定会经历一些弯路,学校又会有各种评价制度让你不敢走弯路,只能是眼睛盯着学生的成绩。
(沪)刘兰(27850802) 20:27:48
理论指导实践?所有的理论是从基础教育中研究出来的。
(皖)王中孝(416666389) 20:30:39
刘博士,目前在高校对教育理论的研究多吗?
(浙)李政(291779387) 20:32:21
大家对中学的科研促教师专业发展怎么看?

科研源于实践,实践需要理论指导。是先实践再总结理论,还是先接受初步但系统的理论指导后再更好的实践。高中教师是在踏实的实践,但因缺少理论指导,便“实践”也缺少了大方向,具体体现就是“忙,但实效性不显著”。
教师接受系统的理论再教育,边接受理论边实践尤其重要。而实事上,一线教育实践充分,但系统理论缺少。进修。。培训。。主观努力。。一样都不能少!
(沪)刘兰(27850802) 20:32:57
高校多在研究国外的教育理论 以及和国内的实践如何结合。是从上到下的。我觉得开展一些从下到上的研究比较好,比较符合实际。
(晋)李丽娟(408171630) 20:33:15
说的对
(晋)李丽娟(408171630) 20:33:23
但是行的并不好
(晋)李丽娟(408171630) 20:33:31
继续教育每年就实行了
(皖)张顺(995415219) 20:34:12
(沪)刘兰(27850802) 20:32:57
高校多在研究国外的教育理论 以及和国内的实践如何结合。是从上到下的。我觉得开展一些从下到上的研究比较好,比较符合实际。
——我喜欢你
(晋)李丽娟(408171630) 20:35:26
结果是形式化了。根本不学。关键还在于高中教育的指导方针,和教师的生活和精力。等,所以这个要实施我觉得还是要政策上有点变动。只靠我们想想,然后还是没有效果
(皖)王中孝(416666389) 20:36:08
可是我们的研究不一定受到重视。高校的专家能否与我们一线教师合作,真正的研究中国的教育我觉得较为关键。刘博士认为呢?
(浙)李政(291779387) 20:36:37
现在身边很多教师都在进高校进修,有的是脱产的,有的是半脱产的。这不失为一个途径。而这个途径完全要自己争取和把握。教育方针是大的,这些具体的提升机会需要自己努力。
(晋)李丽娟(408171630) 20:36:43
王老师说的对

(皖)刘登宇(605265645) 20:36:58
我很早就期待着高校和一线中小学联姻
(浙)李政(291779387) 20:37:04
 
(晋)李丽娟(408171630) 20:37:13
就象研究生,帮助导师完成课题,两有利
(皖)张顺(995415219) 20:37:41
大家都不要说了,教育科研玩不转,根源是——中国社会的大背景,行政权力大于学术权利。科学没有民主和自由,便没有科学,对不,刘兰!
单枝百合(27959690) 20:37:51
 
一、没时间(课多、作业多、试卷多、会多)
二、没精力(家庭琐事多,老师不是神)
三、没胆量(好多眼睛盯着考试成绩,家长、老师、学校都需要成绩)

