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从“柯洁现象”再看“钱学森之问”

热度 4已有 521 次阅读2018-3-2 15:46 |个人分类:时评|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昨天19届农心杯围棋赛上,柯洁在屠掉金志锡一条大龙的情况下,被无比顽强的金志锡逆转,以最为可耻的方式,输掉了一场最不应该输的比赛。

早前,中国围棋被韩国老曹二李死死压制,后来虽在总体战绩上逐渐追上韩国甚至反超,但始终没有一个人,能横刀立马,成为对手畏惧的人物,直到柯洁出现。柯洁以小小的年纪成为三冠王,去年底成为最年轻的五冠王,可谓不可多得的围棋天才,也足以证明,我国的围棋教育和训练体制没有太大的问题,所以,才有类似柯洁这样的拔尖人才、杰出人才喷涌而出。

但令人扼腕叹息的是,柯洁的全盛期仅仅维持了两年左右的时间,二十岁的大好年华里,居然能早衰,一输再输,只剩下一张大嘴。何故如此?由此,我再一次想到了那个“钱学森之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为什么我一直认为“钱学森之问”完全是个伪问题、错问题?就是因为出不了杰出人才根本就与学校无关。之前,我在博文《闲话诺贝尔奖与钱学森之问》中,从现行体制、传统文化、官本位等方面论述了这个问题。从“柯洁现象”产生后,我感觉有必要再一次分析一下这个问题。

以围棋为例,柯洁早期的成功,以及新冠军不断涌现,充分证明了我国围棋教育、训练体制没有问题,围棋如此,其他教育也如此,钱学森所说的“学校总培养不出杰出人才”根本就不是一个事实。我们完全可以培养出来。但柯洁成名后做了些什么呢?一是当网红,二是参加娱乐节目,三是所谓的“推广围棋”。柯洁做这些,有些可能是他自己主动的,更有很多,其实是围棋棋院甚至是体育总局的决定(例如今年春晚到三亚分会场去跑龙套,就是体育总局的决定)。值得注意的是,柯洁是年仅20岁的青年,虽说是成年人,从法律上讲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人,但无疑离不开集体的正确引导。非常遗憾的是,有了杰出人才之后,无论是棋院还是他本人在做什么?消费杰出人才,娱乐杰出人才,与仲永之父毫无二致。怪我们没有培养出杰出人才吗?非也!可我们珍惜过吗?反观韩国,从曹薰铉,到李昌镐、李世石,再到朴廷桓,心无旁骛,棋院绝不会要他们去当网红,去娱乐,去“推广围棋”,所以他们才有令人叹服的战斗力。我相信曹薰铉比聂卫平聪明,但智力绝不至差到前者50多岁仍能夺冠,职业生涯夺得九冠,超过任何一个中国棋手,而后者一冠未得,只剩一张大嘴到外嚷嚷的地步。聂卫平有了点成绩就被桥牌协会拉去充门面,这活动那活动,不遇曹必败简直天理难容。

围棋如此,其他行业也差不多。我们的专家估计国际形势,总是离事实相差很远。我们的外交部发言人,面对“美国打贸易战怎么办的提问”,能说出“打贸易战对双方都不利”的屁话。那美国就是要打贸易战,专家层面有没有预案?留在国内的专家水平如此可笑,却让人笑不出来,真的好像没有杰出人才。那么,真的是我们的学校没有培养出杰出人才吗?举两个例子,前年网传有个清华女生在美国破译了北斗卫星的密码,网上骂个不停。我不清楚这事儿是真是假,如果是假倒也罢了,如果是真,她难道不是我们的学校培养的吗?为什么我们留不住?如果留住了,在国内又能取得什么成绩?另一个则是完全真实的案例,著名的清华美女教授颜宁,落选了中科院院士,如令成了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终身讲席教授。我们真的培养不出杰出人才吗?我们又是如何逼走杰出人才的?

尽管柯洁这次惨败,但我对柯洁本人还是非常有好感甚至非常佩服的。围棋方面的先不说,就说说围棋之外他的表现吧。柯洁家乡云南遭遇自然灾害的时候,柯洁联合其他几位冠军,发起为灾区捐款的活动,足以证明,柯洁本人是一个非常有责任感的青年,特别是他当时尚不足19岁,很值得称赞。他的围棋才华也是公认的。我所反对的,是杰出人才的土壤,为什么竟能如此贫瘠?能让这样一个有才华、有责任感的青年早衰?

尽管不能肯定,柯洁以后一定会彻底衰落,一蹶不振。但不可否认,以今天的环境,这种危险非常非常大。本届农心杯,除了被普遍认为相当弱的党毅飞(我之前也认为他最弱)五连胜外,其他四人居然一盘未赢,可见,早衰的绝不仅仅是柯洁一人,中国棋院要好好检讨,自己创造了一个什么样的环境。

杰出人才不是靠学校培养的,而且,学校也确实培养的众多的杰出人才,但是,但一流大学的一流学生基本滞留国外的时候,该问的是我们的环境,我们的机制。钱学森之问,一个完全错误的发问,一个能完全误导方向的发问,这也是我坚决反对钱学森之问的原因。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回复 chinasun 2018-3-3 10:46
有道理!避重就轻,就喜欢把板子打在无力还手的学校身上,然后开始折腾教育
回复 林海雪原 2018-3-3 12:30
人才的成长发展学校只是一部分因素,培养不出杰出人才不单单是教育的问题,更是当下风气和价值观的侧面反映
回复 geonet 2018-3-3 20:33
一直期待教育改革的春天到来,头头也换了几个,始终没有质的改变。部长通道教育部长再次发声,希望借东风能有人们所希望的教育改革时代到来。
我不认为钱学森之问有问题,教育存在的问题不仅仅是学校的问题,。不能否认几十年来学校教育取得的成就,但更不能回避学校教育,尤其是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存在的问题。
回复 叶片水滴 2018-3-3 22:29
浮华的社会环境,以及无法静心钻研的氛围大概是我们这边无法有一个优渥的土壤的主要原因吧
回复 ludog 2018-3-4 20:09
chinasun: 有道理!避重就轻,就喜欢把板子打在无力还手的学校身上,然后开始折腾教育
是啊,这样的事很多,学校弱势不是,黑锅不背也要背。
回复 ludog 2018-3-4 20:09
林海雪原: 人才的成长发展学校只是一部分因素,培养不出杰出人才不单单是教育的问题,更是当下风气和价值观的侧面反映
对对 ,确实如此
回复 ludog 2018-3-4 20:11
geonet: 一直期待教育改革的春天到来,头头也换了几个,始终没有质的改变。部长通道教育部长再次发声,希望借东风能有人们所希望的教育改革时代到来。
我不认为钱学森之 ...
部长的话听听而已,不要当真,实现不乐观。钱学森之问所提到的杰出人才问题,肯定不能说与教育毫无关系,特别是高等教育,肯定有影响。但从本质上看,不是教育问题。
回复 ludog 2018-3-4 20:12
叶片水滴: 浮华的社会环境,以及无法静心钻研的氛围大概是我们这边无法有一个优渥的土壤的主要原因吧
对对,叶片水滴说的这个情况太普遍了。
回复 geonet 2018-3-6 13:17
ludog: 部长的话听听而已,不要当真,实现不乐观。钱学森之问所提到的杰出人才问题,肯定不能说与教育毫无关系,特别是高等教育,肯定有影响。但从本质上看,不是教育问 ...
广义的教育,和广义的地理、大语文等是一样的。现实中的教育是狭义的、极小含义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5-5 17:32 , Processed in 0.08288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