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橙子是只好橙子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348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开学介绍地理课程

热度 2已有 670 次阅读2017-9-5 15:42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近几十年,地球表层系统——特别是人类智慧圈发生着重大变化,以及遥感和地理信息系统技术方法的应用为地理学注入了活力。
过去,生产力的发展使人类自信心膨胀,一味闷头蛮干,夸大了主观能动性,破坏自然环境、违背自然规律,也就忽视了地理课程的作用,结果当然是付出了惨痛代价。因此地理课程重新得到社会大众的重视。
目前,地理学呈现两个发展趋势并存的特点。其一,从过程入手,采用实验和微观研究的方法,探究地理事物的成因和变化机理。自然地理侧重生物、化学和物理等过程的研究。人文地理侧重经济、文化和社会过程的探讨。其二,以全球问题为对象,进行宏观层面的综合集成研究,解决人地关系、可持续发展等战略问题。在地理学内部表现为人文地理与自然地理的相互渗透,重大的自然地理过程纳入人类活动因素的驱动力研究,而人文地理研究也将资源与环境作为作用因素和决策目标的有机组成部分。
中学地理课程实际上综合了多个学科的课程,需要跨学科思维和多学科知识。
中学地理的知识是广播而又有深度,其核心是空间规律与人地关系。地理是为决策服务的,例如:农业发展、工业资源开发和利用、重大项目的选址和区域发展规划等等。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7-9-5 20:27
个人觉得有些不伦不类,个人见解勿怪!
科学而通俗是教学所必须遵循的原则。
回复 chinasun 2017-9-18 16:40
以自然和人文的二元地理观来印证地理之与复杂世界之重要,总有一种使不上力的感觉,或许,对学生的地理思维发展也是无益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0:55 , Processed in 0.072470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