(沪)刘兰(27850802) 20:38:12
可是我们的研究不一定受到重视。?您们觉得什么原因啊
(新)袁伟(57572709) 20:38:26
就是的,每次高中开教研会的时候 高校的专家 应该来参加。
(豫)徐云波(75613974) 20:38:49
今天是讨论的,不是抱怨的
(浙)李政(291779387) 20:39:15
这个问题太大,也不是我们所能及的范围吧,呵呵。我的意思是说,在现在的教育背景和教育方针下,如何进行个人的提升和科研能力的提高。这主要取决于自身吧。(至于时间紧,高考压力大等,并不影响个人的提升和进修,至少并不能完全影响)
(皖)刘登宇(605265645) 20:39:39
今天是第一次开展QQ群研讨,没有经验
单枝百合(27959690) 20:40:31
中山,上海的优质化工程专家指导五所学校开展了研究,主要是校长,今年结题了。就是高校指导中学开展课题研究的典例了。各校应该都受益于专家的课题。专家是做教研课题,受惠的是各校的校长和学校。
但我想专家来指导中学教师应该是普及不了吧?中学教师这么多。
(晋)李丽娟(408171630) 20:40:57
其实,刘博士,你有什么课题拿来群里,一起讨论,然后你再执笔,这就是双赢
(沪)刘兰(27850802) 20:41:21
呵呵,好 非常感谢大家
(新)袁伟(57572709) 20:41:46
双赢   ?
(新)袁伟(57572709) 20:41:58
哦  彼此都长知识的意思??
(晋)李丽娟(408171630) 20:42:00
从你开始与一线教师联姻,咱们从个人行为开始,然后有能力的上提让教育部重视这个问题
(浙)李政(291779387) 20:42:02
对啊,把你的课题中的子课题,或者是子课题中的某个问题抛给大家。
(浙)李政(291779387) 20:44:08
我们也能有了讨论的主线,不然现在这样,切入点太大,可能老师们一时间也无法准确定位该说什么,也不知道该说什么。如果你可以把你课题中的某一小问题给大家,可能情况会好一些呢。
这是群第一次进行这样的讨论,可能会有些乱,刘兰见谅,呵呵。
(晋)李丽娟(408171630) 20:44:54
刘老师找课题,共同研究,
(沪)刘兰(27850802) 20:44:58
转入第二个问题:大家在自身专业发展中,感觉哪些方面的知识比较缺乏,为什么?
(浙)李政(291779387) 20:44:58
实质效果要看个人的悟性和接受的角度,呵呵
(皖)张贤付(598138359) 20:45:03
刘兰博士
(皖)刘登宇(605265645) 20:45:09
我今天的速度很慢,不好意思

单枝百合(27959690) 20:46:04
是啊。刘兰博士,不如找个课题,再找几个地区的老师一起来完成研究。我们也能受惠于您的指导,得以提升。就象上海优质化工程的专家指导校长一样
(皖)刘登宇(605265645) 20:46:29
请博士就百合的问题展开
(新)袁伟(57572709) 20:46:30
转入第二个问题:大家在自身专业发展中,感觉哪些方面的知识比较缺乏,为什么?

1,高考地理知识的缺乏
2,教学经验
3,自身悟性
(晋)李丽娟(408171630) 20:46:35
我觉得这个要象学生学习一样慢慢来,咱们 现在估计还没个方向
(皖)张贤付(598138359) 20:46:38
地理教师专业发展的本体性知识构建?标准和评价?
(沪)刘兰(27850802) 20:47:14
小结一下:专业发展第一个问题:科研促教学的问题。大家比较同意科研可以促进教学。但科研目前没环境,缺乏教育理论指导。
(沪)刘兰(27850802) 20:49:12
目前,我比较感兴趣的领域:课堂有效教学、教师的教学效能感、地理教师知识发展途径
(皖)张贤付(598138359) 20:49:30
地理教师知识发展途径
(沪)刘兰(27850802) 20:49:34
登宇老师,我还是觉得大家都说说看法比较好。
(晋)李丽娟(408171630) 20:50:08
课堂有效教学对高中老师来 说是最好的,也是最有感想的
(沪)刘兰(27850802) 20:50:39
还有关于中学师徒制培养的问题。(我没仔细考虑过,但我觉得应该老师们有很多经验,可以很好地总结出来)
(皖)张顺(995415219) 20:51:18
(沪)刘兰(27850802) 20:50:39
还有关于中学师徒制培养的问题。
——近亲繁殖!
(皖)张顺(995415219) 20:51:27
我的观点

(沪)刘兰(27850802) 20:53:46
张老师,我说的是师徒制度的优势 问题,及解决办法

(琼)王正军(28971352) 20:59:21
失去创造性也不是师徒制度的必然结果
(粤)曾燕(547481552) 21:00:16
我觉得新教师成长中师徒关系是很好的带动作用
(浙)李政(291779387) 21:00:24
刘兰,我要插一句关于师徒制度的内容
(皖)刘登宇(605265645) 21:00:37
教师个人的发展需要师徒制,这至少是快速成长的途径
(粤)曾燕(547481552) 21:00:59
对,最快速成长的途径
(鲁)付声国(64942993) 21:01:00
我觉得师徒制不师徒制是无所谓的
(皖)陈灿红(272794417) 21:01:14
师徒制度可能像张顺老师所讲会失去创造性,那是师父的水平不高
(鲁)付声国(64942993) 21:01:15
关键是要体现教和被教的价值
(鲁)付声国(64942993) 21:01:23
我有切身体会
(新)袁伟(57572709) 21:01:27
我们学校的师徒工程

叫“青蓝工程”


刚毕业的师范生  要有老教师带3年才出师
(皖)刘登宇(605265645) 21:01:37
对于基本教学方法、基础知识的把握,都是有意义的
(鲁)付声国(64942993) 21:01:47
这个工程做好了也很好
(晋)李丽娟(408171630) 21:01:49
有的学校就实施师徒制了,那也是形式化了,
(新)袁伟(57572709) 21:01:49
我就是  刚出师的
(粤)曾燕(547481552) 21:01:51
但是到新老师成长到一定阶段后,师徒关系就会制约其发展
(鲁)付声国(64942993) 21:01:56

(晋)李丽娟(408171630) 21:02:02
还不如我们这讨论的真实呢
(皖)刘登宇(605265645) 21:02:03
师傅水平不高,自然会被徒弟抛弃
(皖)陈灿红(272794417) 21:02:06
为什么名校往往出名师?一方面与学生水平有关,另一方面,与名师多有关
(沪)刘兰(27850802) 21:02:08
那么群里很多老师都有经验的,徒或师的经验。所以一定有研究价值
(鲁)付声国(64942993) 21:02:09
所以我反对复古的师徒制
(晋)李丽娟(408171630) 21:02:36
不是高低的问题,关键就是同一个学校老师不会真正的师徒化
(粤)曾燕(547481552) 21:02:37
通过名师的带动作用,能培养一批名师
(鲁)付声国(64942993) 21:02:51
是竞争关系
(晋)李丽娟(408171630) 21:02:55

(粤)曾燕(547481552) 21:03:02
关键是教研组内的学术氛围
(皖)刘登宇(605265645) 21:03:20
中学没有这个问题
(皖)刘登宇(605265645) 21:03:36
至少我这里是没有的
(沪)刘兰(27850802) 21:04:12
师徒制是教师专业发展的一个途径。怎么去完善?其实应该有规律可循的
(新)袁伟(57572709) 21:04:34
什么规律那?
(苏)景荣(58109001) 21:04:41
刘兰老师晚上好,辛苦了
(晋)李丽娟(408171630) 21:04:52
完善了确实可靠,省许多事
(晋)李丽娟(408171630) 21:05:32
对于老教师和年轻教师可以互相取长补短
(沪)刘兰(27850802) 21:05:33
什么规律那? 这就是问题研究的价值所在啊
(苏)景荣(58109001) 21:05:39
我也觉得教研组的建设非常重要!
(新)袁伟(57572709) 21:05:51
恩是的
(晋)李丽娟(408171630) 21:05:56
一要建设,二是要运行
(新)袁伟(57572709) 21:06:05
名校成就名师
(沪)刘兰(27850802) 21:06:12
景荣老师辛苦!景老师说的对,这是个系列问题。还有教研制度的问题
(苏)景荣(58109001) 21:06:35
微型课题研究是教师研究的重要形式
(皖)陈灿红(272794417) 21:06:40
带领大家一起前行
(粤)曾燕(547481552) 21:06:49
老教师的帮带作用是有一定局限的。在新教师成长中,作用显著,但是如果强调师徒关系,就不利于整个教研组集体成长
(新)袁伟(57572709) 21:07:03
我要是能和这些领头人在一起工作  那该多好  那得学多少东西
(苏)景荣(58109001) 21:07:17
课题不实用是就为离教育教学太远了
(粤)曾燕(547481552) 21:07:43
老教师的奉献精神,以及虚心学习的态度也很重要
(苏)景荣(58109001) 21:07:45
或者说理论的研究本身是有用的,因为缺少小课题的配套,也进入不了实践
单枝百合(27959690) 21:08:01
我希望刘兰博士能考虑我的建议,提出一个小一点的课题,然后选择若干区域的老师,指导进行课题研究。有专家指导,老师研究也有方向,有多个区域的老师一起研究,大家也有得交流。三-五年最后也来一下结题。各老师可以向学校或者各地申请课题研究经费或者时间、空间上的保障。
我还是感觉上一次上海的杨安澜教授搞得有关  学校办学研究的课题指导很有成效。为期5年好象。最后中山五校和上海五校的校长进行了结题报告。实践证明,这些学校都有了自己的特色,学校得到发展。
作为教师,我们很想提升自己,自我研究也可以,但可能成效低,方法不当,或者各类原因半途而废。
有人指导,有一个群体,有一定的时间和任务约束,可能就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了。
不关是有关课堂效能的,还是科组建设的,还是新师成长的课题都行。
(沪)刘兰(27850802) 21:08:52
百合老师说的好。我一定好好考虑。
(苏)景荣(58109001) 21:09:12
教师专业化还需要差异的引领作用,这种差异不仅仅是指教授与中小学一线教师的差异,可以说还有学校层面内部的差异,地区内的差异,都可以成为引领的资源。
(苏)景荣(58109001) 21:09:52
在学校层面的合作如果不能解决的,可以放宽到网络环境下来,就像我们今天的研讨活动
(皖)张贤付(598138359) 21:10:01
欢迎刘博士经常来坐坐
(皖)张贤付(598138359) 21:10:22
帮助我们一起成长
(沪)刘兰(27850802) 21:10:46
向你们学习!互相学习!
(粤)聂启迪<
qidi81@qq.com> 21:10:50
学校内部的师徒制度局限性很大,有的学校老教师自身教研水平都不高,如何带领新教师快速成长啊?
(苏)景荣(58109001) 21:10:54
立足校本研究是关键
单枝百合(27959690) 21:10:58
景荣,期待你的网络教育。
(苏)景荣(58109001) 21:11:19
高中学校一般都有比较大的团队
(桂)黄剑英(262672645) 21:11:36
那初中呢?
(苏)景荣(58109001) 21:11:37
我是一直建议学校搞小课题和微型团队研究的
(赣)熊丹红(461028544) 21:11:48
这个话题对我们参加工作不久的新老师太有意义了
(苏)景荣(58109001) 21:11:59
初中我在05年的文章中就写了
(沪)刘兰(27850802) 21:12:03
黄剑英老师,初中和高中是一样的。
(皖)刘登宇(605265645) 21:12:06
初中和高中是一样的
单枝百合(27959690) 21:12:08
是啊,关健经常流于形式。学校的课题研究。
(粤)聂启迪<
qidi81@qq.com> 21:12:09
就像我们学校根本就没什么研究,教研活动就是听课,然后吃饭。
(苏)景荣(58109001) 21:12:17
也是为什么我要创办星韵地理博客堂的原因之一
(苏)景荣(58109001) 21:12:38
初中老师少,所以我们要放到网络环境下来让自己找到成长的途径

(沪)刘兰(27850802) 21:13:22
星韵 是景老师创办的?!敬意!
(川)叶见林(594905204) 21:13:43
一直关注中
(沪)刘兰(27850802) 21:13:46
对的,我也要说这个问题。BLOG是个很好的平台
(苏)景荣(58109001) 21:13:47
是大家一起用了才有的
(黔)王世江(402927455) 21:13:54
一直在学习
(京)王燕(416590778) 21:13:58
一直在看
(苏)景荣(58109001) 21:13:59
有时间要和刘博士谈谈
(苏)景荣(58109001) 21:14:13
社会力量与专业机构对教师专业化成长支持的问题
(沪)刘兰(27850802) 21:19:17
我们说到哪了?专业发展的一些平台。
(苏)景荣(58109001) 21:19:24
大家继续
(苏)景荣(58109001) 21:19:51
是的一个好的平台像我们的教研可以永远进行下去
(苏)景荣(58109001) 21:19:55
而且行动过程本身就是最好的教材
(滇)刘仁贵(729705348) 21:20:06
请刘兰博士继续指点
(滇)刘仁贵(729705348) 21:20:50
也请林君继续
(沪)刘兰(27850802) 21:20:52
我一直考虑自己的专业发展应该如何进行?可能大家都要好好考虑一下自己的专业发展。
(浙)李政(291779387) 21:21:19
(沪)刘兰(27850802) 20:50:39
还有关于中学师徒制培养的问题。

浙江省有许多地区是跨区域,跨学校的师徒结对,即名师带徒工程。这个效果不错。只是真正享受到这一工程的老师不多,也就说普及面不够广。
而一般的学校里的师徒结队,因为学校里真正的名师并不够多,因为受到这校的师的自身因素的影响,所以结队后,对青年老师的培养力度不够。
至少近亲繁殖这种说法,我不太认同,师父领进门,候修行在个人。如果自己主观不努力,只是模仿,肯定不行。要从师父的指导中,有更多的感悟,创新和超越。
(滇)刘仁贵(729705348) 21:22:36
这段话不错
(赣)熊丹红(461028544) 21:23:00
深受启发
(晋)李丽娟(408171630) 21:23:08
对,教练不是一定比学员强的

(皖)刘登宇(605265645) 21:23:11
事实上,我创建这个群 ,目的就是更加广泛地交流
(赣)熊丹红(461028544) 21:23:31
谢谢刘老师
(晋)李丽娟(408171630) 21:23:37
那你今晚应该高兴
(苏)景荣(58109001) 21:23:40
在常州也有的,像李万龙地理名师工作室,由地区的专家级老师带领一批老师一起研究,一起发展
(沪)刘兰(27850802) 21:23:44
刘老师就是对地理教育很有责任感的
(皖)刘登宇(605265645) 21:23:50
我的课题就是基于网络平台的教研组建设行动研究
(皖)张贤付(598138359) 21:24:04
(沪)刘兰(27850802) 21:20:52
我一直考虑自己的专业发展应该如何进行?可能大家都要好好考虑一下自己的专业发展。刘博士,有没有想过这也是一个庞大的体系问题,还牵涉到一个评价
(苏)景荣(58109001) 21:24:23
用地理的思维来看,教师专业化发展平台也应该区域性和系统性问题。
(滇)刘仁贵(729705348) 21:24:27

(沪)刘兰(27850802) 21:24:40
张贤付老师指什么评价?
(皖)张贤付(598138359) 21:24:58
专业发展度的评价
(皖)张贤付(598138359) 21:25:00
呵呵
(皖)张贤付(598138359) 21:25:09
可能不太准确
(苏)景荣(58109001) 21:25:25
度的评价还是少一点好
(沪)刘兰(27850802) 21:25:31
呵呵,这个很难评价,可能是成为名师会是一种评价??我想这个问题值得我们一直思考
(苏)景荣(58109001) 21:25:58
刘登宇老师谁去评价他啊
(皖)刘登宇(605265645) 21:26:17
呵呵
(皖)张贤付(598138359) 21:26:26
是的,呵呵
(皖)刘登宇(605265645) 21:26:32
目前为止,我什么都不是
(苏)景荣(58109001) 21:26:34
但是刘老师培养了很多老师是不争的事实,这些年大家在这里拿走了不少,也留下了很多
(皖)刘登宇(605265645) 21:26:43
而且以后也一样
(皖)张贤付(598138359) 21:26:52
我是刘老师的弟子
(苏)景荣(58109001) 21:28:06
大家留点时间,请刘博士系统发言吧
(沪)刘兰(27850802) 21:28:07
(皖)刘登宇(605265645) 21:23:50
我的课题就是基于网络平台的教研组建设行动研究 刘老师 您的课题具体怎样实施?我们可以帮你的有哪些方面
(滇)刘仁贵(729705348) 21:28:09
这里就是大课堂
(皖)刘登宇(605265645) 21:28:40
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皖)刘登宇(605265645) 21:29:13
博士,要您帮助的地方太多了
(浙)李政(291779387) 21:29:28
给刘兰老师五分钟的时间做系统发言和总结。所有群成员在这五分钟时间内,请不要做任何发言。时间:9:30——9:35
(沪)刘兰(27850802) 21:30:23
景荣老师,大家参与就是最好的研讨了。我觉得今天 讨论专业发展的问题,大家感兴趣的是 科研 如何搞?教育理论如何学?师徒制有哪些弊端?教研制度的问题
(滇)刘仁贵(729705348) 21:31:27
还是博士作一下总结吧
(沪)刘兰(27850802) 21:31:28
深入下去,这些就都是可以进行研究的课题了。比如,导师如何代徒弟?需要哪些理论指导?如何指导?
(沪)刘兰(27850802) 21:32:05
教研室如何建设?教研室起到什么作用?怎样发挥教研室的研究作用?从地理教师的角度入手 研究。
(沪)刘兰(27850802) 21:33:06
那我觉得 很多老师找不到课题进行研究,这些都是可以研究的内容。但研究方法等问题就需要大家还是要系统学一下教育研究的理论了
(苏)景荣(58109001) 21:33:48
有时间请刘博士给大家开个“自助菜单”
(沪)刘兰(27850802) 21:34:09
这样就可以理论结合实际搞些研究。不然理论学起来确实枯燥。不知道大家同意这样的想法吗?任务驱动或者责任感驱动!
(苏)景荣(58109001) 21:34:33
团队因项目需要而存在
(沪)刘兰(27850802) 21:34:38
景老师说的是什么自助?理论学习?
(苏)景荣(58109001) 21:34:43

(沪)刘兰(27850802) 21:34:56
有机会我找资料给大家学习,如何》
(苏)景荣(58109001) 21:34:59
这种菜单需要高屋建瓴的专家才能列出来
(苏)景荣(58109001) 21:35:04
欢迎到星韵地理开博
(滇)刘仁贵(729705348) 21:35:07

(滇)刘仁贵(729705348) 21:35:12
谢谢博士
(沪)刘兰(27850802) 21:35:13

(冀)钟万书(503298297) 21:35:15
上有专家关注并研究指导,下有草根努力,中有网络平台,何愁地理专业教师不能发展?
(滇)刘仁贵(729705348) 21:35:44
还是钟版主总结得好
(沪)刘兰(27850802) 21:35:45
高屋建瓴 可不敢,但愿意找些有用的资料供大家学习
(皖)刘登宇(605265645) 21:35:49
谢谢钟老师的精彩发言
(浙)李政(291779387) 21:36:20
这期间大家可以针对今天的讨论,存在哪些疑惑和问题,讨论结束时10:00(左右)可以将问题发给刘兰,以便下次讨论的时候给予解答。
(浙)李政(291779387) 21:37:51
问题不要太多,不要太大。要考虑刘兰老师的时间,能在百忙中参加我们的讨论,已经难能可贵,所以问题最好不要花费她太多时间和精力

(沪)刘兰(27850802) 21:38:19
 能力所限。很愿意跟大家讨论。
(苏)景荣(58109001) 21:38:21
呵,要是有能花刘博士大量时间就更好了。
单枝百合(27959690) 21:38:29
我愿意做草根。希望有人能带着。有了课题,记得联系我。别把我扔下了。谢谢
(皖)刘登宇(605265645) 21:38:36
今晚是第一次尝试,所以可能有些不得要领。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zgmm 2009-4-21 09:54
学习了,没有时间参与讨论。 关于中学师徒结对培养的问题,大家的看法是太消极了。许多学校师徒结对仅停留在形式上,一件事情,不能因为操作不到位就否定这件事的积极意义,应该思考如何改进。比如,思考如何由他人引领,过渡到自己主动寻求发展? 刚开始有人带着,自然更好。 现在有许多年轻教师前面几年是放任自流的,后面有点危机感了却更茫然,谁来引领他们?
回复 zxf760 2009-4-21 20:49
:handshake ,我觉得报以什么样的心态去学习才是年轻教师得以发展前提,亦是根本。
回复 chinasun 2009-4-29 22:38
也说一下吧:教师专业发展就像学生学习一样,内在需求应该是第一位的,而且这个需求能持续多久,将直接影响教师的发展速度;其次是行动,有了持久的内在需求,行动应该问题不大;第三是外在引领,我觉得这对教师成长(发展)可以起“画龙点睛”的作用,但也只能起“画龙点睛”的作用。 向浏兰老师问好!
回复 wenhuaxqq0710 2011-4-25 08:11
学习了,今天教师如何实现自我超越,我们共同的愿望是什么?如何提高团队的凝聚力,朝着共同的理想去努力?你对当前的团队学习方式有什么看法?你认为怎样才能更好地提高团队学习的能力。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5-2 16:59 , Processed in 0.08321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